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孔明正在营中郁闷,忽然报道:“东边的救兵来了,上面写着魏先锋大将王双。”孔明询问道:“你们谁可以去迎战?”

魏延出来,回道:“让我去吧!”

孔明点点头,道:“你是先锋大将,不要轻易出去,免得挫伤了锐气。”有问其他将领,有没有去迎战的。

神将谢雄应声而出,孔明调拨了三千兵马给他,继续询问道:“你们谁敢再去?”龚起应声要去,孔明又调拨了三千兵马去了,孔明害怕城内郝昭带着兵马出来,就把营寨退后了二十里。

谢雄带着兵马前进,正好遇到了王双,战斗不到三个回合,被无双一刀劈死,蜀军胆寒,只能逃走,王双随后赶去,龚起接战,两人交马不到三个回合,便被王双斩杀。

败军回去汇报孔明,孔明没有想到魏军中还有如此人物,连忙派廖化、王平、张嶷三人出去迎战,两阵对圆,张嶷出马,王平和廖化压住了阵脚,王双纵马来和张嶷交战,打了几个回合不分胜负,王双假装失败离开,张嶷随后赶去,王平见到张嶷中计,连忙大喊道:“不要去追了!”等到其转身撤退时,王双驱赶着马匹,挥舞着流星锤赶到,正好击中了他的背部,其抱着马匹离开,王双继续追赶,被王平和廖化截住,将其救回。

王双带着兵马大杀一阵,蜀军死伤很多,张巍重伤,吐了几口鲜血,回去见了孔明道:“王双英雄无敌,如今将两万兵马在陈仓城外下寨,四面立起排栅,修筑了防御工事,深挖壕堑,守卫十分森严。”

孔明见折了两个将领,张嶷又被打成了重伤,实在是损失惨重,有点想要放弃的意思,便将姜维喊来,道:“陈仓这边的道路很难打通,有什么别的对策么?”

回道:“陈仓城池坚固,加上郝昭守卫严密,加上王双这样的猛将相助,实在是没有办法攻下,不如派一个大将,依山傍水,安营扎寨,进行坚守,再派良将把守要道,防御街亭进攻,统帅大军去偷袭祁山,我们如此计划,可以将曹真生擒。”

孔明听从了这个建议,派王平、李恢带着两队人马守卫街亭小路,魏延带着一队人马守住陈仓口,马岱作为先锋,关兴、张苞为前后救援,从小路往斜谷方向进发,前往祁山。

曹真因为之前被司马懿夺取了功劳,因此到洛阳去调派郭淮、孙礼守卫东西,听说陈仓告急,就派王双去营救,听说王双斩杀了对方两个大将,十分高兴,就派中护军大将费耀,暂时总管前部军队,诸位将领各自守卫隘口,忽然有兵士报,说是山谷中抓到了细作来见。

曹真让兵士将其押入,跪在营寨面前,其人告诉,道:“我不是奸细,是有机密要汇报给都督的,结果被埋伏的将军捉来,希望屏退左右。”

曹真让人将其绳索解开,屏退左右,其人道:“我是姜维的心腹,是特地过来送信的。”

曹真询问道:“信在哪里呢?”那人从贴身衣物中取出,曹真拆开来看,内容是:罪将姜维拜上,书信呈递给曹真大都督手中,我吃着魏国的俸禄,守卫边城,感念恩情,实在没有办法报答,之前是因为中了诸葛亮的计谋,在悬崖上面无处可逃,但是投降蜀国后,我思念魏国的心情从来没有停止,现在蜀军从西边出来,诸葛亮没有什么怀疑的,这都是因为大都督亲自带兵而来,如果遇到敌人,可以假装失败,我在后面,举火为号,先烧蜀人的粮草,再用兵马来掩护,那么诸葛亮就可以被擒住了,我不敢说这是为了报国,只是为了将功赎罪,希望可以明察。

曹真看后十分高兴,道:“这是天让我成功啊!”于是赏赐了那人,让其回去复命,约定期限来汇合。

曹真将费耀召到面前,道:“如今姜维偷偷献上了投降的书信,让我如此。”

费耀道:“诸葛亮智谋很厉害,姜维也是,这也许是诸葛亮授意的,其中有诈。”

曹真道:“姜维我是清楚的,他本来就是魏国人,不得已投降了蜀国,现在都写信说清楚了,有什么值得怀疑呢?”

费耀道:“既然是这样,都督不要轻易出面,就守卫营寨,我愿意自己带着一队人马接应姜维,如果成功,功劳都是大都督的,如果是有谋略,我自己来应付。”

曹真十分高兴,就给其调拨了五万兵马,往斜谷前进。

走了一段路,将兵马囤积,派人去打探,当天申时分,回来报道:“斜谷道中,有蜀兵来了。”

其催促兵马前进,蜀军还没有交战便退去,其带着兵马继续追击,蜀兵又来,准备对阵时,又退了,就这样来回了三次,一直到第二日申时,一天一夜,魏军不敢休息,又害怕蜀军进攻,正准备屯军造饭,忽然四面喊声大震,鼓角齐鸣,蜀军铺天盖地而来,门旗打开的地方,闪出了一辆四轮车,孔明坐在中央,派人请魏将军答话,其纵马而出,看到是孔明,心中十分高兴,回头对左右道:“如果蜀兵到了,退后走,如果看到山后起了大火,就返身杀回去,自然会有兵马来救援。”

吩咐后,跃马出来,道:“败军之将,怎么还敢出来?”

孔明道:“你让曹真出来答话。”

其大骂道:“我们曹真都督是金枝玉叶,怎么会跟一个反贼相见?”

孔明大怒,将羽扇一招,左边马岱,右边张嶷,两路兵马杀出,魏军便撤退,走了不到三十里,忽然看到蜀军背后起火,喊声不绝,于是其转过身杀了过去,蜀军一起撤退,其提刀在前,只往喊处追赶,快要到达燃火处附近时,忽然山路中喊声冲天,两军杀出,左边关兴、右边张苞,山上的弓箭像雨水一样降落,魏军大败,其知道中计,连忙往山谷中离开,人困马乏,背后关兴带着兵马杀过来,魏军自相践踏不计其数,很多魏军掉落悬崖摔死。

其逃命而走,正好遇到山山坡口出现了一队人马,正是姜维,其大骂道:“反贼没有什么信用!我不幸中了你的奸计啊!”

姜维笑道:“我准备抓曹真的,结果抓了你,实在可惜了,你快点下马投降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