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时间一晃就来到了天启3年。

辽东方面,孙承宗开始了自己的造城计划和练兵计划,大凌河一线,密密麻麻的建造了数十个坚固的堡垒。

毛文龙和苏破虏更是不断的在建奴的地盘找事。

尤其是苏破虏在没有军部的支持下,仅靠着天启皇帝和朱由检的暗中帮忙。

结合后世的游击战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策略。硬是把复州的建奴整得筋疲力尽。

虽然杀敌不多,但是确发展迅速,仅仅2个月的时间,就毁了建奴,数十个小型据点,解救辽民3千余人。

更是组建了一支装备精良,敢和建奴正面硬刚的百人步骑兵小队。

复州的建奴虽然多次想要消灭这支步骑兵,但是均已失败告终。

后来更是丧尽天良的用辽民的性名相威胁,逼迫苏破虏投降,但是最终在苏破虏的凡建奴者无论老少皆屠之的报复下,不得已停下了这种手段。

.....

启明商会,第一年的正式分红开始了。经过几天日以继夜的对账之后,启明商会去年的利润总算出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在扣除完税收和支出之后,利润居然还有10万两。

要知道这一年为了购买店铺和存粮以及造船,朱由检可是下了狠手的。这都还能获利10万两着实出乎了朱由检的意料。

不过因为种种缘故。现在朱由检手中只有3万两左右。

为了避免魏忠贤不好好办事。

朱由检只能让王承恩,给魏忠贤送去了1万两。

自己则带着1万两白银和4万两的欠条亲自给天启皇帝送了过去,顺带还从天启皇帝手中要出来了200名会算账的小太监。

这些太监进行过简单的培训之后,就被朱由检丢到了新开的启明钱庄里面进行实习了。

启明钱庄是,朱由检钱粮计划中的最重要的一环。

这一年,根据东厂和自己手下收集的情报来看,大明的金钱流通系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缺陷。

那就是没有异地互换的机构。

而大额白银流动,往往需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和运输成本。

朱由检看重的就是这一点,现在启明商会在北方诸府以及南方的个别府都设置了店铺,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经营已经初步获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

具备了开办连锁钱庄的群众基础。

再加上朱由检发现,启明商会运输白银的成本越来越大,所以建设连锁钱庄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按照朱由检的计划,在未来五年之内,启明钱庄将布满大明各个府县。

到时候可就是真正数钱的时候了。

银行业的暴利,后世只要是个人就知道。

不过在钱庄建立之前,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防伪。

众所周知,自从货币诞生以来,真假货币之间的争斗从未结束过。

金属货币时期,就有劣币驱逐良币之说。

自从宋代“交子”诞生之后,哪怕是严格管控原材料,采用多色印刷技术,密押技术以及防伪印章技术,再加上死刑都难以杜绝造假。

正常情况下,这些钱庄会选择,经常更换密押的方法防止造假,让造假者很难跟得上更新的速度。

但是这种方法对于朱由检来说,确难以实现。

朱由检的目标是放在了异地兑换上,这就要求,更换一次密押实在是太费时费力了,所以这种银票的防伪性必须远超其他的银票。

这种动脑子的事情,朱由检还是交给了王承恩,让众人集思广益。

当然了其中的奖励也不会少了。

在众人的集思广益下,很快银票的方案就做出了。

首先银票方面,目前只发行1000两的和1万两的。

选纸方面,采用了“楮皮”进行制作。

模板由皇宫中的能工巧匠进行制作。

印刷采用的是3色印刷。

每张银票都设置了对应的编码。

客户用银子换完银票后,还会当着客户的面,制作一张.....

如果客户选择异地取钱,需提前2个月报备。”

解决了防伪的难题,那些太监进行了简单的培训之后,启明钱庄北京分行正式开业。

为了吸引百姓存钱,启明钱庄首先采用了利息制。外加粮食稳价法

所有在启明钱庄存钱的人,不在给保管费,相反还给利息,

粮食稳价法就是凡事在启明钱庄存钱的客户,都享有,白银购粮的权利。

这一点主要针对的是大明的赋税。

大明朝廷征收的正税田赋,是分两季征收,分别叫夏税和秋粮。

夏税的征收一般截止到当年的8-9月。

秋粮的征收一般截止到来年的2-3月。

大明其他杂税多依附在田赋上一同征收。

天启朝的税收政策,实行的还是一条鞭法。

虽然张居正死后,他的改革条款大量被废除,但一条鞭法还是通行于全国,成为朝廷标准的税收政策。

一条鞭法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不再收取实物,所有税负全部折算成钱来收取。

一条鞭法在执行过程中慢慢变了味道,税吏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只接受用银子交税。

可是,普通农户家中哪有存银,到了交税的时节为了换取银钱,只好贱卖粮食。

更可恨的是,收粮的大户们,往往故意只用铜钱收粮。

粮食贱卖了换来铜钱,朝廷收税却不收铜钱。

没办法,农户只好再找地方把铜钱换成银子,这让他们又受到另一次剥削。

借收税的时节,操控银子与铜钱的兑换比率,这就是很多店铺的生财之道。

但是朱由检是谁,他是从后世来的,知道明末农民起义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百姓被压榨的不成样子了,不反不行。

既然如此,朱由检又怎么能允许那些人,继续通过这种办法压榨百姓呢?

至于银子问题,朱由检根本不但心,他计划请大哥让大明的税收,运转走启明钱庄。

这样一来,只需要少量的银子,就能搞定税收的麻烦了。

而朝廷又能剩下不少运输费用,还能减轻老百姓的负担,岂不是三全其美。

至于那些赚昧心银钱的人,得罪就得罪了,他们还能把我怎么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