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小孩,朝廷不是已经开始创建学校了吗。你怎么不去上学呢?”这名身穿丝绸的男子笑着说道。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教育是每个人生活的准备。它通向个人传递文化,帮助超越一己之见去掌握前人的经验,分享人类世代积累的知识财富,获得独立生活的必要前提。

另一方面,它又唤起人的潜能,不断提高和革新自己,从而开辟人性发展的道路,奠定走向未来的基础。

幸福,是人的向往和追求!

教育能为人们未来的幸福生活奠基。

要让短暂的生命发光,有尊严有意义地度过一生,必须接受教育。

大明现在的手工业已经到达了鼎盛,无数能工巧匠为了出人头地,在努力的改进生产工艺。

未来十年,在朝廷的引导下,大明必定会爆发工业革命。

到那时,工厂也会崛起,无数的百姓,可以进入工厂贴补家用,大明也将迎来一个新的顶峰。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接受教育,唤醒潜力,发展才智,才能摆脱愚昧,增长才干,丰富人生,享受现代文明。

对百姓而言,可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避免被人坑。

对国家而言,则可以彻底打破人才垄断,让国家走的更远。

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败至为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获取知识,知识改变命运。

从登基以来朱由检就顶着压力,四处开办学堂,作为大明的政治中心--北京。公立的学堂有不下十家。

去年朝廷更是颁布了政策,16岁以下儿童,可以免费在公立学堂学习1年。

朱由检也多次命人私下传播,读书的好处。

这对那些穷人来说,绝对算的上一个可能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朱由检看来,只要百姓不是脑袋抽筋了,肯定会选择让孩子读书的啊。

但是现在看着人群中撒欢的报童,朱由检不禁为大明的未来捏了一把汗。

“这位公子见笑了,我也想要读书,但是家里穷啊,朝廷的好意我们当然清楚。

朝廷确实免除了我们1年的学习费用,但是。读书写字,是需要文房四宝的啊!

一套文房四宝下来,那可是5钱银子,纸张什么的一个月不得1钱银子.就我家这情况,根本上不起。”说着报童无奈的撅了噘嘴。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几千年来在儒家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读书人的身份就是高。

但是书不是你想读就能读的啊。

读书那可是要钱的啊。

书要钱!

笔要钱!

墨要钱!

砚要钱!

纸更是一个不断的支出。

在他看来对面的锦衣男子只不过是一个不识人间苦难的富家公子罢了。

“我的肉包子。”这名报童心痛不已。

身为报童,他心里很清楚,这些不识人间苦难的富家公子心思很单纯。也算个好人。

但是他们烦啊!

要是搁在平时,无所有就聊上几句。

但是现在,刚出炉的大新闻,那可都是钱啊。

在这么拖下去,别说是包子了,回去还不得被管事的骂死。

要不是,整个京城一砖头下去,都有可能砸到2个7品县令,这名报童早就拍拍屁股走了。

“您手里还有多少报纸?我全要了。忘了说了,我是国子监的,出来的时候那些同窗都求我往回带点最新的报纸。这下好了,省事了。

你是不是饿了,我们去旁边的酒楼边吃表聊聊,,,放心,我请客。”看着对方一脸焦急的样子,朱由检已经猜出了七七八八。随后指着一旁的酒楼说道。

“不了,不了,这让公子破费了。你要是真想和我说唠嗑的话,到时候给我买10个肉包子就行了。”

“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碰!身份差距大的,不能深交。”父母的教诲,让这名报童关键时刻选择拒绝。

“行,就依你,只要让我开心了别说是是个是个肉包子,就是包一个月的肉包子,也没问题。”

一个素包子售价在1文钱,1个肉包子售价在2文钱左右,一个月撑死了也就1两银子。

俗话说,童言无忌,一个小孩对朝廷的看法,很有可能是他们父母对朝廷的看法,虽然可能很片面,但是确足够真实。

1两银子换取一个情报对朱由检来说,相当的便宜了。

“你说的,1个月的肉包子,可不能反悔。”报童笑着说道。

呸这个公子哥聊几句话,就能得到。一个月的肉包子,这么好的事情,打着灯笼都不一定能找到。

“放心,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我想知道,你是准备一直做报童吗?”

“没办法,朝廷严令,禁止16岁以下的人从事重苦力,现在我们这么大的,除了一些工匠,和大夫招收学徒之外,根本没人敢收我们。

等我大一点,就可以去王老爷组建的工程队干活了,听说工程队,不仅管饱,每天还有10文钱呢。”

“你难道没有想过读书吗?”

“读书,我也想,不过,我知道我不是那块料,家里也没有钱财支撑,有那读书的钱,还不如取个老婆,早点生个白胖小子呢。”

“结婚生子。”朱由检愣了,眼前的报童撑死不过十二三岁,正该是充满梦想的时候,怎么会只想着结婚生子。

“除此之外,你有梦想吗?”

“啥是梦想?是做梦想的事情吗?

这个我想当大官,想要住大宅子,想要取18房小妾。”

“差不多,所谓梦想,是对将来的一种期望,心中努力想要实现的目标。你难道只想着钱和女人,没有想过为大明做些什么吗?”

“公子,您见笑了,我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按照说书先生的说法是,我们一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活着。

一屋,一床,一衣,一妻,顿顿能吃饱,生病的时候能看得起大夫。

出门不被狗官和地痞流氓欺负,受灾的时候朝廷有赈灾,就已经算会很好的生活了。

我知道你们很多书生对陛下不满,认为陛下是被奸人蒙蔽,但是对我们来说,陛下真的是一个好皇帝。”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