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俗话说的好,断人财路如同杀人父母。

朱由检没有想道,启明钱庄,还未踏出北京就遇到了大麻烦。

天启3年,8月。

大明的夏收正式开始。

8月10日,

此时的启明钱庄虽然还未走出北京,但是确在北京建立了9个钱庄分店。

大量的农民扛着粮食到了启明钱庄,钱庄配置虽然远远超标,但是对于这些没用丝毫纪律的百姓而言,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

比如按照之前存钱时的说法,百姓想要获得,白银平价购粮的权利。

首先的带着凭证和粮食到启明商会进行交易。所有的交易都在启明商会粮食收购处进行,如果白银不足的话,启明商会的负责人会带着农户来这里取钱。

但是实际操作的时候,朱由检才意识到文盲的可怕。

他们才不管你启明商会和启明钱庄有何区别,只知道,我是在这存的钱,你同意我们用银子收粮食,我就在这找你。

好在百姓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在掌柜的劝说和带领下,最终还是比较顺利的解决了。

许多百姓见启明钱庄有信用,就把多余的银子存到了启明钱庄。

但是包括朱由检在内的所有人,都严重的低估了别人的报复心理。

白银购粮,虽然保障了农户的利益,但是确实严重的影响了那些收粮大户和钱庄的利益。

天启3年9月初,正当朱由检积极准备布局在顺天,保定,天津,永平等地筹建钱庄的时候,第一次遭到有组织的,真正意义上的挤兑风潮。

9月1号,从这一天开始,事情就有些不对劲。

这天,天刚亮,就有大量的农户就挤在钱庄门前,等待早些领取自己的存钱。

看到密集的人群,被影响了出行的钱庄邻居们,难免会唠叨几句。

不过,路过的邻居们还没开始唠叨,就听到人群中已经有人在担忧的念叨,声音还很大,“怎么还不开门,都什么时辰了。不会不开门了吧?”

有人接话:“这家钱庄不会也是骗子吧?哪有有钱不挣的买卖。”

往常这样担心的农户也有,今天似乎特别多。

人群中竟然还有人在大声说:“听说了吗?城里好多钱庄都卷了保管的银子跑了,好多存钱的人都血本无归。”

平静的人群变得有些骚动。

更多农户盯着钱庄的大门,也忍不住地嘀咕:“快开门了吧?怎么还不开啊?应该到时辰了?”

焦躁的农户眼中,往常准点的太阳,今天爬起的速度,似乎也变得慢了不少。

辰时终于到了,启明钱庄的大门终于打开,人群潮水一般涌入店内。钱庄内顿时拥挤不堪。

人群中几个嗓门大的,还在不停的叫喊,“快点,快点,我们还要赶回去呢!”

这话引起了一片共鸣,农户们都是住在城外。取钱后,大都还有至少十几里的路要赶。

人群中有人开始附和“是啊,快点吧,都这么久了,快点办完,俺好赶路回去。”

农户们焦躁的心情表露无遗。

各分店的掌柜齐齐上阵,亲自在门口配合保安们,疏导钱庄秩序。

钱庄的保安是经历过农户抗粮来钱庄之后,朱由检紧急安排的。

这些人大都是苏破虏手下,和建奴正面刚过的人,因为种种原因不得退役的人。

这些人虽然大都有伤残在身,但是身上的那股煞气不是普通人能想比的。

一站出来,那些百姓瞬间安静了下来。

就连那些在人群中操控的人,也沉默了下来。生怕被这些保安给生吞活剥了。

钱庄的伙计在铁制栅栏后,快速的处理农户们取钱的业务。伙计们虽然业务熟练,但几乎每个农户都对存钱时铜钱的折色提出了异议。

要知道,铜钱也分三六九等。好钱和劣钱差别很大。一文好钱能顶三文劣钱使用。

农户们就是这样的心理。明明存钱的时候已经确定了钱的优劣;明明知道自己应该取出多少银子;但他们总是不甘心的多争几句,希望自己可以多争得几厘银子。

伙计们取银时的解释说明,占据整个业务的大量时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保安带来的压力人群已经适应。

其中不时有人再连声的催促,甚至有人在大声质疑钱庄,怀疑钱庄是否还有足够的银子。

分店掌柜看看天色,心中也有些忧虑。

往日里,银车开业前就应该来了。今天怎么会如此误时。

看到有些躁动的人群,掌柜的心有些不安。“千万不要出事啊,这么多人,一旦出乱子就麻烦了。”

距离钱庄分店大约有一条街道,一辆银车在缓缓移动。

一辆两轮轻车,由一头健壮的骡子拉着,车上是一个木箱。箱子里装着5000两银子。车子旁边随行着三个护卫。这是信王邸给钱庄送银子的专用车辆。

护卫一边警惕的打量周围环境,一边四处张望,神情上略显紧张。

今天路上有些出乎意料的障碍,几个路口都是绕路才能通过。银车比往日慢了许多。

护卫们随着银车,多走了不少路,显得格外有些疲惫。

虽然大家不相信,有人敢当街抢劫,但是这一路的事太多了,显的格外不正常。

钱庄分店快到了,转过前边的路口就看到店铺门面了,护卫们总算松了一口气。

银车送到,他们的工作就告一段落。只需傍晚时再把店内存银接回王府,一天工作就轻松完成了。

街面上,一组骚乱的人群迎面走了过来,人群中几个人正在争吵,声音很大。

尽管人群并没有阻挡银车前进的道路,但是护卫们一下子紧张了起来。纷纷抽出腰刀做足了防御的准备。

银车继续前行,逐渐行进到争吵人群中央。

争吵的人群,隔着道路吵得愈发的激烈。

穿行其中的护卫们,都忍不住紧了紧手中的兵器。污言秽语灌满了耳朵,护卫们不约而同的加快了脚步。再迟,感觉就要被他们吵得烦死了。

人群吵到激烈处,激动的向路中冲去,眼见得就是一场械斗。

银车不幸正在人群中间,护卫们这次真的紧张起来,要出事。

面对人群,护卫反应不一。

三个护卫中,反应最快的头领直接挥刀砍向了靠近银车的人。

其余两名护卫则稍微有点犹豫。只是挥舞着手中的刀,大喊着。阻止人群靠近。

“杀人了。”人群中呼喊大喊了起来。

随后一只五城兵马司的人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整个人群包围了起来,

连带着人群和运输银子的护卫一起被缉拿。

尽管头领说出了自己背后是王承恩和魏忠贤罩着的,那些士兵,依旧把侍卫铐了起来。连带银车被当做物证给拉往五城兵马司衙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