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皇长孙殿下之才识胆魄,缭不如也——”

仔细地看完手中这份看似简短的捷报,尉缭子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忍不住摇头感慨。听到尉缭子的评价,始皇帝眉眼含笑,连连摇头。

“太尉过奖了,过奖了,小孩子随意玩闹,还差得远,还差得远……”

身为祖父,怎么也得替自家孙子谦虚两句不是——

看着始皇帝那绷都绷不住的笑意。

尉缭子:……

陛下,咱要不就别谦虚了吧!

但他知道,易地而处,自己恐怕表现得比始皇帝更加夸张。根本就矜持不住啊,谁家有这样优秀的孙子不得乐开了花?

原本以为一日破四国的战绩就足够夸张的了。

结果,回头就给你来了个三箭定月氏!

不足旬月,拿下整个河西走廊。

就凭借着手上区区几万人马,就完成了几十万大军都没能完成的任务,这份战绩,哪怕是放在整个的大秦历史上,也未曾有过。

想到这里,他就又忍不住瞥了一眼,已经乐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的武成侯王翦。

啊,可恶,就是这个老狐狸抢了自己的孙女婿!

这个老狐狸到底是好眼光,平白捡了一个好孙女婿。皇长孙崛起之势,已经不可阻挡,他忽然觉得现在跟皇长孙结亲似乎也不是不可以……

皇长孙今年不过十六,若是能结下这一门亲事,至少能保证尉家后续几十年的太平富贵。

他虽然不贪恋富贵,甚至想一度归隐,但为人父母者,若是可能,谁不想为子女做一些长远的打算,又有谁不想位子孙后代谋几十年的太平富贵?

就在他念头闪动,思绪纷飞间,冯去疾、李斯和蒙毅都已经看完了这份让人震撼莫名的捷报。不过,三人虽然都是当朝重臣,始皇帝最为倚重的臣子。

但反应又各有不同。

冯去疾若不经意地偷偷瞥了一眼跪坐在自己对面的左相李斯,见这厮一如既往,板着脸,目不斜视,心中不由暗爽,不动声色地收回目光,坐直身子,笑眯眯地拱手,给始皇帝道喜。

“恭喜陛下,皇长孙有古大将之风,我大秦国运昌隆,福祚绵延,又多一麒麟儿!”

始皇帝笑呵呵地摆了摆手。

“右相过奖了,这孩子惫懒成性,没想到跑到战场上,倒是还有那么几分样子——”

大家心里顿时就呵呵。

这种凡尔赛的话,当耳旁风就好,谁要是敢当真附和,那就是纯属傻冒。

蒙家一直以来,都是长公子扶苏的铁杆拥趸者,这一次皇长孙出征,蒙家更是一举推出了包括蒙瞻、蒙策在内的五位嫡系子孙。

除了自己的幼子蒙海之外,悉数跟随了皇长孙殿下,便是一种再鲜明不过的态度。

对于支持长公子,他们蒙家,向来旗帜鲜明。

所以,此时此刻,他的开心也毫不掩饰,眉宇间全是压抑不住的笑意,只不是始皇帝当面,他又生性沉稳谨慎,倒也不至于失态。

当然,蒙家的支持,都是身体力行,倒也不用学其他人的样子,对皇长孙的壮举再多做赞美。

只有李斯,沉吟半晌,这才神色严肃地冲着始皇帝拱手道。

“陛下,如今皇长孙殿下,新取河西之地,自然是可喜可贺,但眼前最重要的是如何妥善处理月氏一族,以及如何治理河西之地——微臣以为,当速选朝中大臣,奔赴河西,接手此事……”

此时,心神恍惚,又按捺不住心中好奇的胡亥,已经下意识地走到了大殿之外,听到这里,心里顿时就揪了起来。

他没有想到,平日里对自己爱答不理敷衍了事的左相李斯,到了关键时刻,竟然肯站出来,替自己说话。

还有什么比摘了河西的战果,对自己更有帮助!

顿时又是感激,又是激动,一双耳朵顿时竖起,越发不肯放过大殿中的任何一句话。

大殿内。

尉缭子和王翦闻言,不由眉梢一挑,不动声色地瞥了一眼目不斜视的李斯,心中更明镜似的,这分明就是要摘桃子了。

不过两个人各自低眉垂首,都颇为默契地保持了沉默。

身为武将,朝中老人,他们都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和始皇帝的心中禁忌,向来轻易不过问朝中具体政务,也不掺和朝中这些人那些乱七八糟的心思。

到了他们现在这个段位,已然有资格超然物外,除了始皇帝,谁都不站。

更何况,他们两个,比谁都清楚,如今这位皇长孙在陛下心目中的地位,也比谁都清楚,这位陛下心中可能的打算,故而就更懒得出头了。

如今大秦朝堂,虽然分左右两相,但谁都知道,如今始皇帝信重李斯,几乎朝中大半政务,都悉数交由李斯处理,身为朝中老人的右相冯去疾,已经慢慢地被边缘化了。

人老成精。

冯去疾年纪大了,也乐得当这么个吉祥物,很少去和李斯去争这种苗头。

所以,按照惯例,所谓的挑选朝中大臣,赶赴河西,基本上就是由李斯操刀,挑选他这一系的人马。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这一次自然也不会例外。

然而,李斯这边话语刚落,就听得一向与世无争,如同摆设一般的冯去疾却笑眯眯地站出身来。

“陛下,老臣觉得,月氏之所以能举族投降,皆是因为震慑于皇长孙的盖世神威,若是贸然派人前去接受,恐怕会引起月氏人心猜疑,若是因此而激起一些不必要的动荡,到时候反而对我大秦不利——”

李斯有些意外地侧身看了一眼这个老好人,却见冯去疾这老家伙就跟个没事人似的,在那里笑眯眯地站着,见自己看他,还颇为友善地冲自己拱了拱手,也只能板着脸,颇为生硬地回了一礼,然后重新回头,声音清朗而有力。

“陛下,术业有专攻,皇长孙陛下虽然用兵如神,神勇盖世,但毕竟年轻,对朝中政务和地方事务都缺乏经验,河西勾连西域,纵横千里,人口多达数十万,对我大秦来讲意义重大,若是一个处理不好,恐怕会后患无穷……”

始皇帝不动声色地看着自己的这两位左右丞相,脸上看不出任何的异常,也没有任何的表态,反而把目光看向一旁的蒙毅。

“微臣见刚才报捷的校尉,似乎还为皇长孙殿下捎带了一封书信——以皇长孙之智,必然会有所交代,不若先看看皇长孙之意如何……”

始皇帝这才冒出一丝笑意,点头道。

“善!”

说到这里,始皇帝这才冲着一旁肃然而立的报捷校尉点了点头。

“将军一路辛苦,且先下去休息吧——”

报捷的校尉闻言,躬身退下。

看着校尉转身离开的背影,几个人都不由露出意味深长的神色。按照以往,报捷的校尉递上捷报之后,就会被陛下勉励几句,安排下去领赏休息。

这一次,竟然被安排在这个时候才下去。

也不知道是无心还是有意。

不过,这是始皇帝的安排,谁也不会不识趣地去过问这个,只做不知。

“拿下去,照样誊抄,昭告天下吧——”

始皇帝神色自然地把手中的捷报,交给一旁的黑,黑当即捧着快步走了出去。每次大捷之后,按照惯例,朝廷都会令人誊抄,昭告天下,彰显国威,提振士气。

他知道,此时,朝廷公示栏处,必然早已经人满为患,等着看这一份朝廷的捷报。

等黑下去,始皇帝这才拿起赵郢让人一起送来的书信,亲自挑开封漆,低头看了起来。他熟悉自家孙子的做派,这里面定然有关于河西的后续建议。

相较于如何妥善治理河西,他更想知道,这位自己亲自带了几个月的孙子,到底成长到了什么程度。

……

朝廷公示栏处,随着一张专门誊抄的捷报张贴出来,整个人群顿时变得一片沸腾。

继皇长孙一日灭四国之后,竟然又三箭定月氏!

壮哉,我大秦皇长孙!

“赳赳老秦,共赴国难!”

在大秦军功爵制度数十年的浸润之下,老秦人本就好战非常,此时看到皇长孙恍若传奇般的战绩,只觉得心神激荡,热血沸腾。

恨自己不能追随在皇长孙身边,披荆斩棘,驰骋沙场。

而那些别有用心的六国余孽,又或者是怀着别样心思的人,都不由沉默了。

这——

还能算是人吗?

那位传说中的皇长孙殿下,竟然威猛到了如此地步,竟然凭一己之力,令强盛一时,拥众数十万的月氏闻风丧胆,举族投降!

大秦有这么一位皇孙,自己这些人这么多年来的心血和谋划,真的还有希望吗?

一时间,竟然有些心思茫然。

不知道该身向何方……

就在整个咸阳城,都因为这样一份捷报沸腾的时候,长公子府上的管事,也一个个喜形于色,奔走相告。

“快,快,快去禀报夫人和少夫人得知!”

第一时间得到这个消息的新任管事默,抢过一匹快马,迫不及待地奋马扬鞭,直奔咸阳城南。

如今,已经是四月中旬。

咸阳城南,花红柳绿,草长莺飞,山光秀美。

作为咸阳城外,香火最盛的社稷庙外,也格外的热闹,不少达官贵人,都停车驻马,前来烧香许愿,顺道踏春游玩,欣赏这满山的春光。

偶尔也会有那么几位衣衫褴褛者夹杂其中。

不过,数量极少。

穷苦百姓,除非真的遇到了什么过不去的槛,不得已求助鬼神,谁有闲心有精力大老远地跑这里来烧香祭拜。

有那个功夫,不如锄二亩春荒。

穷人连饭都快吃不上了,不配有这份闲心。

大秦的时候,还没有宗教,作为本土教派的道教还只是一家学派,而作为外来宗教的佛教,更是连他们的佛祖都还没有诞生。

万幸!

这些本就辛苦的百姓,不用再节衣缩食,从牙缝里挤出钱财来去捐赠什么香火,供奉什么金身,听几句不痛不痒的慈悲。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时代的人,就没有什么信仰。

他们信奉的是天地鬼神,先人祖宗。

天下的庙宇并不在少数,五花八门的信仰,比后世更加繁多,所以,才会有始皇帝专门制定律法,严禁地方淫祀的举动。

欲天下一统,长治久安,须先求信仰上的一致。

名目繁杂的各种地方祭祀,是天下安定的隐患,在这一点上,始皇帝毫不手软。

而社稷庙,便是秦朝官方认可的神庙之一。逢年过节,朝廷都会组织祭祀,而寻常百姓,平日里若是有意,也可前去祭拜祈福。

今日,长公子府一行,夫人芈姬,少夫人王南,护卫李姝,以及一直寄居在长公子府上,已经与长公子一家混熟的女神棍许负,就是专门前来为皇长孙殿下前来烧香祈福的。

此时,一行人刚刚烧香出来,正坐在一块干净的青石上小憩。

刚刚央求着李姝为自己捕了两只蝴蝶的许负,忽然惊咦一声,目光奇怪地看向芈姬和王南婆媳两人。

她这一声惊咦,顿时吸引了几个人的目光。

“许姑娘,怎么了……”

正在和王南低声说着什么的芈姬,扭过头,笑吟吟地看向这位秀美灵动的姑娘。

身为老母亲,她对每一位围拢在自己儿子身边的漂亮姑娘,都心怀善意——更何况许负这种出身官宦,性格活泼,颇有学识,又精相人之术的奇女子?

“夫人和少夫人气相有变,头顶忽然间紫气氤氲,越发贵不可言,定然是有大事发生……”

许负的话,让芈姬不由破颜一笑。

“你这孩子,就是会逗人开心——”

说到这里,笑着道。

“那便承姑娘吉言……”

许负神色认真地摇了摇头。

“不是吉言,是你们自己的气相……”

许负这么一说,连王南都不由有些好奇地看了过来。跟芈姬对待许负的心态不同,她对这位莫名其妙就寄居在自己府上,缠着自己丈夫的漂亮姑娘虽然礼貌,但也就止于礼貌了。

就在此时,就听得远处山路上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

几个人顿时下意识地扭过头去,就看到府上的管事默正骑着一匹骏马,朝着这边疾驰而来。此时远远地看到芈姬和王南两个人,不等下马就忍不住兴奋地大声高呼。

“夫人,少夫人,河西大捷,小公子三箭定月氏,轻取河西之地,再立奇功!”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