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虽然大明,在继承制度上,开始恪遵唐宋时留下的古代法固有传统,身份继承和财产继承相结合,嫡长继承和共同继承并存,以及男女不平等等等。

但在继承的具体制度上也有变化发展,主要是立嗣制度更加灵活,奸生子的继承权得到上升。

大明律规定,嗣子必须从同宗近支或同姓的卑亲属中择立,且应昭穆相当,不得尊卑失序,亦不许乞养异姓为嗣。

法律所要求的立嗣行为称为“应继“,但如“应继“嗣子不尽孝道,不为所后者亲,立嗣者可告官别立。

大明中期法律又作较为灵活、自由的补充规定:“若义男、女婿为所后之亲喜悦者,听其相为依倚,不许继子并本生父母用计逼逐,仍依大明令分给财产“。

立嗣者择立亲爱者为嗣,是为“择继“。

奸生子在唐朝被认为无继承权,宋代的规定有所松动,至金元,奸生子的继承份额为嫡子的四分之一,庶子的三分之一。

明代则规定,奸生子的继承份额为嫡子的二分之一。如别无子而立嗣,奸生子则与嗣子均分遗产。如无应继之人,奸生子可继承全部遗产。

尽管大明自立国一来,不断的降低嫡长子法律地位,提高庶出的地位,但是确依旧没有废除嫡长子继承制。

无那是因为在“家国同构性质下的专制政治“这一大前提下,

无论是嫡长制本身还是它的各种变态形式,都只能流传一种非智能的选择方式。

不然其他的选择都必然导致君主在权力和实际能力之问发生严重的脱节和矛盾。

同时,也正是这种矛盾运动,使专制君权有可能突破“家天下“的、“私“的格局,在客观上成为一种代表统治阶级整体利益的“公共权力“。

由此可见,嫡长子继承制是家天下的人基础。

小皇帝此举,虽然把孔家纳入了朝廷的管那,短时间之内会大大的加强中央集权,但是带来的问题同样是显着的。

其他的不说,今后皇帝怎么办?选贤选德选才,还是嫡长子?

皇位不稳,再加上其他世家因为财产集成的原因,只要小皇帝一完,天下毕乱。

天下大乱,倒是损失最大的只可能是皇族。

“陛下有令,衍圣公孔胤植德行不足,即日起废除衍圣公职位,衍圣公职位从孔家有德行的人中挑选。

陛下有令,孔家族长孔辉,替孔圣监管孔家不利,导致孔家出现大量的蛀虫,令孔圣蒙羞,即日起,废除孔辉孔家族长一职,7日后从孔家中挑选德行兼备之人担任。”

见孔家人不为所动,朱将军在城门上继续喊道。

本来想给孔家留点面子,但是对方既然不要,那就怪不得自己了。

而且既然已经得罪孔家了,也不差这一点了。

“顶住,半炷香的时间,如果他们还不自觉出来。就派人去把他们拖出了。”

城墙上朱将军继续慢慢的说的。

曲阜是孔家的大本营没错,几千年来,几乎没有一个王朝对孔家进行过制裁,这就导致了曲阜之前名义上是大明的土地,但是真实情况则是一个国中国。

来曲阜的县令从来都不是皇帝的自己选的。

这样的地方岂能称之为大明的土地。

作为一个皇帝,自己国家之内有不受控制的地方,无疑是不给自己面子。

锦衣卫探查孔家人,“意外伤亡。”这种傻子都不信的事,朱由检自然不会信了。

心里早都盘算着把孔家纳入朝廷管理的朱由检,怎么可能会放弃调查孔家的事。

外派人进去调查容易暴露是吗?

拿好,我密卫就收买当地人。

问东问西会暴露是吗?

拿好,我就长时间盯着。1个月能获取到的情报,我用3年的时间来获取。

如果不是有人把手伸到了不该伸的地方,朱由检也不会这么快动孔家动手。

从而展示自己的实力。

纵观历史,王朝初年,皇帝杀贪官如杀狗,也不见得会出什么问题,那些狗官也不敢放肆。国家也不会出乱子。

王朝中后期,皇帝你动一个狗官试试。

保证让你死的不明不白。

泰昌皇帝,一月而亡。

天启大帝,落水而亡。

天启大帝的几个孩子莫名其妙的死亡。

这里面正常吗?

很显然不正常。

只要是脑子没问题的都能看出问题来。

但是确从来没有大臣给皇帝提醒过。

归根到底,就是那些群臣的利益和皇帝的利益是不一样的。

皇帝的利益是为了江山稳定,国家长存。

而那些官员呢。

在那些狗官利益呢,无非钱和名。

王朝兴亡干他们何事?

哪怕王朝灭亡,新朝不也得找他们这些狗官,不,文人来治理天下吗。

当皇帝手里握着天下兵权,不聋不瞎的时候。

那些文官老爷们保证老老实实的。

但是那些文官们可不是心甘情愿愿意当一个好官。

造福一方,当个好官,流芳百世。整天吃糠咽菜。

哪有当一个畜生,白银满地,花天酒地,胡作非为痛快?

利益本不同,自然不同谋。

杀狗官的屠刀不能停,不然想再次拿起,就会发现满朝皆狗官。

任何反动势力都是纸老虎,当你足够强,对这些畜生不留情的时候,那些反动势力就是一张纸。

当你足够强,不够狠的时候,这群纸老虎会想尽办法的削弱你。

当你不够强,不够狠的时候,你就成为了笼中鸟。

当你不够强,足够狠的时候,恭喜你,该入极乐世界了。

现在自己够强,如果心不狠,大明迟早会灭亡。

律法无情。才是真的有情。

赦免什么的,从轻处罚什么的。

交给皇帝改善形象就好,其他人根本没有资格赦免和从轻处罚。

只有让那些心存异心的人看到自己够狠,他们才会收起自己的本性,做一只乖乖鸟。

自己还年轻,再当个30年皇帝不成问题。

30年足够大明发生彻底改变了。

至于那些不老实的家伙,憋着憋着就习惯了。

比谁活的久,朱由检还真不怕。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