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孔子总结并发扬了周公的思想内涵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理论体系开创了儒家学派。

孔子提倡推己及人以恕道待人,就是说以对待自己的态度去对待别人。进而演绎出“仁”——以爱自己的心去爱别人、“

义”——以对待自己利益的态度去对待别人的利益和社会大众的利益。

这样别人也会用同样的态度来对待你,种善因而得善果。你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你这是人类的本性。

孔子提倡做事由近及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仁”——以爱自己的心去爱别人,首先就是爱自己身边的人。

爱自己的父母是孝,爱自己的兄长是悌。

“义”——以对待自己利益的态度去对待别人的利益和社会大众的利益。

首先要维护朋友的利益,忠于友谊维持好个人操守。做人也一样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近及远由小见大。

孔子提倡反诸求己反躬自省。

遇事先找自身的原因进行自我反省。儒家讲“内圣则外王”,我们所有的行为、语言、处世都是我们思想、习惯的外露,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要首先从自身找原因。

因为别人即便有错可是我们是控制不了别人的,我们能控制的只是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了自己必然有一定的责任,我们只有将自己的错误找出来才能防微杜渐,从中参悟出人生的道理以免下次再犯。

孔子提倡先立德后立业。

君子有德而后有人,有人而后有土,有土而后有财,有财而后有用。

人的品德高尚才会有仁人志士与你交往而成为朋友,有了他们的帮助支持才能去做事业,有了事业才可能得到钱财,有了钱财就可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未立德而先去追求钱财和享乐是本末倒置的行为。德与财是物体与影子的关系,人有德进而精心的培育它,则钱财就如影随至了。

君子言义而小人言利。

义就是公理。言义是以长远的目光对待自己和他人的利益而追求双赢和共赢。言利是鼠目寸光的追求眼前的蝇头小利而可能损害他人的利益。

圣人无私故能成其私,以无私和义的标准去处世才能真正成就自己和别人的最大利益。

天道无亲,恒与善人。上苍待人是没有亲疏的,他将幸福播撒给一心向善的人们。

孔家因为孔子而昌盛了近千年。

但是汉朝之后,除了所谓衍圣公封号之外,孔家也没有出现几个拿的出手的人。

对于儒家思想的贡献,孔家的贡献也很少。

甚至,能做的孔子提出的文、行、忠、信四点的孔家人都少之又少。

所以孔家的繁荣,靠的就是孔子。

自董仲舒于元光元年(公元前134年)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

孔子就成为了所有文人心中的圣人。好以孔子门生自称.

虽然这里面8成9的文人,自诩孔子门生根本根本从心里认可孔子的思想而是为了给自己脸上铁金。

但是既然对方自诩孔子门生,就要听孔子的训诫,那怕心里在怎么不认可,但是表面上功夫还是要做到的。

现在朱由检借孔子之口,罢免了不听话的孔胤植,顺带把今后衍圣公的任免抓到了皇室手上。

对整个大明来说都有重大的意义。

托梦之事,朱由检本来不想整的.

但是没有办法。

要知道既得利益者们可是宁当亡国奴,也不愿失一分利。

现在大明境内问题重重,无数利益受损的人,都对朝廷有意见。

现在是有自己和百万大军压着。

如果不快刀斩乱麻的话,大明迟早被拖入深渊。

就好比后世,往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但是想立这个法,拖个十年八年的都是常态。

为何?

利益尔!

就好比漂亮国,号称自由漂亮国,抢战每一天。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难吗?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

那是因为解决问题之前,要先把既得利益者们伺候好了。

你想立法禁枪,那条利益链上人怎么可能会同意?

.....

朱由检虽然不知道天地间到底有没有鬼神,但是朱由检心里清楚,社会想要进步,就必须的发展科技。

科学是通过研究,以事实准确的证据阐述上帝所造的物质的规律、本质、属性的系统性理论。

神学则是从所谓的神仙的启示中总结收集起来关于神自己的本质、属性、特征的系统性理论。

虽然两者看似互不影响,但是神学的发展必然会影响科学的发展。

就好比后世,华国,只要是个人就知道,生病了,要去医院。

牛屎,牛尿,那是肥料,那是垃圾。

而阿三国呢?信奉的那个什么神牛,认为牛尿,牛粪能治病。

甚至在近些年,发生大型传染病的时候,有的官员居然还提倡饮牛尿治病。

这在其他国家看来就是笑话,但是啊三国信啊,而且信的人还真不少。

神学的提现在于宗教,宗教本质是一种精神寄托和终极关怀。

但是人心难测,没有人能保证那些宗教不出篓子。

西方诸国持续几百年的宗教战争,多少无辜的人,为了一群存在幻想中的神丧失了性命。

几千年来,佛门靠着,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藏了多少污垢?

又有多少可怜人,被邪教畜生坑害?

虽然朱由检,不喜欢宗教,但是孔家在大明的影响,堪比基督教在西方的影响。

如果不用这招,朱由检还真的没有办法,削弱孔家的影响。

以孔子之名,重塑孔家,让孔家成为大明的道德模范。

不禁可以削弱孔家,还能为接下来的清理工作扫清障碍。

毕竟我连大明最难啃的“骨头”都啃了,谁敢阻拦。

是觉得自己家族比孔家更牛b,还是觉得皇帝手下的百万大军提不动刀了?

....

‘奉天承运,皇帝昭曰,孔胤植德行不足,不足以继承衍圣公一职.....。’

就在孔胤植瘫软在地上的那一刻,从兖州奔袭而来的3000朝廷大军,已经完成了对曲阜的包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