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历史上,这样的事情还是很多的。

在好比有着卧龙之称的忠武侯诸葛亮。

刘备临终前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你就好好辅佐他;如果他没有才能,你就取而代之吧。”

听了这番话,诸葛亮的表现不是谢恩,而是虚汗淋漓地哭拜于地,把头都磕破了,说:“臣愿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如果我们不懂得含蓄说话的艺术,可能就听不出刘备话中深意。

我们可以想一想,这些古代君王,都是野心勃勃之辈,忙碌一辈子,打下一片基业,怎么可能拱手让给一个外人?

若是诸葛亮敢答应,信不信之后就会有,刘备身死,诸葛亮伤心过度而亡的事?

诸葛亮多聪明啊,一下就知道刘备话里的深意。这样的话语有试探的味道,或许还有警告的意思。

有些事情摆在台面上讲,可能不太合适,含蓄的表达尤为重要。

试想一下,如果刘备对诸葛亮说:“你发个誓,若夺走我儿的帝位,就不得好死!”如果你是诸葛亮,心里会怎么想?你肯定会很不悦。

含蓄说话,是一种留有余地的做法,有利于改善彼此的关系。只有涉世未深的天真之人,才会对人直接表达不信任,将双方的关系逼入死角,而失去回旋的余地。

刘备没有这样直来直去地说,而是很含蓄地说。这话很有水平,表面上听起来让人感动,而到了聪明人耳里,便是“于无声处闻惊雷”,足以产生警醒的效果。

这就是含蓄的妙处。

“今天的课就讲到这里了,这课光听是没什么用的。

想要学会说话,最重要的事说出来。

趁着现在距离下课还有一段时间,你们大家好好的练习一下。

现在不要担心说错话,惹得大家不高兴,

只有说出来,才能知道问题在哪,才能知道怎么改变。好了我废话不多说了,你们现在开始好好聊一下下,最好用一下我刚刚提及的技巧。”

说罢,教书先生,便径直向着朱由检走来。

陛下曾言,学识上要多谈论,才能分清谁对谁错。

不过由于山海关学院的特殊性,他们这些教师,很少有外出讨论的机会。

现在有人在外面,还听了自己这么久的课,必然是有想法的。

“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自己若是放过这个讨论的机会,谁知道下次机会什么时候才能到?”

“这位公子不知道,你觉得。我讲的如何?”教师说的。

“讲的很好,很不错,引经据典,又讲的十分生动,是一个好老师。”朱由检回答道。

“人不是神,有所擅长也必然会有所不擅长的。在处理小事,或者研究一个小的技术的时候,个人的能力很重要。

但是在处理大事,或者提升一个大技术,需要很多人一起合作的时候,能力战3成,会说话则占6成。

会说话,好办事,将心比心,大家肯定都希望自己身边的朋友是一个嘴巴特备甜的人。

但是对国家而言,那些敢于说实话的人也是必不可少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