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公子还是算了吧。我们第一次见面,不过聊了两句,根本谈不上知己。而我家贫,公子有钱,算不得一路人。

若是公子想要和我聊一聊的话倒是无所谓,

不过这酒食还是算了吧。

”青年道。

“你不好酒吗?”

朱由检问道。

大明经过了20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不少的陋习。

相当官的除了日常的学习之外,不学君子之风,反而好学习饮酒作乐。

虽然中国自古就有酒桌上好办事的说法,但是在朱由检看来这是一种彻头彻尾的陋习,尤其在官场上那就更是一个可能要国家命的陋习。

“喝酒误事,我只是一个穷人,能读书靠的是寺庙,亲戚,邻里的帮助。

没有高中,自然不敢忘记父亲奔走数日抓到几只兔子给我交学费的事情。

不敢忘记母亲宁愿饿着肚子也要给我加个鸡蛋的事情。

不敢忘记,当初父母为了给我凑进京赶考的费用,大半夜的跪在王老爷家门口

....。”

“天下出路千千万,不是我说,就你这样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在朝廷做官,你为何不尝试做其它的事情呢?”

朱由检说到。

官场如战场,

没有背景的人。没有钱的人。文化水平较高,或有很高本领的人。

比普通人有修养,遵守社会道德的人。

比较有主见,敢于创新,不走寻常路的人。

敢于单当,有个性的人。

是不适合做官的。

总体上说,官场体制是反智主义的。这些组织里一般都在进行缓慢的逆淘汰,踢走有本事的人,留下庸人。

在这种体制里生存并能升迁,最关键的自己是或伪装是一个平庸的人,对上级做到言听计从,自己要毫无主见,并能努力讨得上级的欢心。

当然,这种体制也有喜欢人才的人,但是很少,您遇到的概率很低。毕竟世上还是普通人多啊!

“公子说的不错,不过我觉得当今的陛下需要我。”青年说道,眼睛中充满了自信。

“奥,不知此话何解?”

朱由检说到。

因为没有互联网,没有游戏,朱由检不得不常常出去走走。

所以朱由检见过不少的人和事。

但是还是第一次听有人说陛下需要他的。

“自古以来,大部分的君王都是外儒内发,其他的不谁,但是表面上都会无比的尊崇孔家,孔家在曲阜可谓是真正的土皇帝。在各地都是人上人的存在。

但是陛下不一样,陛下尊崇大明律。

天下读书人皆以孔子门生自称,陛下,数次打压孔家。并且公开在各县设立学堂,允许所有人免费学习,足见陛下对孔家的不满。

再结合陛下这些年的政策,科举7一改之前的只考四书五经,更是破天荒的加入了数学和大明律。

我可以推断,陛下想要的是一些忠于自己,忠于大明的,不讲人情事故的官员。

而孔家讲究什么,讲究人情往来,

这种人请往来,在陛下眼中就是结党营私。就是之前大名衰败的万恶之源。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