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晶字三个日,时将有日思无日,日日日,百年三万六千日?”

林楚的上联说完,不仅赵史愣在了原地,其余人包括武则天在内,都忍不住微微一愣。

这上联也太难了吧。

简单就是灾难级的难度。

“这……这……”

赵史结结巴巴了半天,这才对着林楚大声说道:“你这个小太监,随口说个上联来难为我?我告诉你,你若是能够说出一个工整的下联来,我就当着女帝的面认输。”

“你输了真的会离开长安?”

“当然!”

赵史伸手拍了拍自己的胸膛。

“我已经活了七十年,你觉得我都这个年纪了,还会言而无信吗?”

“那好,我让你输得心服口服。”

林楚踏前了一步,待到众人全都将视线落在了林楚的身上,林楚这才大声说道:“品字三个口,宜当张口且张口,口口口,劝君更尽一杯酒。”

“好!”

林楚话音刚落,武则天就忍不住拍了拍巴掌,站起身来大声说道:“朕觉得林楚的上联和下联,对的非常的工整。而且上联和下联加起来也非常有意思。”

说到这里,武则天又似笑非笑的将视线落在了赵史的身上。

“赵史,你赞成朕的说话吗?”

赵史犹豫了一下,然后咬着牙对着武则天说道:“女帝,刚才是微臣大意了,没有弄懂这个小太监的套路。接下来请女帝再给微臣一个机会,微臣还想领教一下这个小太监的手段。”

赵史分明就是在耍赖。

这令武则天心头非常不悦。

如果不是顾及赵史是前朝老臣,杀了他,废了他,会动摇人心,以武则天的脾气,武则天这一次非得把赵史弄死不可。

不过心头虽然不悦,但武则天还是耐着性子对着林楚问道:“林楚,你意下如何?”

“女帝,小人本着尊老爱幼的原则,决定尊重一下赵大人的意思。”

“既然如此,那你就再出一个上联吧。”

林楚点了点头,踏前几步走到了赵史的面前。

“赵大人,为了尊重你,我准备出一个难一点的对联。我建议,你找笔和纸先把我的上联记下来。”

“哼,完全没有必要找笔和纸,我这个人有过目不忘的本领。”

“好吧,那你可要听好了。”

确定赵史集中了精神,林楚这才大声说道:“几层楼,独撑东面峰,统近水遥山,供张画谱,聚葱岭雪,散白河烟,烘丹景霞,染青衣雾。时而诗人吊古,时而猛士筹边。最可怜花芯飘零,早埋了春闺宝镜,枇杷寂寞,空留著绿野香坟。对此茫茫,百感交集。笑憨蝴蝶,总贪送醉梦乡中。试从绝顶高呼:问问问,这半江月谁家之物?”

“啊!”

林楚语落,赵史顿时就长大了嘴巴。

这上联,也太特么长了。

这个时候,赵史别说对下联,赵史连上联的内容都没有记住。

一旁,武则天见到赵史吃瘪,心情顿时就变得美丽起来。

再看林楚,武则天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赵史,朕非常相信你的才华,相信你也一定可以对出最工整的下联。”

有了武则天在一旁推波助澜,赵史的老脸顿时就红成了一片。

“这对联,微臣把握不住。小太监,这一次你若是还能把下联说出来,我就认输,你若是说不出下联,就当……”

不等赵史把话说完,林楚就在一旁大声说道:“千年事,屡换西川局,尽鸿篇巨制,装演英雄,跃岗上龙,殉坡前凤,卧关下虎,鸣井底蛙。忽然铁马金戈,忽然银笙玉笛,倒不若长歌短赋,抛撒写绮恨闲愁;曲槛回廊,消受得好风好雨。嗟予蹙蹙,四海无归。跳死猢狲,终落在乾坤套里。且向危楼附首:看看看,那一块云是我的天?”

仔细听完林楚的话,赵史止不住的后退了一步。

不过很快,赵史就稳住了身体,眼珠子一转,看向了武则天。

“女帝,我……”

这一次不等赵史把话说完,武则天就站起身来大声说道:“赵史愿赌服输,朕准许赵史在三日之内离开长安。另外念在赵史这些年兢兢业业的份上,朕做主赏赐赵史一万金币。”

“好了,今天早朝到此结束。”

武则天说完话,看都不看赵史一眼,就转身径直的离开了朝堂。

(大家都说,本没有收到鲜花,就是没有看。兄弟们,跪求鲜花刺激一下。)

喜迎国庆7天长假看书乐翻天!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0月1日到10月7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