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在好心人的指引下,朱由检绕到一条小街口,一面老墙下,四根竹竿挑着个简陋的棚子,炉灶在棚下升腾着迷离的白烟。

一个瘦削的青年正掀开锅盖,拿着一把大铁勺在锅中搅拌,灰布长衫外系着一条破围裙。

朱由检走到摊前道:“摊主,一碗面。”

青年掀起眼皮:“只有素面了。”

朱由检向那摊位上一扫,只见案桌上放着一个浅篓,里面分明还睡着四五枚鸡蛋。

“再加一颗荷包蛋罢,煮老一些。等会熟了,盛到我的碗里就行。”

朱由检递过去一个普通的瓷碗说到。

病从口入,朱由检在外吃饭,基本上都自带碗筷。

青年嗯了一声,一脸很不想加蛋的模样,但没多说什么。

一旁的矮桌都空空如也,可见这面摊的生意并不算好。朱由检随便在一张桌边坐下,桌上放着醋壶、辣椒碟儿,还有一个小碟中放了几头糖蒜。

朱由检说道:“摊主是山西一带的人罢,那里吃面好放醋,京城周边倒是少有这种吃法。”

青年嗯了一声,抓了把面粉撒在案板上:“山西大同人。”

“大同,那可是个好地方,自古大同出美女,不知是真是假。”

“客人说笑了。”青年笑着说道。

“世人说说罢了,当不得真。”

“边疆普通人的日子难道不好过吗?”

青年没接话,埋头切面,刀在案板上咚咚作响。

“你一个书生,为何会轮到卖面的地步?”

意识到自己说错话的朱由检急忙改口到。

青年抓起青菜丝下到锅里,在围裙上擦擦手:“这位公子,陛下曾言众生平等,凡是大明百姓,只要不是卖国的,不分高低贵贱,

我卖面怎么了?我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怎么了?

难道书生卖面就是下贱吗?”

“士农工商,都是社稷的根本,本无高低贵贱。

听说朝中的大员们,早年未发迹时,亦有过临街卖字,破庙存身之事。卖面与卖字,有什么差别?难道卖字卖画就高尚,卖面就低贱吗?”

“说的好,众生平等,我也没有看不起兄台的意思,只是行商一路上见过不少的人和事,也见过,听过不少的事情,譬如有的书生宁愿饿肚子,也不愿意出去找份生计。

一条街上,十几个卖字卖画的书生,确没有几个顾客。但是从事卖面的,一路走来,我只见兄台一人。”

“不挣,就没得吃。”

书生想了一会之后说道。

“哈哈,确实不挣就没得吃。”

朱由检笑着说道。

““千金易得,知音难求,难道有和我这么和脾气的人,你去打一壶酒,再带1盘花生米来,我要和这位兄台好好的聊一聊。”

朱由检指着一旁家丁打扮的人说道。

时代不同,思想不同。

众人只看到朱由检在朝堂之上力压百官,确从来不知道朱由检有多么的孤独,心里是多么想找一个知己谈谈。

时长流出皇宫出去吃饭,虽然有嘴馋的缘故,但是更多的是想找一个知己好好的谈一谈。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