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启禀陛下,小公子郢研制出水力大纺车,效率远胜人力百倍!”

史禄神情振奋。

大秦帝国两大立足之本,一是军功爵,一是耕织制度。前保持了秦朝强大的战斗力,后者,则是秦朝军队能够保持强大战力的保障!

水力大纺车的出现,则一下子把纺纱的效率提高了足足一百多倍,这对于如今的大秦来讲,等于打下了一针强心剂。

水力大纺车?

远胜人力百倍?

所有人不由面面相觑,惊疑不定地重新把目光聚焦到中赵郢身上。始皇帝虽然面色强行维持着镇定,但紧紧握住的拳头,还是出卖了他此时的心情。

赵郢没去管其他人的反应,快步走到史禄跟前。

“史少府,真的成了?”

“成了!”

史禄重重地点头。

“下官亲自验看过,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就能纺出足足五十六个纱锭,即便是如此,还是工匠操作不熟练的缘故,初步估算,熟练之后,五十六个纱锭的时间,可以压缩到半刻钟内!”

嘶——

所有人,不由倒吸了一口凉气。

……

两刻钟后。

始皇帝带着一众大臣,目光惊奇地打量着搭建在滈水之畔的水力大纺车,目瞪口呆地看着水中的水轮在河水的冲击之下,有条不紊地带着几个小巧的水轮快速转动,密密麻麻的纱锭,在水轮的带动下,快速地带动纱锭转动。

纱锭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隆起,变成一個标准的纱锭。

前后耗时,正如史禄所言,不足一刻钟。

简直就是奇迹!

这个勇武异常,神力惊人的郢公子,竟然还有这方面的天赋!

……

看着眼前的水力纺车,始皇帝忽然心中一动。

“你前几日给朕说的,能解决石磨耗费人力的问题,莫不是也跟这个差不多?”

“大父英明!”

赵郢笑呵呵地给始皇帝送上一个不要钱的马屁。

“正要告诉大父,水力连磨也成了,就在不远处的田庄,大父要过去看看吗?”

感情我要是不问,你小子还憋着不给我说是吧?

“臭小子,还不赶紧前面带路——”

始皇帝没好气地踢了他一脚。

赵郢有些夸张地趔趄了几步,然后一瘸一拐,装模作样地又凑上来搀住了始皇帝的臂膀,始皇帝嘴角不由露出一丝笑容。

跟着赵郢不紧不慢地迈步向前。

如同一对正在田间地头,悠然散步的寻常祖孙。

看着眼前的这一幕,所有人不由目光闪动,非常默契地跟了上去。天威难测,始皇帝的心思没人敢妄加揣测。

赵高和李斯下意识地回望了一眼故作淡定的胡亥,又不动声色地收回了目光。

在里不是咸阳宫,也不是章台宫,又或者是甘泉宫,这是众目睽睽之下,始皇帝毫不掩饰地表现着自己对小公子郢的宠爱,这里面谁敢说是无心之举?

所有人都不由开心重新审视自己这一段时间的表现,尤其是在长公子扶苏和十八公子胡亥之间摇摆,甚至已经往胡亥那边迈出一只脚的人,不少人又偷偷地把脚给收了回来。

对于这些,始皇帝恍若未知,赵郢更是没有多想。

蹭——咳咳,当孙子的,孝敬自家大父怎么了?

天经地义!

有了水力大纺车的铺垫,再看水力连磨,一群人就淡定了许多。一边好奇地围绕着石磨观摩,一边仔细地询问着这石磨的一些细节。

“小公子,真不知道您这等巧思是哪里来的,真是令人惊叹——”

冯去疾一边摸着石磨,一边啧啧赞叹。

赵郢笑呵呵地摆了摆手。

“这有什么惊叹不惊叹的,你们看很简单啊,其实也没什么大的改动,我就是在原本石磨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水轮而已——主要还是大父的提醒……”

始皇帝一听,不由乐了,笑骂道。

“臭小子,朕还需要你这一点小小的功劳贴金吗?”

赵郢乐呵呵地道。

“大父功过三皇,德高五帝,自然不需要我这一点微末的功劳,但这功劳原本就有您一份啊,若是不是您嫌弃寻常石磨耗时费力,我也不会去琢磨这些偷懒的法子,我们这算是祖孙合力……”

始皇帝笑着摆了摆手。

“朕赏罚分明,该是你的,就是你的,这一次伱立了大功,朕自然会有赏赐!”

说到这里,始皇帝看着正在哗哗转动的水轮,忽然若有所思。

“你管这个东西叫水力连磨,管刚才那个叫水力大纺车?”

赵郢不知道始皇帝是什么意思,有些不解地点了点头。

始皇帝摆了摆手,地道。

“名字都太普通了,依朕看,这个石磨就叫皇孙磨,前面那个纺车,就叫皇孙车吧——”

赵郢:……

大父啊,实不相瞒,您起名字的水平也稀烂。

“陛下英明,好名字!小公子为了天下万民呕心沥血,苦心孤诣,才钻研出这造福万民的皇孙大纺车,如此命名,恰如其分,好,好的很!”

不等赵郢吐槽,旁边的老将军蒙武便不由眼睛一亮,上前大声附和道。

赵郢:……

啊,这——

老将军,我们抽空必须好好喝一杯啊!

众人:……

大家都是明眼人,谁不明白,蒙武这老东西,是在趁机为皇长孙和长公子捞取声望,但还能怎么办?

只能纷纷附和。

“陛下,好名字!”

始皇帝淡淡地点了点头,抬手召过少府史禄。

“马上传令天下各郡县,凡有水泽之处,皆需大力推广此两件,务必令天下百姓皆能享受到这两件工具的益处……”

“反参加此次工具改造的工匠,爵升两级,赏钱万——”

……

史禄兴冲冲地走了。

有了这皇孙车,他现在有信心,赶在新年之前,筹集够所有制作冬季御寒衣物的布匹。皇长孙郢,真的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狩猎结束了,始皇帝挥了挥手,驱散了周围陪着的文武大臣。

只留下如今已经不在朝中担任职务的老将军王翦、蒙武,以及中车府令赵高。

赵郢扶着始皇帝,在田庄里面慢慢地走着,老将军王翦和蒙武一左一右相陪,中车府令赵高则亦步亦趋地在后面跟着。

眼睑低垂,目光深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