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其加快速度,准备往山谷中逃走,这时又来了追兵,于是自杀身亡,其余魏军都投降了,孔明连夜出兵,赶到祁山前下寨,赏赐了姜维,姜维道:“我恨不得将曹真斩杀!”孔明道:“可惜我们这个计谋用在了其他人的身上,是大计小用了!”

很快败军知道情况后,传到了曹真的耳朵中,曹真十分后悔,同郭淮商议退兵的计策,于是孙礼、辛毗连夜上书奏明魏主,说蜀军兵临祁山,曹真损兵折将,形势十分危险,曹睿十分惊讶,将司马懿招了过去,询问道:“听说曹真又败了,蜀兵出了祁山,你有什么计策可以退掉么?”

司马懿已经成为魏主的主心骨,他操控者整个局势,曹真的事情已经计算在内,所以魏主召见他也有准备,当即道:“我已经有退诸葛亮的计谋了,不需要魏军耀武扬威,蜀军自然会退去。”

曹睿连忙询问计策内容,回道:“我曾今奏明过陛下,孔明一定会从祁山出来,所以派郝昭去守卫,结果应验了我的话语,因为从陈仓出兵,运输粮食很方便,如今郝昭、王双很是厉害,将守卫陈仓的任务完成得很好,所以他们不敢从这里运输粮食,其他的道路,运输粮食则十分艰难,我算蜀军运输粮食只够一个月的,所以就是准备快速解决战斗,那么我军就要坚守不出,陛下可以降诏,让曹真守卫各个关隘的路口,不要出战,不出一个月,蜀兵粮食供应不上,那么蜀军自然就会撤退了,那时我们乘虚进攻,诸葛亮就可以被生擒了。”

曹睿欣然接受,道:“还是你有先见之明啊,为什么不带一队人马来偷袭呢?”

回道:“我并不是爱惜自己的性命,躲在战场后方,实在是想存下这些兵马,防御东吴的陆逊啊,孙权肯定会称帝的,到时候称帝会害怕陛下讨伐他,所以一定会先行进攻北方,我是准备这些兵马,等待他啊!”

正是说话间,忽然近臣来奏道:“曹都督奏报军情。”

司马懿道:“陛下可以马上派人去告诉曹真,一旦追赶蜀军,就要去观察虚实,不能深入重地,免得中了诸葛亮的计谋。”

曹睿便下诏,派遣太常卿韩暨持节告戒曹真,道:“一定不要出战,要好好守卫,等到蜀军退去后,才能出击!”

司马懿亲自将韩暨送到城池外面,嘱咐道:“你要把这个功劳让给曹真,见了曹真后,不要说这是我的意思,就说是天子降诏,认为保守一些好点,追赶蜀军的时候,也要仔细看清楚,不要心烦气躁的就追了。”

在汉中宫殿中,雨弋享受了人间的福气,每天除了上朝,就是围着自己的女人和孩子们转,他根据他们的特点,对儿子们进行区分,进行文武方面的培养,感觉每天都很充实。

等到陈仓战事传到朝中时,群臣议论纷纷,有人进言,道:“陈仓是打通粮道的关键,如今司马懿有先见之明,派人镇守,我军极难攻下,又损兵折将,不如还是先返回,再从长计议。”

雨弋道:“论北伐,丞相的经验是最多的,遇到困难也是正常的,所谓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先静观其变吧。”

其实雨弋内心是想偷偷去前线的,尤其去和那个叫做王双的武将进行单挑,去检验自己的武艺,后来觉得不妥,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到了后面,又有军情传来,说是姜维诈降,诱骗魏军五万到祁山,为首的将领费耀自刎了。

雨弋听后十分高兴,这件事本来是好事,是吉报,却也有大臣出来分析,道:“陈仓是最好运输粮食的通道,如今北伐大军虽然兵临祁山,却无法保证粮食供应,若是魏军坚守不出,则我军自然会退去。”

雨弋认为这个建议是合理的,便召集众人进行商议,结果黄月英当即否定了众人的观念,道:“难道没有听说过木流牛马么?”

雨弋一听就知道了,他上次去孔明家中还见过这个东西,相信在这一次战斗中,肯定会发挥很大的功效。于是道:“丞相自然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静观其变吧。”

在这段时间里面,雨弋对比了两次北伐的情况,发现第二次出师不利,同时有了司马懿在魏国进言,难度系数大了很多,作为孔明的宿敌,本就让难过的日子更加雪上加霜。

那日下朝后,雨弋将皇后黄睿儿召到身边,道:“如今前线战事吃紧,我在后方实在难以静坐,可能又需要你来主持朝政,我要离开了!”

黄睿儿知道雨弋做了决定,是拦不住的,便道:“你放心,后方有我。”

雨弋上前亲了一下黄睿儿的额头,当天晚上就离开了汉中,前往了襄阳的方向。

当晚来到了客栈,雨弋闲来无事,便拨通了孔明的视频,询问道:“丞相一切可还好!”

孔明正在看书,听到视频后,慌忙打开,拜了拜,道:“还请陛下赎罪!”

雨弋望着孔明头上日益增多的白发,有些不忍,道:“丞相过于操劳,该注意身体才是!”

回道:“我的身体和大汉的事业相比,算不得什么。”

雨弋摇摇头,道:“你是大汉的中流砥柱,如果不是你在前面撑着,我相信西蜀早就灭亡了。”

孔明道:“西蜀是因为有陛下的光辉照耀。”

雨弋叹道:“历史上,西蜀的帝王并不是我,而是阿斗,也就是刘禅,整个西蜀大小事务都是你在主持,他则安居在成都,你五出祁山,八定中原,最终还是没有逃过宿命!”

孔明听后身体猛地一震,瘫坐在地上,缓缓道:“陛下的意思是,我们北伐终于会失败么?”

雨弋笑道:“也没有那么悲观,起码我就任了新帝,同时也拿下了襄阳些许土地,证明是有变化的。”

孔明这才稍微宽心道:“陛下是现代穿越之人,希望可以改变这个局面,让大汉能够延续下去,我在这里为汉朝感谢陛下。”说完孔明居然跪在了视频的面前,然后猛地磕了三个头。

雨弋望着孔明,又无法去扶,心中叹道:“执念之深,实在是令人望尘莫及,我尽力而为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