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随着众人的落座,空气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朱由检和密卫指挥使大眼瞪小眼,显得尴尬无比。

“京城百里,米价是多少?”

朱由检率先打破了沉默。

“10文1斤,1石1两白银左右,有朝廷的粮仓压着,这几年米价格,一直保持在在10文钱左右,除了丰收的时候,会有所降低之外,平时都是这个价。

全国各地的粮价各有不同,江南等地,粮价在8文钱,左右。

中原,陕西等地,粮价在11文左右。

那怕是前几年陕西受灾,粮价也没有超过15文。”

身为朱由检的情报大总管,对于国家的基本情况,比朱由检还要清楚。

“我在问你,你知道什么是皇权吗?”

“陛下,臣惶恐,臣这么做也是为了陛下的安全。”密卫指挥使冒着大汉,低声的说道。

身为陛下的心腹之一,自然知道陛下的喜好。

如果不是知道陛下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密卫指挥使早都跪下求饶了。

“我出来是为了查看真实的大明百姓生活的。不是出来看戏的。

我所希望的大明是人人都能安居乐业,人人都能受到大明的关爱。货尽其用,人尽其力。

人们努力工作,不愁吃穿。

我是真的这么想的,而不是看到你们你们演戏的。

更不是让你们为了让我满意,而肆意扰乱百姓生活的。”

朱由检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指挥和演技水平,从出宫到现在,朱由检看到了的是,街头整洁,百姓挂满了笑容,邻里和睦,买东西两方都很有里面的一副其乐融融的景象。

如果不是前端时间因为王承恩侄子一事,派遣密卫暗中调查了一下的话,还真的不知道自己一直在和锦衣卫和密卫玩过家家。

甚至为了让自己看不到想看的,他们暗地里会提前驱逐自己想要走的路线上的人。

如果不是朱由检的禁卫,暗中放了那个小报童进来,报童在说话的时候,密卫指挥使手一直紧紧的握着腰间的刀,眼角一直盯着那个小报童的话,朱由检还真的不愿意相信一个小小的密卫有这么大的能量。

“你知道,什么是皇权吗?”

“皇权啊,皇权最主要的便是兵与税。”

朱由检拿起酒壶给自己倒了一杯酒之后,继续慢慢的说道。

“没兵的话,所谓的皇帝就是个屁,说话还不见比一个县令有用。

没粮没税,则没有办法养兵。

而要征税,则需要官,所以这兵与税后边还应该加一个官,至于这官嘛,自然便是官员任免的权利了。”

“众所周知,一个好官会造福一方,一个狗官会祸害百里。

官员的品性,能力,我一个身居皇宫大院的人,能了解多少?靠的还不是你们密卫和锦衣卫吗?

吾登基之时,大明内忧外患,那些东林党没少在我耳边说他们多么多么的好,让他们复原之后,大明毕竟走向强盛。

但是显示是什么,你作为密卫指挥使应该最清楚吧。在那些满嘴仁义道德的人中,礼义廉耻早都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文武百官有几个人身家是清白的?

吾要是真的用的他们,估计现在大明已经遍地狼烟了。搞不好,我的脑袋就已经被叛军砍下了做酒壶了!”

“陛下,臣知错了。臣有罪,请陛下严惩,不过我的家人是无辜的,请陛下看在我多年辛苦的份上,让他们到江南做个富家翁吧。”

密卫指挥使直接跪倒在地,磕头道。

既然伪装已经被发现。在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

“密卫仅仅几年,就成这个样子,你难逃此咎,不过,你的功劳也不少,我也不是无情之人,从今天开始,去处你密卫指挥使的职位,贬为密卫百户,兼锦衣卫指挥使。

给你1年的时间,彻查大明移民情况!同时把锦衣卫给我整顿好了。

这次可不要在让我失望了。”

“从今天开始,副指挥使接替指挥使的身份,记住密卫心中,只有大明,不得有私利。

只对皇帝和大明负责,无论别人在怎么议论你们,也要记住,是你们和大明的百万军士守护了大明的繁荣。”

“谨遵陛下命令。”

“传旨,原锦衣卫指挥使,欺上瞒下,蒙蔽天子,罢免职责,贬为庶民。”

...。

“店家,过来,给你一个忠告,锦衣卫曾经也是大明的支柱,朕不会让锦衣卫继续被百姓误解的,不过你居然敢帮助别人蒙蔽我,自然当接收惩罚,赶紧吩咐人去采办吧,再去找两个厨师。不然等会店里面的食材可不够顾客吃的。”

“谢陛下。”

“走,去包间换一下衣服。”朱由检说道。

..。

“这位公子,聚味斋真的免费吃饭吗?”

一队衣衫褴褛的人,问着着眼前一名壮汉说道。

真的。

这里可是京城。

“骗人可是犯罪,那可是要进监狱的。你们这么多人,我要是骗了你们跑的掉吗?”

带头的壮汉说道。

这样的队伍,在京城这片地方足足有7八支这样的队伍向着聚味斋驶来。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队伍中的人是越来越多。

其中虽然不乏,少数占便宜的地痞流氓,但是大部分人都是一些乞丐,流民。

“公子他们到了。”

“吩咐掌柜准备上菜吧。你们几个坐下来,和我一起看看大明底层百姓的现状。”

没错,那些难民是朱由检派人去找的。

京城虽然繁荣,但是繁荣之下,阴影之中,有着无数拼劲全力只能苟活的人。

虽然这些年随着朱由检的重视法制,朝廷也开始不断的减税,大部分百姓的生活已经有了改善,但是还是有不少的人依旧难以解决温饱。

虽然朝廷有旨意,让这些贫民参加移民,但是现实是,朱由检低估了百姓的对家乡的思念,很多百姓宁愿饿着肚子,干着苦力,拿着微不足道的收入,也不愿意参加移民。

更有甚者,甚至选择远离家乡,暂避风头。幸好大明人口众多,又被前面的几个皇帝,狗官折腾了这么多年,很多百姓家里资产不过数十文,再加上大明移民的政策够吸引人,才没有影响到移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