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怎么样了?出去了一趟了有什么收获?”苏明看着回来的当叶,很明显苏盛又出去鬼混去了。

“基本上看了看大家的看法,反而没有几个人说县太爷的坏话,甚至说好话的人,很多,就仅仅有两个人说县太爷每年在春收的时候会征集粮食,虽然每一家的量不大,这是在纳税之后的另外征收,所以有人不满。”当叶的记忆力很强,要是让苏盛来说,肯定记不住这些。

“那你知道他那些粮食都用在了哪里吗?”苏明也有点好奇了。

在苏盛和当叶出去的时候,苏明自然也利用苏婉去和这里的丫鬟啊厨子啊,甚至还遇到了他们的师爷,苏婉说那个师爷捧着一个碗,里面放着的都是零零散散的铜钱,但是看起来量还是很大的。

但是得出的结论都差不多,都是满口称赞,虽然有可能,是那个县太爷提前知道了有人来查,早就做好的应对措施,可是民间的嘴是管不住的,就比如之前京城里面说书人说的最多的就是苏盛的闲话,虽然苏盛没有做过,但是还有有那些说书的说苏盛当一个闲散王爷是因为自己有一个结发妻子,要等她回来才肯为王爷,那天苏盛都跑着去问父皇说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给他安排了娃娃亲。

民间的嘴巴是管不住的,尤其遇到打探消息的外乡人,他们说的比谁都快,因为这里没人认识那些外地人,他们说了,也不能有人知道,因为外地人来了就走了,还能趁着这几天大肆宣扬吗?

“我知道。”当叶也记得,她和苏盛还去了那个被山贼偷了粮食的那家人,“我们苏盛去了被偷了粮食的那家,那些粮食一部分已经分给了他们,那家人说只要是吃不上饭了,县令就会接济,大家缴纳的粮食也算是共享的,谁家遇到了困难,就拿出救济别人。”

苏明沉默了,他决定好好看看,这个县令是个什么人,早上那副场景肯定是事出有因,可是现在自己也是迷茫了,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最大的疑点,就在于陈肖说的那段话,就在于今天入城前听到了被山贼拿去粮食的消息,才让他们认为这个县令并不是一个好县令,甚至,有了等他回来就审判他的想法,可是偏偏这么多的情报汇合在一起,就成了一个难点。

现在,自己的印象还在第一位,因为早上的情况和陈肖的话以及听到的消息让他们的大脑彻底失去了理智的判断,现在苏明也不知道应该则么办了。

“不用迷茫,人总是依靠第一印象判别别人,错了就是错了,道个歉而已,又不是小孩子了。”当叶拍了拍苏明的肩膀,她这段时间都是和苏明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她很清楚苏明是个什么样的人。

苏明看起来很稳重,其实他很长时间都在手足无措,有时候他的稳重只是在掩饰自己的手足无措,他从小就是被叫作稳重的代言人,其实他很慌,如果他慌得时候,他会有一些小动作,不如,扣手指头。

当叶看着苏明的右手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左手食指,她很清楚现在苏明也有点搞不清楚应该怎么做了。

“我明白我明白。”苏明一边说一遍扣的更快了,看的出来他已经彻底紧张了。

当叶无奈叹口气,走上去,伸出手捧住苏明的脸颊。

“看着我的眼睛。”当叶说的很平常,“看着我啊,你看看,你不是小孩子了吧,你也要学会坦率一点了,有什么不明白的,想和人商量的,刻意找我和苏盛,都可以的,不需要你自己承担那么多,你不是一无所有,好吗?”

当叶已经感觉到了苏明脸颊的温度从她的手心传来,可是怎么感觉,越来越烫了?

“当叶,你之前做杀手的时候,你会记得你杀掉的人的样子吗?”苏明很想问这个问题。“或者说,你有没有看到谁的第一眼,就不想要杀掉她?”

“有啊,为什么没有呢?”当叶很坦率,“我之前,去刺杀一个小姐,那个小姐就在院子里抚琴,我听呆了,她也看到了我,就和我说话,我心虚了,我就跑掉了,可是回去之后,师父罚我好多天都不能吃饭,那个小姐也被我师姐杀掉了。”

“那时候你……”

“那时候的记忆我特别深刻,那时候我甚至都想要扣下来墙上潮湿掉下来的皮吃掉,那时候我看到什么都想吃,在我奄奄一息的时候,师姐偷偷给我喝水,我才扛了下来,那时候我就想,那个小姐迟早要死,就算我不杀,也会有别人去,但是,至少,我心里好受一点。”

当叶不会向苏明和苏盛隐瞒任何事情,他们是她最信任的人。

苏明犹豫了一下,伸出手,将当叶的脸也捧住。

“谢谢你,谢谢你,我已经明白了。”苏明松开当叶的脸。

当叶点点头,表示很清楚了,现在外面传来了嘈杂的声音,大概是那个县令回来了。苏明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看起来已经做了好准备去见那个县令了,苏明走出来,看见了县令果然已经在门外等着了。

当叶走过去,和几个女孩站在一起。

“下官陈仁,拜见明王殿下。”陈仁跪在地上,看了一眼女孩们,“不知这些是明王您的家眷?”

“这是八公主苏婉,十二公主苏玲,和十四公主苏当叶,已经丞相家的千金殷深深,其中殷深深和我有婚约。”苏明没有隐瞒的意思,“其次,大人,今早和我一起的,并非我的房客,他乃是当朝太子,十三皇子苏盛。”

苏明知道,要想震住别人,仅靠自己,没用,自己就是个管兵的,这件事情,还得苏盛来干,知道了太子在这里,那么,如果这个县令真的有什么困难的话,肯定会和苏盛商量的。

正巧不巧,苏盛从外面走了进来,跑到陈仁边上,伸出手拉住他的手。

“这是人民的青天大老爷啊你,我服了,不说了,今晚我请,陈兄给个面子,咱们到城内的酒楼一聚,你把你的师爷,县丞,都叫来,都算在我的账上。”苏盛拍着他的手。

“怎么敢让太子殿下破费呢。”

“不破费不破费,你能拿自己的俸禄去帮别人种田买舍,家里的被子都是满被子补丁了,你让我怎么看的下去,就今晚,再推迟我和你急了。”苏盛就这样说着,然后看了一眼苏明,点了点头。

果然在晚上的时候,县令走到苏盛苏明旁边,满脸愁云。

“陈大人这是有什么话要说吗?尽管说。”苏盛很清楚,只有让自己有一个亲民的形象,这样县令才会对自己无话不说,而且,苏明刚开始架子就已经摆的很高了,只有自己减低架子,才能让县令和自己说话。

“想必太子和明王都知道了吧,我们这个地方啊,地方不大,我算是一个下县,可是偏偏我们靠山,这里就有人做一些山贼啊之类的,每次我向上请奏,希望可以倾角山贼,可是每次都得不到回复,每次都是扣在了司马那里,司马大人给的回复很简单,‘这朗朗乾坤,那里有什么山贼,多吃饭少放屁,干好你自己的事情就完了,管那么多干什么?’每次都是无功而返,这次早上突然召下官去,我以为是可以剿匪了,可是又是让我们缴纳壮丁,说要补充军力。”

“放心,有我们在,他们不敢胡来。”苏盛拍着自己的胸脯说着,这点自信还是有的。

“那么剿匪的事情,可否,请王爷再替我说一句。”

“这次我随行三百人马,最近已经派人去观察地形已经山贼情况,等到时机成熟,我就会集结周围军队,甚至你说的丽州司马的军队,我也会召集,我倒要看看,他要壮丁,能有多少人马。”苏明表情很严肃。

“我们这次来啊,就是为了剿匪来的,你别怕啊,我十一哥从小就这样,跟谁说话都是一脸严肃。”苏盛说明了他们来的意图,并不是来这里度假来了,而是来这里剿匪来了。

“不知明王的军队……”

“在城外安营扎寨,放心,藏起来了,没有露出来。”苏明知道陈仁在担心什么,要是被百姓看到,那不就是容易慌乱了吗?

“多谢王爷理解,如果有什么需要的,尽管吩咐下官,而且,就算让下官上阵去,下官也立马脱下这官服,二话不说,拼了命也得冲到最前面去。”

“你去干啥,我查了,你是个文官,这舞刀弄枪的,你玩不来的,算了算了啊,听话,老老实实处理事务,继续保持下去啊,别乱搞,家里老婆孩子还给你热炕头呢。”苏盛无奈摇摇头。

“文官也是官。”陈仁小声嘟囔了一句。

苏明看了眼外面,看来,最近得会会那个什么司马了,顺带,看一眼周边的军队情况。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