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会说话,好办事,将心比心,大家肯定都希望自己身边的朋友是一个嘴巴特备甜的人。

但是对国家而言,那些敢于说实话的人也是必不可少的。”

听着朱由检的话,教书先生的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大,但是听到但是之后的话之后,脸上的笑容顿时消散的无影无踪。

在他看来,说实话没有错,但是也不完全对。

因为很多时候实话往往是会伤人的。

一个只会说实话的人,肯定是混不好的。

或许他们存在众多的优点,但是不会说话,就已经限制了他们的上限。

唯有以柔克刚方能实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唐·韩愈《杂说》四:“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世上有识别马的伯乐,然后千里马才被发现。千里马一直都存在着的,但是伯乐不是任何时候都有的。

同理,这个世道实际上对那些说实话的人,很不友好。若是说实话,某天得罪了一些有权有势之人,说不定的落到个悲惨的下场。”

教书先生说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废物只是放错位置,

秦昭王听说孟尝君贤能,就先派泾阳君到齐国作人质并请求见到孟尝君。

孟尝君准备去秦国而宾客都不赞成他出行,规劝他,他不听执意前往。

这时有个宾客苏代对他说“今天早上我从外面来见到一个木偶人与一个土偶人正在交谈。木偶人说‘天一下雨你就要坍毁了。’土偶人说‘我是由泥土生成的,即使坍毁也要归回到泥土里。若天真的下起雨来水流冲着你跑,可不知把你冲到哪里去了。’当今的秦国是个如虎似狼的国家,而您执意前往,如果一旦回不来,您能不被土偶人嘲笑吗?”孟尝君听后悟出了个中道理才停止了出行的准备。

齐愍王二十五年,

齐愍王派遣孟尝君到了秦国,秦昭王立即让孟尝君担任秦国宰相。

臣僚中有的人劝说秦王道“孟尝君的确贤能,可他又是齐王的同宗,现在任秦国宰相谋划事情必定是先替齐国打算而后才考虑秦国,秦国可要危险了。”

于是秦昭王就罢免了孟尝君的宰相职务。他把孟尝君囚禁起来图谋杀掉孟尝君。

孟尝君知道情况危急就派人冒昧地去见昭王的宠妾请求解救。那个宠妾提出条件说“我希望得到孟尝君的白色狐皮裘。”孟尝君来的时候带有一件白色狐皮裘价值千金,天下没有第二件,到秦国后献给了昭王再也没有别的皮裘了。

孟尝君为这件事发愁问遍了宾客,谁也想不出办法。有一位能力差但会披狗皮盗东西的人说“我能拿到那件白色狐皮裘。”于是当夜化装成狗钻入了秦宫中的仓库,取出献给昭王的那件狐白裘拿回来献给了昭王的宠妾。

宠妾得到后替孟尝君向昭王说情,昭王便释放了孟尝君。孟尝君获释后立即乘快车逃离,更换了出境证件,改了姓名逃出城关。

夜半时分到了函谷关。昭王后悔放出了孟尝君,再寻找他,他已经逃走了。就立即派人驾上传车飞奔而去追捕他。孟尝君一行到了函谷关,按照关法规定,鸡叫时才能放来往客人出关。

孟尝君恐怕追兵赶到万分着急,宾客中有个能力较差的人会学鸡叫,他一学鸡叫,附近的鸡随着一齐叫了起来,便立即出示了证件逃出函谷关。

由此可见,世界上没有废物,那些所谓的废物不过是放错了地方。

会说话的人也罢,不会说话的人也罢,放对了位置,才能展现出其真正的作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