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屋,一床,一衣,一妻,顿顿能吃饱,生病的时候能看得起大夫。

出门不被狗官和地痞流氓欺负,受灾的时候朝廷有赈灾,这就是百姓所求吗?

怪不得,王朝末年,一旦,发生农民起义,哪怕及时镇压,国家也持续不了多久!

百姓需求如此简单,连如此简单的需求都不能满足的官府还有什么资格存在?”

听了报童的话之后,朱由检毛瑟顿开。一下子就明白了之前很多不明白的事情。

“哈哈哈。”朱由检忍不住大笑了起来。

“朱二过来,你去买10个肉包子过来。”朱由检指着一旁的的一名家丁打扮的禁卫士兵说道。

虽然是秘密出行,体察民情,但是朱由检心里清楚,有不少人巴不得自己早点死。所以在安全方面朱由检从未忽视。

除了衣服里面穿了1层金丝软甲之外,500禁卫和1000密卫分布在周围。严密的护卫者朱由检的安全。

可以说只要朱由检不自己作死,在这个时代没有人能够伤害到朱由检。

“这是1枚银币,给你了”朱由检从怀中掏出1枚银币递给了对方。

“1枚银币是100枚铜币,报纸5铜币(文钱)1份,2份是10铜币.3份是.....。”

“1枚银币是100铜币,是20个5铜币,你给我20份报纸就行了。”看着摆着手指算数的报童朱由检哭笑不得的说道。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成器,大明的普及教育的道路还很远呢。”

朱由检心里更加坚定了全民学习决心。

“这是你的十个包子,从今天起的一个月的时间内,每天酉时在这里,找他,他会给你十个肉包子的。”说着朱由检指了指朱二道。

“谢谢公子,公子心肠这么善良,一定会有好报的。”报童满脸开心得说道。

...

‘走,去聚味斋看看去。’看着报童远去之后,朱由检对着朱二说道。

“这位客官里面请。几位客官是要热闹点的,还是安静点的雅间呢?”一进聚味斋小二热情的喊道。

“现在不是饭点,大厅那么多的空桌,为何要让我们选雅间呢?”朱由检好奇的问道。

后世朱由检没少和朋友下过馆子,通常情况下,除非大厅没有位置,亦或者我们主动提及,服务员可是不会主动让我们选择去包间的。

“这位客官,你别开玩笑了,一看就知道您是非富即贵之人,大厅要么是卖苦力的,要么是行商跑腿的,出口成脏都是常态,在大厅岂不是脏了您的眼睛。”

“公子,这位小二说的有道理,底下的这些粗人会脏了您的眼睛的,我们还是去雅间吧”

生怕朱由检,选择大厅,从而造成危险的密卫3号说到。

“陛下曾言“众生平等,唯卖国者,窃国者贱。

在场的都是大明的百姓,按照陛下的意思大家都是平等的,我等岂能因为祖上的蒙阴而无视陛下所言?”

朱由检笑着说道。

这次出来主要出来,纯粹是被百官的行为恶心到了。

再加上朱由检发现,现在的密卫已经学会看脸上菜了,

很多时候,只是汇报好消息,那些不好的消息,除非闹大了。亦或者是朱由检,亲自提及的(或关注)的事情,密卫才会汇报给自己。

报喜不报忧,虽然是华国几千年以来的传统,但是朱由检心里清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决定王朝命运的不是什么好消息,而是那些被人刻意隐藏的坏消息。

至于那些好消息除了让统治者乐呵一下之外,根本起不到其他的作用。

虽然朱由检多次敲打过密卫,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毕竟生化士兵,不能完美的胜任,而密卫的飞速扩张,制度的不完善,再加上权利的腐蚀,难免会涌入一些老鼠屎。

对此,朱由检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重处一些犯了大错之人。来加强威慑。

同时不断加强基础教育,争取早日开启民智。

因为朱由检深知,民主法治是未来大势,

不过朱由检也不是什么大私无公之人,想比预计的大同社会,朱由检更中意的是君主立宪制。

不同于后世鹰国的吉祥物之称的岛国国王。

大明的国王,朱由检还是计划留有一点的实权的。

所以朱由检必须的得到全国百姓的支持,这就要求皇帝必须站在道德点。

让皇室成为正义的代名词。

让所有百姓都清楚,法制和人治的优劣。

为此朱由检从很早就开始布局了。

不然开启民智之后,第一个被坑的就是皇帝。

为此朱由检除了,多次在报纸上宣扬,众生平等,唯卖国者。窃国者贱。

虽然现在看来没有什么效果,依旧改变不了大明现在的士农工商四个阶级,但是思想的种子已经种下,只等慢慢开花结果。

坚持在大厅吃饭主要的目的,除了京城的治安比较好之外,更重要的是朱由检想听一下那些百姓平时讨论到是什么。

百姓关注的事,应该也是官府注重的事。

而且能在酒楼吃的起饭的大都是商人,在朱由检的意识中,这些走南闯北的商人,消息是最灵通的。

前世经常看的古装电视剧酒楼可是消息传递的重要场所,虽然不见得能获得多么机密的消息,但是对朱由检来说,也能从中获取分毫。

最主要的是,敲打一下密卫人,让他们知道,自己不是好忽悠的,出了密卫和锦衣卫之外,有的是方式获取信息。

“小二,来两壶上好的酒,再来2斤牛肉。”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朱由检直接开口道。

“这位爷,你可折煞我们了,要是以前,你想要,还真有办法,但是现在陛下登基数栽,最重法制,最恨官商勾结。

按照大明律,所有的牛的宰杀必须经过官府的同意,就我们家的这一点实力,一年最多只能分3斤牛肉。

现在别说是2斤牛肉,就是2两牛肉都没有啊。要不您来点猪耳朵,我们大厨做的红烧猪耳朵,那叫一个绝。吃到嘴里是又柔韧又脆,味道鲜香不腻...。”

“行,那来一份红烧猪耳,再来一份红烧肉,烤鸭,蜜汁山药。罗汉大虾...。”

“好的,爷,估计的半个时辰菜才能上齐。你看您要先来点点心尝一下吗?”

“香薷饮、玫瑰酥、七巧点心、花开富贵个来一份。”

“好了爷,我这就去准备。”

“都坐下来把,自然一点,我现在就是一个很少出门的富家大少,你们就是我的家丁,还站着干什么,非得要我请你们吗?”

“这”当后面的密卫指挥使,还在犹豫的时候,随行的2名禁卫朱一和卫朱二就已经坐在了朱由检的两侧。

密卫指挥使瞪了一眼,副指挥使,随后坐在了朱由检的对面。

密卫副指挥使见状,急匆匆的出去,不到片刻的工夫,就带着几名护卫,坐到了朱由检的后面的桌子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