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老板,面该好了,你先给我呈上来吧。”

看着对方还想继续说下去,朱由检赶忙开口的。

从刚才的话中,朱由检已经判断出了对方是一个有能力的人,

不过这个话题不是朱由检愿意聊的,所以朱由检以面的名义,暂停了这个话。

“稍等,面马上来”青年说到。

之间青年码流的用2根长长的树枝,把面捞进了朱由检的碗中,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流畅。

灭有一根面条,一滴面汤洒落出来。

“你的面。”

“现在你也灭有什么生意,不如坐在聊会吧。”

见禁卫把酒和下酒菜带来了,朱由检再次邀请到。

“行。”这次书生没有直接拒绝。

毕竟远离家乡,想要找到一个能好好说话的朋友都是一件难事。

或是是过于想家,亦或者是书生酒量太差,没喝两口,书生的话夹子就打开了。

聊着聊着就从天南地北,聊到了当下时政。

“我和你说,陛下是一个有远见的君主,但是陛下确犯了3个错误。”

“第一个错误就是,朝廷打压寺庙。

宗教是有宗教需要的人们所创造的。靠行政命令的办法消灭宗教,那是不可能的。陛下靠着行政命令,把税收到了漫天神佛身上就会一个错。

天有不测风云,大明不可能会一直风调雨顺的,

那些和尚们其他的本事不见得多厉害,忽悠人的本事那可是一顶一的。

本来他们靠着嘴皮子,过着好日子,现在税收到了寺庙,他们不得不参与到劳动中。

虽然给大明增阿了一些税收。

但是一旦大明出现了天灾,这些人就会成为大明最大的隐患。”

“第二个问题,就是陛下到现在还没有子嗣。”

“第三,那就是陛下过于注重武夫了。”

说完这一切之后,书生直接醉倒在了摊位上。

听了书生的话,朱由检想了想之后,并没有当回事。

不可否认,书生说的确实没错。

但是书生说的也不全对,受制于时代的限制,他能有这样的认知已经很不错了。

在朱由检看来,对任何宗教,佛教当然也包括在内,一方面决不能去提倡;另一方面,我们也用不着故意去“消灭”。

唯一的原因就是,这样做,毫无用处。如果有什么地方宗教势力抬头了,我们一不张皇失措,二不忧心忡忡。张皇无用,忧心白搭。

宗教是在人类社会发展到某一阶段产生出来的,它也会在人类社会发展到某一个阶段时消灭。操之过急,徒费气力。

只要对方遵守大明律,朱由检自然懒得搭理他们。

自古至今文化发展的情况来看,一个文化,不管在某一时期内发展得多么辉煌灿烂,如果故步自封,抱残守缺,又没有外来的新成分注入,结果必然会销声匿迹,成为夏天夜空中的流星。

华夏文明之所以能够传承几千年,而不像其他文明只是昙花一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它的包容。

任何外来文化,到最终都会被其包容。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