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小石头道:“这世界上有平凡的生活吗?求上则居中,求中则居下,求下你连活路都没有。这么简单的道理,你小子两世的记忆也弄不明白吗?”

白小河道:“我不需要明白,我只要明明白白地过完这一辈子。”

小石头道:“我看你几辈子都没活明白,这一辈子!你有这一辈子吗?你到时候媳妇都娶不上,这一辈子就到头了。”

“媳妇?凤儿,凤儿…………你在哪里啊?凤儿,对不起!对不起!”白小河喃喃自语道。

小石头急忙道:“对了,对了,还有那个小姑娘,你不想去找他吗?”

白小河道:“不想了,她肯定会过得很好的,她肯定会过得很幸福的。”

“过得个屁,你这个臭小子,她当时和你一起死了。”小石头骂道。

白小河大惊道:“怎么可能?你肯定是骗我!”

小石头道:“我骗你做什么?你自爆之后,她也接着自爆了,和你一起死了。”

白小河苦笑道:“死了就死了吧!我们生不能在一起,也算是死在一起了!凤儿,对不起!是我害了你,是我欠你的…………”

小石头苦笑道:“呃!你跟你那无赖老爹什么都不像,这一点倒挺像的。”

白小河…………

小石头接着道:“你死了之后,后来你娘就疯了,而且还是那种治不好的,你不想去救她吗?她也是个苦命的人,只有你能救他!”

白小河道:“这样岂不是更好?这样她会活得更快乐!让她忘记了一切,忘记仇恨,忘记报仇,也忘记我!”

小石头…………

白小河问道:“我感觉我的样子和我上辈子这个时候的样子一模一样,怎么会这样?”

小石头道:“你现在的娘根本就不会生孩子,所以你并非是她亲生的,当然不会像他们。”

白小河道:“怎么会这样?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小石头道:“我怎么知道?那个死老头神通广大的很,有什么他做不到的?想知道你就努力修炼,到时见到那个死老头问他。最好是和你无赖老爹一样,拔了那死老头的胡子。”

白小河…………

小石头继续道:“对了,那个死老头说起来也是曾祖父呢!你不想去见见他?”

白小河道:“我就是我娘亲生,其他的我什么都不管,她认我做儿子,我也认她这个娘。我肯定给她养老送终,她就是我亲娘。”

小石头…………

两个人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晌午了,这五年来他们一直是这样的。这也就是村里人说他会自言自语的原因了,聊着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题。

这可苦了小石头了,劝了五年,求了五年,也骂了五年,更加是恨了五年。可这五年来,无论他怎么劝,怎么骂,怎么求,都没有用。

小石头骂道:“你就是粪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呃,不,你不如一块石头!”

白小河站起身来,将他安装的黄鳝钩一个一个地提了起来。每根丝线上都吊着一条半斤左右的黄鳝,十几条黄鳝,一个五岁的孩子提起来还有点吃力。

小石头惊讶地叫道:“你这个臭小子,上辈子学了不少手艺啊!这个,你那个无赖老爹他就不会。不过也是,你那无赖老爹除了喝酒啥都不会。”

白小河…………

白小河吃力地提着十几条黄鳝,一颠一波地往回走。他没有再理会小石头,他只想早点回去给他娘煮黄鳝汤,补一补身子。

当他推开虚掩的大门时,白小河大吃了一惊,他看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就是他娘正在喂鸡。

一个长年卧病在床的人,突然可以下床,站起来,还能喂鸡,那当然不可思议。

白小河惊讶地叫道:“娘,你…………你好啦?”

白小月笑道:“我也不知道,我今天突然感觉有力气了,精神也很好,我就能下床了。”

白小河心中闪过一丝痛楚,轻声地说道:“娘,你还是回床上去,躺着休息一会儿,这些活我可以干得来。”

白小月笑道:“没事的,小河,这几年苦了你了!像你这么大的小孩,人家都是天天在玩乐,是娘对不起你。哎呀,小河,你真厉害,竟然钓到了这么多条黄鳝。”

白小河道:“娘,你先回去休息吧!我来给你煮黄鳝汤,补一补身子,赶明儿说不定就好了。”

白小月道:“这黄鳝活蹦乱跳的,你肯定还没办法对付它,让娘来吧!”

白小河道:“没事的,娘,我对付它的办法多的去了。我先用水煮它一下,然后再清理。”

白小河一个人在厨房处理黄鳝,心中却无比的痛苦!

他问道:“前辈,你能救我娘吗?”

小石头道:“我也没有办法,如果你是有修为的,或许还可以。”

白小河道:“只要你能救我娘,我什么条件都答应你。”

小石头道:“没有用的,你娘已经到了最后时刻。你又没有半点修为,你娘也没有半点修为,这就是凡人的命,只能认命。这就是普通人的命运,认命是唯一的归宿。”

白小河没有再说话,默默地在煮着他的黄鳝,做着他的黄鳝汤。

小石头道:“其实我还有很多典籍,还有医书和丹典。你只要学了,你娘都不会落到今天的地步。你小子怎么就这么固执?”

白小河道:“那些医书和丹典,我学了之后,以后可以救村里的其他人吗?”

小石头道:“当然可以,你只要学会了,只要还有一口气,你就可以将他救活。”

白小河道:“那我学,我学那些医书和丹典。”

小石头苦笑道:“呃!这点你和你的无赖老爹也很像,唉…………”

白小河道:“什么很像?”

小石头道:“心地善良,心存善念。不过又有一点不同,你那是小善,你那无赖老爹那是大善。你想救人,而你那无赖老爹却是想救天下。”

白小河道:“这有什么不同吗?”

小石头道:“当然不同,凭你个人你能救多少人?”

白小河道:“这个…………我尽力而为吧!”

小石头道:“但你那无赖老爹却不同,他胸怀天下,他要救的是天下人,而不是个人。”

白小河很快就将黄鳝汤做好了,他大叫道:“娘,汤做好了,我给你盛一碗,你别忙活了,等一下我来做。”

白小月今天很高兴,因为她终于病好了。两个儿子又都是那么听话,那么懂事。虽然第一个儿子不见了,但是上天垂怜她,又给了她一个听话的孩子。

想着今后,一家子快乐的日子她会心地笑了。她也觉得她的脾气应该改一改了,这么多年来,她对老二确实是亏欠了太多。

白小河带着灿烂的笑容,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黄鳝汤,跨过了前堂的门槛,走入了后堂,叫道:“娘,你坐回床上去,我来喂给你吃。”

白小月笑道:“我儿真乖,真懂事,不用了,娘今天精神很好…………”白小月话还没说完,脚下就一个踉跄,差点摔倒。

她用力地扶住了衣柜,喃喃自语地道:“怎么又感觉有点头晕,使不上劲了!”

白小河强忍住痛苦的表情,安慰道:“娘,你还是躺到床上去休息一会儿,休息一下就好了。”

白小月艰难地爬到床上,斜靠在床栏上。白小河一口一口地给他娘喂着黄善汤,瞳孔却不断的收缩。因为他娘的脸色渐渐地变得惨白,眼睛慢慢地变得无神。

白小河强忍住心中的悲痛,微笑着道:“娘,多喝点,多喝点明天就好了。娘,不要怕,你的病明天肯定就好了。

娘明天就可以带着小河去挖野菜,带着小河去种菜,以后我们再也不吃野菜了。小河以后天天钓鱼给你吃,陪娘和爹一辈子,到老!”

白小月轻吟的道:“小河,天是不是黑了?我怎么越来越看不见了!”

“是的,娘,天都已经黑了,你肯定看不见的,我也看不见。”白小河哽咽着道。

小石头…………

白小月道:“小河,我看到了你外公和你外婆了,他们在向我招手。”

白小河哽咽得道:“娘,我们不理他们,娘喝汤。”

白小月轻声地叫道:“爹,娘,你们怎么来了?小河,你外公和你外婆他们怎么不理我?”

白小河哽咽着道:“他们不理你就对了,我们也不理他们…………”

白小月幽幽的道:“我曾经听你外婆说过,她说如果一个人看到了去世的人,那么这个人也快要死了。”

白小河哭道:“不是的,娘,不是这样的,娘。外婆老了,她胡言乱语…………”

白小月呢喃着道:“小河,你外公外婆都来了,我看我也是马上要走了。小河是我的好儿子,大河也是我的好儿子。

小河,你能不能答应娘,如果有机会,一定寻找到你大哥。两兄弟相亲相爱,好好的过日子。”

白小河道:“好的,娘,我答应娘。娘快快好起来,到时我带着娘一起去找大哥,还有爹,我们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生活在一起。”

可是接下来,白小月没有再回答他,她的眼皮慢慢的合上,脸上带着一丝灿烂的微笑。

“娘,你不要睡…………娘,你快醒醒…………娘,你千万不要睡过去…………娘…………”白小河拉着他娘手,不停地摇晃,大叫了起来。

白小月的脸上依然带着了恬静的笑容,僵硬得却没有了任何表情。她终于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她是带着笑容离开的。

白小河抱着肚子,蹲在了床沿边上,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小石头道:“想哭就哭吧!大声地哭出来,你还是个小孩子,没有必要忍着。”

哇…………哇…………哇…………惊天动地的哭声响彻了整个白山村。

小石头都从来没想到,一个从来都不哭的孩子,第一次哭,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声音!难道他这辈子的痛苦,不,还有上辈子的痛苦,在这一次都发泄了出来吗!

哭声很大,哭声惊动了左邻右舍,也惊动了附近的七大姑八大姨。

附近的人都跑了过来,他们都看到了一个从来不哭的孩子,连出生时都没有哭一声的孩子,怎么今天哭得这么伤心!

天已近黄昏,白小河哭红了夕阳,同时也哭红了他的眼睛。七大姑八大姨都纷纷在议论着,议论着这个苦命的孩子,议论着这个苦命的家庭。

天渐渐黑了,村长白大山老态龙钟,步履蹒跚地走了过来。他今年已经一百零六岁了,他是村里面最受人尊敬的一位老人。

白大山右手的拐杖不停地跺地,悲鸣地叫道:“多么善良的一家子,多么懂事的孩子。孩子,不要哭了,你娘的病本来就没得治的,能撑到今天已经是奇迹了。你还有爹,还有白山村,还有你白爷爷。”

白小河没有止住哭声,越哭越伤心,越哭声音越大,他心中的悲伤太多太多了。他本来以为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以为能平平淡淡地过完这一辈子。

没有争斗,没有杀戮,没有报仇。

他一直觉得这样的日子很平淡,很舒坦。但是他却没想到,处在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层次的痛苦。

就在这个时候,村外一大批人走了过来,是猎杀妖兽的村民回来了。

白小河不知道怎么去跟他爹交差,他爹走时他答应过他爹的,要好好地照顾他娘。可是他却永远想不到,他根本就不需要交差,因为他爹再也听不到了。

回来的一大批的人中,有人抬着一头妖兽,还背回来一个人,一个僵硬的人。白老二的脑袋,紧紧的耷拉在一个壮汉的肩膀上,双脚已经僵硬,自动伸直了。

白小河看着壮汉痛苦的表情,看着那个耷拉的脑袋,看着那个惨白的面容,看着那双不能在弯曲的脚。

他什么都明白了,他爹也离他而去了。

白小河跨过中堂的门槛,他没有力气再慢一步了,他直接跪了下来,弯下腰痛声地大哭了起来。

白山村的人都沉默了,围观的人都在默默地流泪。老村长一百多岁了,也流下了两颗老泪。

壮汉将白老二僵硬的尸体,放在了前堂的竹床上,白老二就这么静静地躺着。

白大山沙哑的声音叫道:“三天后将他们两个人葬在一起,还有,这头猎回来的妖兽一起葬了吧!丧事不能成双,我们也不能犯这个忌讳。”

旁边的另一个老人道:“白老哥,这孩子才五岁,今后咋办?”

白大山慢慢地蹲下身,擦干了白小河的泪水,轻声的道:“孩子,乖,不哭!我们回家,跟你白爷爷回家。以后你白爷爷的家,就是你的家。”

但是白小河的膝盖,好像被钉在了地上一样,他爬不起来。

白大山大叫道:“君竹,你把你弟背回家!”

白小河停止了哭声,哽咽着道:“白爷爷,我要陪着我爹和我娘。”

白大山叹了一口气道:“好的,孩子,白爷爷和你一起陪着他们。”

屋里点亮了灵烛,白小河和白大山两人就静静的坐在了前堂。村里的其他人,都开始忙活着布置灵堂和三天后的丧事。

白小河看着迎风摇曳的蜡烛,哽咽地道:“白爷爷,我要去找我大哥,这是我娘临终的夙愿。”

白大山苦笑道:“前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河,后面是延绵不绝的大山。别说你一个五岁的小孩,就是一个成年人也无法走出去。

我们白山村就被这条大河,和后面的大山紧紧的怀抱着,祖祖辈辈也没有人真正的出去过。你大哥…………”他没有再说下去,他知道这个时候说这话也不太适合。

白小河却道:“白爷爷,我娘说她感觉得到,我大哥还活着,我相信我娘。我大哥现在是这世界上我唯一的亲人,我想去找他。”

白大山道:“孩子,你还有白爷爷,白爷爷也是你的亲人,白山村的人都是你的亲人。”

白小河道:“我知道,但我还是想去找我大哥。”

白大山道:“孩子,等你长大后再说吧!”

白小河道:“白爷爷,我们白山村就从来没有人走出去过吗?”

白大山道:“我爹曾经划船到过对面的悬崖峭壁,后来又退了回来,他说过不去。其他的,我还真没听说有人出去过。”

白小河道:“白爷爷,为什么后山的妖兽,从来没有攻击过白山村?”

白大山道:“这个…………这个…………这个我还真不知道!”

小石头…………

三天之后,后山的坟场就多了三个新的土堆,两个大的,一个小的。大的自然是白老二和白小月的了,小的就是那头妖兽。

白小河被白大山领回了家,白大山道:“君竹,以后你就带着你弟,一定要好好照顾他!”

白君竹道:“好的,爷爷,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他的。”

白君竹是白大山的孙子,最小的一个孙子,今年十五岁了。黝黑的皮肤,有神的眼神,健壮的肌肉,身高和一个大人差不多了。

春节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月31日到2月15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