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兄——咳,殿下,中间领舞的那位女子,正是小女月姬,不知长得可还算入您的眼……”

啊,这——

偷别人闺女,被人家老爹逮了个正着,哪怕赵郢都忍不住微微有些尴尬,轻咳一声,故作淡然地收回目光。

“咳,不错,令媛国色天香,人间绝色……”

得到赵郢的正面肯定,月氏王脸上的喜色更甚。

“小女素来仰慕英雄,自从今日见到殿下英姿的盖世英姿,便念念不忘,一心想要随侍殿下左右——”

说到这里,月氏王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赵郢的脸色。

“不知道小女,有没有那个福分……”

赵郢:……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帐里正在觥筹交错的众人,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悄悄地竖起了耳朵,尤其是那些刚刚投降不久的月氏贵族,一个个眼神控制不住地往这边飘。

竟是有些紧张?

赵郢这才明白过来,这老东西煞费苦心地安排这么一场歌舞,原来是在这里等着呢。

在这个时代,不要说草原上的这些部落,哪怕是在中原腹地,靠联姻来巩固彼此之间的关系也已经算是常态了。

如今,月氏新降,相比于自己空口许诺,货真价实的联姻,或许才更能让他们这些人心安吧?

唉,我真是太难了啊!

但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为了国家,为了大局,为了平息干戈,为了大秦和月氏百姓的福祉,我赵郢也只好勉强牺牲一下自己的色相,从了他们——

想到这里,赵郢站起身形,笑着接过月氏王的酒杯。

“令媛人间书色,能蒙令嫒看重,是本将军的幸事——”

说着,高高举起酒杯,环顾左右。

“诸位,从此以后,月氏与我大秦便是姻亲之家——来,诸位痛饮此杯……”

赵郢话音刚落,大帐便响起一阵轰然的叫好声,所有人纷纷举杯痛饮。赵郢能明显地感觉到,比刚才的热闹多了几分真诚,少了几分忐忑。

那些月氏贵族脸上的神色,明显轻松了许多。

反倒是大秦的将士们,看向自家殿下,眼中竟好像是多了几分钦佩和怜悯?

让赵郢都有些莫名其妙。

我是勉为其难地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牺牲,但你们这眼神也太夸张了点吧!

月氏这边,就截然相反了,他们是真开心。得到赵郢的认可,月氏王大喜过望,当即招手让自家女儿过来,给赵郢亲自倒酒。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不知道是不是佩戴了什么香囊的原因,月姬的身上带着一股子让人非常舒服的馨香,此时跪坐在赵郢身旁,轻轻捧着酒壶,十指纤纤,皓腕如雪,让赵郢心中莫名地就想起后世这首脍炙人口的绝句。

虽然眼前之人,不是温婉的江南女子,但身材丰润挺翘,肌肤白嫩细腻,跟中原女子相比,五官更见深刻精致,尤其是一双琥珀般的大眼睛,灵动活泼,带着一股源自骨子里面的野性。

赵郢嘴角不由微微勾起,接过酒杯,一饮而尽。

月氏王兄弟的这个女婿,我这个当兄长的当定了!

宾主尽欢。

“月姬,还不侍奉皇长孙殿下前去歇息……”

借着酒劲,月氏王红着脸膛,故作不快地看向一旁的女儿。

赵郢见状笑着摆了摆手,正色道。

“多谢月氏王美意,不过令媛乃月氏公主,身份高贵,自该有她的尊严体面,岂可如此轻慢——如今,月氏与我大秦合二为一,自此便是一家人,若是月氏王果有诚心玉成这桩美事,不若昭告全族,依礼嫁之……”

月氏王闻言不由微微一怔,旋即低头深深一礼。

“多谢殿下成全,此事,是小王思虑不周——”

一旁低着头,正准备上前搀扶赵郢的月姬,猛地抬起头来,琥珀般眼睛里瞬间有了一种别样的光彩。

不要说一国公主,哪怕是寻常人家的女儿,谁愿意就这么不明不白地跟了别人?

晚上,并没有在月氏人的帐篷里留宿,赵郢在众人的陪同下,回到了焉支山。虽然月氏人已经投降,但也不能完全放松警惕。

“主公,这是我跟几位军功官一起,整理出来的军功明细,请主公过目……”

军功爵制是大秦的根本,自有非常严密而又详细的军功统计方法,也有相应的监督手段,每一份军功,都有自己所属编伍长官的签名画押,伍长什长,乃至百将,二五百主以及韩信、章邯、蒙瞻以及王离等人的签名确认。

除非自己不想活了,否则,没谁敢在这上面动手脚。

虽然如此,赵郢还是接过来,坐在明亮的膏烛下,仔细翻看着这一份军功册子,反复核对无误后,这才拿起毛笔,在后面认真地签上自己的名字,郑重其事地用上自己冠军将军的印信。

这一份沉甸甸册子,是功绩,是荣誉,也是无数将士,拎着脑袋,一刀一枪,拿命换来的。

赵郢做不了别的,唯一能做的,那就是尽最大努力,保证它的公平!

不能让跟着自己出生入死的兄弟,流血又流泪。

这份军功册子,等明日一早,乌鞘岭那边的事情尘埃落定之后,将伴随报捷的文书,以八百里加急的方式,发往咸阳。

把军功册子递给陈平后,赵郢想了想,又重新拿过纸笔,给始皇帝仔细地写了一份正儿八经的书信,重点讲了一下与月氏联姻的问题,以及对月氏的处理设想。

月氏是个大部落,人口数十万,光族中可用之兵,就多达二十余万。

这么大的人口基础,全部留在河西这种兵家要地,肯定不合适,所以,这种情况下,如何稳定人心,如何安置人口,就至关重要。

这些问题,都需要和始皇帝提前通好声气。

第二天天色未亮,乌鞘岭就传回了消息。

月氏负责镇守乌鞘岭,抵御秦军攻击的乌尔奇,鸠兹,胖顿,双密等六部落首领,决定向皇长孙赵郢弃械投降,同一时间,得到赵郢信件的陇西守将辛胜,也非常配合地停下了攻击。

大军后撤十里之外,就地驻扎。

在断然拒绝了手下立刻向咸阳报捷的建议之后,令人仔细统计了这段时日,强攻乌鞘岭的战功和伤亡,让手下副将涉间亲自赶赴焉支山,递到赵郢的手中。

然后,单独写了一份奏疏,以正常的渠道流程,向始皇帝复命。

焉支山。

“你就是涉间?”

赵郢有些意外地看了一眼,这位身材欣长,面容清秀,看上去颇有几分书生气的中年将军。对于涉间这个名字,他自然不陌生。

至今犹记得《史记项羽本纪》对他简洁到吝啬,却又惊心动魄的记载:

“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于是至则围王离,与秦军遇,九战,绝其甬道,大破之,杀苏角,虏王离。涉间不降楚,自烧杀。”

有关涉间的记载,虽然只有寥寥的八个字,但写尽了一个武将应有的气节。

他是那个时代,为数不多的,真正愿意为大秦赴死的勇士。

与他比起来,那些世代享受秦国俸禄,却扭捏作态,半推半就,调头就做了汉臣的又当又立者,应该汗颜无地。

当然,至于那些天天以忠臣自诩,却嫌水太凉的东林党人,连个人渣都算不上。

也正因如此,他对这一段文字,记忆犹新,也对涉间这个人颇为欣赏。自己穿越至今,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人才啊。

“回殿下,真是末将——”

涉间规规矩矩地拱手回礼,倒也没有多想,毕竟,辛胜的书信上肯定介绍了他的名字。

赵郢笑着回了一礼。

“涉将军,一路辛苦,先落座吧——”

随后,赵郢让人送来茶水,自己在那里认真地看完了辛胜让人送来的这份军功册子,眼中露出一份笑意。

他自然明白,辛胜让人把军功册子送过来,不去自己报功,显然是以从属自居,不愿与自己争功。这个人,是个聪明人。

虽然知道这是在向自己示好,但这份人情却是实打实的,他得认。

虽然对涉间十分欣赏,有意留在自己手下做事,但赵郢也没有多说,让人带涉间下去休息之后,赵郢转头把这份军功册子交给了站在一旁的陈平。

“就按照这上面的,向陛下报捷吧——”

陈平拱手领命,心情振奋地出去安排了。

短短月余,皇长孙以狂风扫落叶之势,灭遫濮、且末、当阗、遫濮,收河西走廊,拓土上千里,这份功绩,震古烁今,哪怕是与王翦老将军相比,也已经不遑多让。

皇长孙之大势,自此已成!

再无人可以撼动。

虽然战争结束了,但在始皇帝的旨意到来之前,赵郢还不能回去,月氏这边也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他这位皇长孙亲自处理。

接下来的日子,赵郢走马灯似的亲自接见河西走廊内各个大大小小的部落首领,按照大秦的成例,给所有的人口登记造册,安抚人心。

于是,一圈下来,他又被人塞了七八个极具异域风情的侍女。

没办法,有舍就有得,这是他必须做的牺牲。

这时,他才惊讶地发现,整个河西走廊,大大小小的部落竟然多达二十余个,除了隶属于月氏的休密、双靡、贵霜、胖顿、都密这五大部落之外,还有盍稚、于阗、乌揭、焉耆、鸠兹、勿吉、沃沮、乌尔奇、赫哲、俱茨山、鸠兹等十余个大大小小的部落。

大一点的,部族上千人,小一点的,仅有数百人。

成分复杂到令人瞠目结舌。

但也正因如此,他心中反而松了一口气,他还真怕这几十万人,都是月氏人。

总之,虽然不用打仗了,但他日夜操劳,每天比打仗都累,真正体会了一把什么叫日理万机。但成果也是可喜的,不少部族以及开始逐渐接受了这位新的上位者。

除他之外,最忙的莫过于墨家子弟,这些时日,这些墨家子弟,按照他的吩咐,奔赴河西各地,考察地形,绘制地图,同时考量后世阳关、玉门关、嘉峪关、乌鞘岭和焉支山等这些出名的险关要隘处,修筑防御性关隘隧道的可行性。

至于陈平,更是忙得脚不沾地,赵郢几乎把整个河西的内务都交到了他的手上。

如今,他已经成了河西走廊中炙手可热的红人。

甚至不少部族,巴结不上赵郢,已经开始把目光盯上了赵郢身边的这位左膀右臂。

而王离、韩信、章邯、蒙瞻等人,也被赵郢撵了出去,跟着陈平,熟悉河西事务。至于张良,在稳定了嘉峪关的形势之后,也被赵郢招到了自己身边,协助处理河西事务。

跟陈平一起,仔细规划河西的治理计划。

这个时候,赵郢才发现为什么这狗东西能被评为初汉三杰,这处理内政的能力,真的非同凡响,细致周密稳妥,遍数朝中大臣,恐怕也只有李斯、蒙毅等少数几人才能与之比肩。

这让赵郢轻松了不少。

就在赵郢等人,在河西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来自河西走廊的捷报,也以八百里加急的速度,一路风驰电掣,传到了咸阳。

“报——河西大捷——皇长孙赵郢拓土上千里,三箭定河西,彻底打通河西走廊,月氏举族降秦!”

皇长孙赵郢突击上千里,一日灭四国的传奇故事余波未尽,又一条足以让整个咸阳都瞬间炸裂的消息,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疯狂传播。

官道中间,急促的马蹄声叩击在石板上。

报捷校尉声嘶力竭的报捷声,震撼人心,许多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什么情况?

皇长孙不是正在打匈奴嘛,怎么忽然就打通了河西走廊!

这才几天?

这怎么可能!

要知道,占据河西走廊的月氏,部族数十万,光兵力就足有二十余万,就在几年前,上将军蒙恬亲自率领几十万大军,都未能攻克。

皇长孙,这才几天就拿下了!

不少人,已经开始掰着手指头,计算距离上一次皇长孙一日破四国的报捷到底才过了几天。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