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有人说,秦朝的灭亡,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少了一份世界地图。

强大的大秦帝国,以军功爵制而崛起,凭借强大而高效的农耕和制造技术,横扫六国之后,这套为战争而生的制度,忽然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老秦人没有了战争,能回归田里,坐享爵位带来的福利,而刚刚被纳入统治的其余六国的贵族和百姓,他们再也无法像老秦人一样,通过战争的手段去获取自己的爵位和利益,从而被迫沦为军功爵制度之下的牺牲品。

军功爵制度之下,哪怕是皇子王孙,没有军功,都不得封爵位,甚至不能进入族谱姓名记载者寥寥无几的原因!

始皇帝的亲儿子尚且如此,更何况那些六国原本的贵族?

没有共同利益,而短时间内,又无法形成文化和心理上的认同感,这个帝国,就无法形成一个强大的向心力。

上进无路,不甘心失去自己贵族地位的六国贵族们,便只能奋起反抗。始皇帝活着的时候,他们无能为力,只能偷偷摸摸,像老鼠一样,搞一些见不得光的小动作,始皇帝一死,他们便乘势而起,再次掀起了一场扑灭暴秦的战争,一场打着诛灭暴秦口号,实则是利益重新分割的战争。

所以,穿越之后,赵郢便一直想着,要找机会给始皇帝,给公卿大臣,以及那些在始皇帝统一天下过程当中失去自己贵族地位的六国余孽们一副更加广阔的地图。

给他们一个重新攫取自己利益,争取自己地位的机会。

也给这個帝国,一个宣泄内部积怨和矛盾的缺口!

这一天,他一直在准备。

穿越之后,他就一直在大张旗鼓地搜集关于西域各国的资料,借阅关于西域各国的书籍,锻炼身体,打熬力气之余,还要亲自接见一些西域过来的商旅。

为的就是今天,让自己今天的说法,有迹可循!

有说服力!

有可信度!

赵郢握住这根半截被烧得焦黑的树枝,一边大致地画着地理轮廓,一边向着众人介绍着大秦之外的这个世界。

“穿越河西走廊,便是物产丰富,遍地黄金的西域诸国,再往西,是一个据说叫巴克特里亚的小国,巴克特里亚西面是帕提亚,而它的南面则是一个庞大的帝国,孔雀王朝……”

随着赵郢的讲述,一个崭新的,闻所未闻的广阔天地出现在始皇帝和一众文武大臣眼中,所有人眼中都是震撼。

尤其是当他们听到孔雀帝国、塞琉古帝国和罗马帝国这三个堪比大秦帝国的存在时,心中更是震撼莫名。

尤其是始皇帝,两只眼睛几乎跳跃起了火苗。

原以为天下之大,只是东到东海,南到南海,北之匈奴占据的荒漠草原,西面就是莽莽群山以及贫瘠荒凉,未曾开化的蛮夷之地,没有想到,还有能与大秦比肩的文明,还有比大秦还要肥沃的土地!

一直到赵郢把整个欧亚大陆和南非全部画出,看着这幅庞大的地图上,秦国只占那可怜兮兮的一小块土地,始皇帝不由斗志昂扬。

“传令黑冰台和陇西诸郡,全力探查——”

王翦更是小心翼翼地把赵郢画的地图捧在了手中,这可都是宝贝,相比小气巴拉的老将军王翦,而始皇帝就淡定多了,扫了一眼赵郢。

“郢儿,回去之后,赶紧重新给朕画一份出来——再写一份详细的奏疏,给朕一起送过来……”

“诺!”

赵郢一脸认真地躬身领命。

因了这份地图,大家都没有了继续烧烤狩猎的心情,都在默默地消化这一份堪称震撼的消息,以及这个消息带来的可能的后续影响。

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这一群以军功起家的大佬,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放弃继续征战的脚步。

只有赵郢,虽然面色平静,但心中却有些莫名的沉重。

他忽然对自己这一场谋划已久的献图行动,有些不敢确定起来。

自己抛出的这个诱饵真的对吗?

能不能缓解大秦即将爆发的矛盾,会不会把大秦拖入穷兵黩武,劳民伤财的战争泥潭?很多事,站在岸上指手画脚,跟身处水中的感触,是完全不一样的。

也许……

但,我要活着!

赵郢一把拎起面前的酒翁,高高举起,顿顿顿——

一饮而尽!

然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愿做大父手中之枪,为大父开疆拓土,立不世奇功!”

瞻前顾后没有用,既然做了,那就敞开了干,拎着酒翁的赵郢,忽然间肝胆通透,意气风发。

“壮哉,吾孙!”

始皇帝看着眼前这个豪气干云的孙子,只觉得心中快意,朕儿子们虽然不成器,但朕有一孙子在!

“来,满饮此杯,为吾孙贺,为大秦贺——”

始皇帝高高举起酒杯。

顿时四下你响起震耳欲聋的呼应之声。

“为殿下贺,为大秦贺——”

啊,这——

忽悠人,忽悠得连我自己都有点热血上头了啊,怎么办?

……

少府,东园。

力水大纺车的难点,就是巨大的水轮,有了椿等这些有过打造水轮经验的年轻工匠加入,那些技艺高超的老工匠们,顿时豁然开朗。

难点一旦被攻克,在少府庞大而高效的运作之下,一台崭新的水力大纺车被成功地架在了滈水之上。

闻讯赶来的史禄,看着眼前这个同时带动着五十多个纺锭的打家伙,正在以远超人力的速度纺纱,激动地险些把自己的胡子都给揪秃噜了。

成了!

竟然真的行!

郢公子的创意,简直匪夷所思,巧夺天工!

“好,干得好,本官要亲自向陛下为诸位请功!”

说到这里,史禄兴奋地转过身来。

“来人,备马,本官要去给陛下报喜——”

……

上林苑。

正准备散场的众人,忽然听得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不由心中一惊,纷纷停下手上的动作,有些诧异地看了过去。

莫不是哪里又发生了什么叛乱?

直到来到近前,发现马背上的史禄,才偷偷松了一口气,不是叛乱就好,不过心中的疑惑却更深了。

到底是什么情况,能让这位九卿之一,以谨慎和沉稳著称的史少府如此作态?

PS:明天继续守灵。第二章我看看能不能抽空挤出来,估计更的话也要很晚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