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十二天?”

有人不可思议地掰着自己的手指,张大着嘴巴,不可思议地看向一旁的同伴。

“屁的十二天!十三天,少的一天被你婆娘给吃了啊——”

有人下意识地就回骂了一句,然后几个人便傻乎乎地抬头,相互看着对方,彼此眼中都充满了不可思议的色彩。

哪怕是十三天,这速度也实在是太夸张了啊!

且不管皇长孙是怎么忽然跑到河西走廊的,单就这河西走廊,长达千里,就算是不用打仗,只是快马加鞭地跑,那也得跑几天。

“月氏人都是泥捏的吗?”

不少人心中下意识地闪过这么一个念头,不然呢,该怎么解释,皇长孙这夸张到极致的战绩。如果不是因为,这种捷报从来没人敢造假,也没办法造假,很多人都得怀疑是不是这位皇长孙虚报战功。

怎么可能这么快?!

要知道,哪怕是一举收复了河套平原的大将军蒙恬,几十万大军都没能打下来啊,不得不望山兴叹,心有不甘地放弃了继续扩大战果的可能。

结果,到了皇长孙这里——

十三天!

十三天就横扫了整个河西走廊,关键是月氏人跑都没跑,举族投降了……

整个捷报,突出的就是一个夸张!

这是怎么打下来的?

不要说寻常百姓,就连一些低级官吏,六国贵族,乃至正好赶在咸阳的一些奇人异士,都百思不得其解,所有人心中越发好奇。

迫不及待地走到官府的各大公告栏处,翘首以盼地等着朝廷正式公开的捷报内容,想要第一时间了解皇长孙赵郢这份战绩到底是怎么打出来的。

实在是太夸张了!

官府张贴公告栏处,一时间人满为患。

这种摩肩接踵等待朝廷张贴捷报的场景,让咸阳城内的老秦人一时间都有些恍惚,多少年都没有出现这种盛况了?

记得上一次出现,还是王翦老将军率领六十万大军灭楚的时候。

不过,即便是那个时候,场景也没这么夸张。

毕竟,那时候,王翦老将军六十万大军,耗费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灭掉了楚国,而今皇长孙赵郢,精锐和辅军加起来,也不过王老将军的十分之一,用的时间,更是只有短短的十三天!

……

“报——河西大捷——皇长孙奇袭河西走廊,三箭定月氏,拓土上千里,河西走廊尽归秦土!”

一声声报捷声,随着疾驰的骏马,直入宫门。

正和一群皇室子弟,巡视到宫门之前的胡亥,猛然止步,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哪里大捷……”

“好像是河西大捷——皇长孙取了河西之地……”

子婴说完,才恍然回过神来,然后眼睛瞬间睁大。

“皇长孙取了河西之地!”

这怎么可能!

所有人面面相觑,都看到了彼此脸上不敢置信的神色。等回过神来,再看的时候,那报捷的校尉,已经头也不回地在他们不远处打马而过。

只留下那振奋嘶哑的报捷声。

“报——河西大捷——皇长孙奇袭河西走廊,三箭定月氏,拓土上千里,河西走廊尽归秦土!”

“壮哉,我大秦皇长孙!”

回过神来的子婴忍不住击节赞叹,哈哈大笑,其余几个皇室子弟,也不由一个个挺胸抬头,喜形于色。

以前报捷,都是听得王氏父子,又或者是李信将军。

而如今,终于轮到了我们大秦皇室!

我们大秦皇室,终于也出了一位无敌的将军,不是,甚至比王氏父子更加威猛!

短短月余,横扫匈奴四国,如今,又奇袭月氏,尽收河西之地,为大秦开疆拓土上千里,让整个大秦的疆域,几乎向外拓展了三分之一!

赵郢的这一份战绩,让这些热血犹存的皇室子弟,一个个只觉得热血沸腾,与有荣焉!

只有胡亥,目光呆滞。

望着那校尉疾驰而过,望着那校尉滑下战马,又望着那校尉背着报捷的红旗,努力挺直着腰背,艰难而有力地攀爬着那高高的台阶。

唯有那报捷的声音,嘶哑而有力。

如在耳侧,又如在天边。

“十八公子,十八公子……”

忽然觉得有人拽自己的衣袖,胡亥这才恍然回过是神来,然后就看到几张凑到自己面前的脸庞。

“十八公子,你怎么了,难道你不开心吗?”

“开心!我开心坏了——”

胡亥看着眼前这群已经激动兴奋到忘形的皇室子弟,嘴角扯了扯,扯出一个比哭还要难看的笑容。自家大侄子,横扫匈奴,奇袭河西,收服月氏,为大秦开疆拓土上千里,自己这个大秦公子,怎么可能不开心!

必须得开心啊!

“那就好,那就好,刚才看你那样子,可把我们吓坏了,还以为你怎么了……”

胡亥看着眼前这几张往日还算顺眼的大脸,忽然就局的分外可恶,只恨不得唾他们一脸吐沫。但此时此刻,也只能努力地维持着自己脸上的表情。

咬着牙根。

“我还能怎么着——郢儿为我大秦开疆拓土,再立奇功,我那是高兴啊,高兴!欣喜欲狂,这种做长辈的心态——你们不懂……”

大家顿时恍然大悟。

只有子婴若有所思地瞥了他一眼,但旋即便换上了一副如沐春风的笑容,笑呵呵地加入到了这场狂欢的人群中去。

和光同尘。

远处,报捷的校尉的声音,依然嘶哑而亢奋。

从军多年,从来没有什么时候,能像此时一般,让他挺胸抬头。

脚步所到之处,无数禁军轰然行礼,退让两旁。

声音所到之处,宫门次第打开,大秦皇宫,这个往日对他而言高不可攀,如在云端,充满了神秘与威严的宫阙,终于对他敞开了怀抱。

他知道,这份荣耀,来源于皇长孙!

来源于自己怀中揣着的这份足以震撼整个天下的捷报!

……

正在和右相冯去疾、左相李斯、上卿蒙毅、太尉尉缭子以及老将军王翦等人,仔细推敲科举问题的始皇帝,听到这个消息,不由猛然抬头,眼中露出再也掩饰不住的狂喜。

臭小子,果然不负朕之所望!

不,比自己期望的做得还要好上百倍——

冯去疾、李斯、蒙毅瞬间张大了嘴巴,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这是什么情况!

哪怕是他们见多识广,久经阵仗,也不由被赵郢这一份忽如其来的捷报给震惊住了,几乎无法控制脸上的表情。

尉缭子和老将军王翦,也不由面面相觑,目瞪口呆。

就算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也推得忒狠了点吧!

你这么搞,容易让我们觉得自己是个废物啊——

报捷的校尉,不需要通传的!

他们可以直入御前。

“报——启禀陛下,河西大捷——皇长孙奇袭河西走廊,三箭定月氏,拓土上千里,河西走廊尽归秦土!”

说着,掏出怀中的捷报,躬身呈上。

不用始皇帝吩咐,一旁的黑就脚步轻快地上前,取过报捷校尉手中的捷报,送到了始皇帝的面前。

始皇帝脸上的笑意藏都藏不住了。

那个臭小子,总是会给人惊喜啊——

打开捷报,一字一句地看去,越看脸上的笑意越浓,越看心中的喜意越盛。

“陛下……”

好不容易等始皇帝看完,王翦顿时迫不及待地开口。

见王翦这老家伙,终于不再一副云淡风轻,超然物外的做派,始皇帝竭力控制着脸上几乎要溢出来的喜悦,故作随意地摆了摆手。

“老将军,淡定啊——不过是小儿辈破贼而已……”

王翦:……

尉缭子:……

冯去疾:……

李斯:……

蒙毅:……

陛下啊,麻烦您老人家下次炫耀显摆的时候,能多少尊重一下我们这些观众啊——咱这嘴角都快给翘到天上去了!

虽然心中腹诽始皇帝这位炫孙狂魔,但手上的动作却丝毫不慢,老实不客气地就把捷报接了过去。

身为大秦最顶尖的将军,他为大秦东征西讨,戎马一生,从无败绩,为大秦的统一,立下了无数赫赫战功。

但也正因为如此,他心中更加好奇,赵郢到底是怎么打出的这一份不可思议的战功。

当初蒙恬收服河套的时候,始皇帝也曾当面垂询。

问他,若是由他带领大军,可多少日取下河西。

他的建议是天赐险地,不可力敌。

若要强取,只有拿人命去填!

得不偿失——

蒙恬后来,也果然如他所言,无功而返,自此陛下才绝了这个念想,也正因如此,皇长孙当初再三表明,西域诸国,遍地黄金,想要朝廷攻略河西的时候,无论是始皇帝,还是朝中的几位重臣,无不颇为默契地保持了沉默。

哪怕知道拿下河西走廊,不仅能为大秦拓土千里,让大秦的疆土足以扩大三分之一,还能彻底打通和西域之间的通道,对大秦来讲,意义重大,但是还是不得不放弃这个诱人的建议。

没办法。

攻打河西的代价太大了,大到刚刚统一六国,又收服了河套,平定了岭南的大秦帝国,都无法承受。

得不偿失,智者不取!

所以,哪怕后来皇长孙发明了骑兵三件套,提出了绕行沙漠,经由龙首山和弱水奇袭河西走廊的时候,大家都没怎么注意。

毕竟,赵郢当初的那个建议,实在是太疯狂了。

理论上虽然可行,但现实则未必可行啊。

首先,绕道龙首山和弱水,你得经过匈奴的地盘啊,匈奴人是那么好说话的吗?几万甚至是几十万大军过境,人家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谁知道你是打月氏,还是打匈奴啊——

其次,就算是绕行沙漠,你也得能绕得过去啊!

如何解决粮草,如何辨识方向,如何寻找水源?

但凡有一点纰漏,都可能导致全军覆没——都不用敌人出手,自己就能把自己玩死!

但如今,赵郢竟然真的就把他当初那份看似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设想给付诸现实了,而且还真的就成功了!

这让他如何不惊讶万分,又见猎心喜,好奇不已。

然而,看完捷报,他明白了,又好像没完全明白。赵郢那臭小子,对于怎么渡过沙漠的,就只有简单到令人发指的一句话。

横穿大漠。

四个字!

简直不当人子啊,不当人子!

王翦老将军都想揪住赵郢的耳朵,狠狠地敲他的脑壳!

但是后面的战略,却让他忍不住眼中异彩连连。

奇袭合黎山,强渡弱水河,智取天城,勇夺焉支山,三箭定河西,每一桩,都平平淡淡,但每一件,都惊心动魄。

还有那个被皇长孙破格拔擢,顶着朝野压力,直接点为大秦说书郎的张良,此次所表现出来的智谋和胆魄,也不由让人眼前一亮。

无论是单枪匹马,智取嘉峪关,还是协助赵郢处理战俘的手段,都可圈可点。

哪怕是如今的朝中重臣,也未必能有他这份手段。

皇长孙的这份识人之能,几乎已经不逊色于陛下分毫!

看着眼前的这份捷报,王翦老将军忍不住心情激荡,如同回到了自己戎马倥偬的岁月,忍不住捋着胡须大笑道。

“不愧是我王翦相中的孙女婿,果然是我大秦的麒麟儿——”

见这老家伙恬不知耻地在那里炫耀自家孙子,始皇帝忍不住偷偷撇嘴。

老匹夫,你这恐怕是忘了当初推三阻四,不愿意跟朕结这门亲事的嘴脸了吧!

“王老匹夫,少在那里给自己脸上贴金——”

见王翦在那里摇头晃脑,恨不得把“这是我孙女婿”几个字帖到眉头上,尉缭子忍不住酸溜溜地打趣了他一句,然后伸手从他手里把捷报取过来。

身为这个时代屈指可数的兵法大家,他同样非常好奇,那位皇长孙殿下,到底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至少,他自己反复推演了无数次,都无法做到这一步。

这一切,简直就像一个神话!

结果看完之后,跟王翦的反应唯一有区别的地方是:

可恶,这么好的孙女婿,竟然被王翦这老匹夫抢跑了,明明我也有孙女的!

他眼神复杂地看了一眼眉飞色舞的王翦,又看了一眼在那里捋着胡须故作淡定的始皇帝,心中知道,自此,皇长孙羽翼已丰,大势已成,整个大秦,除了始皇帝之外,已经没谁可以阻挡他登上那个位置了!

而大秦,也极有可能将迎来一个比始皇帝更加强势霸道的继承者。

PS:感谢大号毒蘑菇1986书友100起点币的打赏支持。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