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大臣出来劝道:“自上次北伐后,民怨奋起,若多次出征,势必会引起百姓的进一步不满,我认为还是要休养生息,再图中原啊。”雨弋望了一眼,那人正是刘璋时期的老臣,在西川有些名望,雨弋走上前去,赞道:“你能为我们西蜀计谋,还是很可贵的,但是你也听到了刚才后出师表的内容,中原本来就比我们强大,若是不抓住曹魏帝王青黄不接的时候进攻,等到以后恐怕变数还要更多,何况北伐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也确实只有孔明在奋战,你们大臣口一张,什么事情都是简单的,但是实际困难你们又知道多少?”

众人听后纷纷低下了头,显然是觉得惭愧。

雨弋扫视了一眼,道:“既然大家没有反对意见,那么就按孔明说的办。”于是雨弋下诏,命令孔明为北伐总都督,统领三十万大军,让魏延总督前部先锋,从陈仓出兵。

有细作将其汇报进入洛阳,司马懿奏请魏主曹睿,将所有文武集中起来商议,大将军曹真出班奏道:“我之前守卫陇西,功劳很小,罪过很大,不胜惶恐,希望可以再次带着大军去擒住诸葛亮,我最近得到一个大将,可以使六十斤的大刀,骑千里马,开两石铁胎弓,同时还有暗器流星锤,可以说是百发百中,有万夫不当之勇,姓王,名双,字子全,我保荐这个人作为先锋。”

曹睿十分高兴,便将王双到殿前,亲眼看了看,其身长九尺,面黑睛黄,熊腰虎背,一看就知道不是一般的将领。曹睿大笑道:“我得到这样的大将,又有什么值得忧虑呢?”于是赏赐了锦袍金甲,封为虎威将军、前部大先锋,曹真为大都督,其谢恩出朝,带着十五万大军,会合郭淮、张郃,守住隘口。

孔明得到雨弋的回复,又知道雨弋在群臣面前的谈吐,叹道:“陛下的恩情实在难以报答,我要全力以赴,早点拿下中原才是。”

却说蜀军前哨到了陈仓,回来汇报孔明,道:“陈仓口那边已经修筑了防御工事,里面有大将郝昭守卫,深沟高垒,遍排鹿角,十分严谨,不如将这个地方放弃了,我们转而从太白岭鸟道出祁山要更加方面。”

孔明摇摇头,道:“陈仓北边是街亭,必选要得到这个地方,我们对外才有一个支点,才能进军。”于是命魏延带着兵马到城墙下面,将其围住,四面进攻,魏延奉命去攻打,却怎么也打不下来,便回来告诉孔明,说是这个城池城防太坚固,没有办法拿下。

孔明十分生气,准备将魏延斩杀,忽然下面有人劝说,道:“我虽然没有什么才能,也跟随了丞相多年,没有什么好报答的,希望去陈仓城中,说服郝昭来投降,不需要任何的弓箭兵器。”

众人望去,正是部将曲靳祥,孔明道:“你怎么用什么话语来说服他投降?”

回道:“郝昭和我是同乡,都是陇西当地人,很小就有交情,我现在过去,用利害的话语说服,他一定会投降的。”孔明也觉得无奈,便让其先去试试。

靳祥骑着马来到城下,大喊道:“有故人相见!”

城墙上面守卫去汇报郝昭,其让故人进入,到城墙上面相见,询问道:“我认得你,是我们同乡的,什么原因到我这里来了?”

回道:“我在西蜀孔明营寨下面做事,参赞军机,被他们用很好的礼仪对待,特地来见你,有话要告诉你!”

郝昭知道对方是说客,大怒,道:“诸葛亮是我们国家的敌人,我在魏国下面工作,你在蜀国下面工作,我们都为了各自的主人,之前我们是好朋友,如今就是仇人了,你不用再多说什么了,快快出城吧!”

靳祥准备进一步劝说,郝昭已经出现在另外一边,魏军催其离开,赶出了城外,其回头去看,郝昭正靠在城墙上面的护心木栅栏上面,其用马鞭指着郝昭道:“贤弟,我话都没有说,你就赶我离开,是不是太薄情寡义了!”

回道:“魏国的法律,兄弟你也是知道的,我受到了国恩,只有死而已,你也不必来劝说我,早点去告诉诸葛亮,让他来进攻吧,我不害怕他!”

其只能回去将情况告诉了孔明,道:“郝昭这个人不识好歹,我还没有开口,他就直接劝阻,还派人将我赶出了城池。”

孔明叹道:“你可以再去找他,以利害关系来劝说。”

其便又到城下,请郝昭相见,郝昭听到汇报后,来到敌楼上面,其大喊道:“郝昭贤弟啊,你听我的忠言,你这样守着一座孤城,怎么去抵挡十万的兵马,为什么不早点投降,不然后悔都没有机会,并且不顺应大汉,而去投靠贼人魏国,难道是不知道天命,分不清好坏么?希望你好好思考一下。”

郝昭听后大怒,将弓箭摆好,指着靳祥大喝道:“我之前说了的,你不要再多说了,可以速速离开,我这次不射你!”

靳祥再一次回去见孔明,将郝昭的行为一五一十说了,孔明听后大怒,道:“匹夫居然如此无礼,是欺负我没有攻城的工具么?”于是将当地人招到身边,询问道:“陈仓城中,有多少人马?”

回道:“具体的数目并不知道,但也有三千多人吧。”

孔明听后大笑,道:“就这样一座小城,哪里可能挡住我呢?不要等到他的救兵到了,我们要马上进攻。”于是军中起了百座云梯,一个梯子可以上几百号人,周围用木板来掩护,军士将绳子握住,听军中擂鼓呐喊,一起上梯,郝昭在城墙上面,看到蜀军装云梯攻城,四面八方赶来,便让三千兵士拿着火箭射出,等到云梯靠近了,就射出去,孔明以为城中没有什么厉害的防卫,所以造了很多云梯,让三军呐喊进攻,没有想到城墙上面火箭射出,梯子都被燃烧,下面的许多兵士也都被烧死了,城上的弓箭像雨水一样降落,蜀军都退了。

孔明大怒道:“你烧掉了我的梯子,我就用冲车的办法。”于是连夜安排制造冲车,第二日,又将四面围住,用冲车进攻,郝昭又将石头凿开,用绳子穿过,用石头去击打车辆,冲车都被打断了,孔明又命令人运输泥土来填城壕,让廖化带着三千兵马,连夜挖地道进入,郝昭又在城中挖掘更深的战壕来拦截,就这样相持了二十多天,没有办法攻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