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西征大军逐步推进之中,南方要绕远路,倒还没有马上进入战场。而姬雅的中路大军还在穿越甘凉戈壁,接敌之时尚有富裕。但是从西王母关南下的北路大军却已经进入了甘漫联盟的范围。

开局便有两座小城投诚,大军三日内迅速推进到甘漫联盟北部重镇多特鲁城。不过到此便停下了,与对方又对峙的五日,没有其他动作。

多特鲁城有五千披甲执锐的战士,周围四、五个小城皆以其为首。大军南下之后,靠近西王母关的两座小城选择投降。而多特鲁城身后的小城迫于压力,只能带兵前来助阵。所以多特鲁的兵力从五千一举突破到八千多人。

城外淳于无忌和皇甫偃早已列好军阵,却迟迟没有攻打的意思。

淳于无忌说道:“这里虽然算不上坚城,却也有近万人马驻守,咱们不能把有限的兵力损失在这里。”

皇甫偃仰头看去:“对方既然决定固守,想来是寄希望于那路援军了,只要等耿昌回来,想要攻城应该会容易很多。”

就在说话之间,有传令兵来报:“报,启禀将军,耿昌将军伏击得手,成功斩杀阿克西曼伯克,收拢残兵将近三千人,现已将凭证送来。”

淳于无忌又问道:“那他人呢?”

传令兵回报:“耿昌将军见阿克西曼城空虚,决定顺势拿下,已经带兵前往了。”

皇甫偃笑道:“他倒是心急,好吧,是时候让对方城头的老爷们活动活动了。不过咱们还是要先礼后兵。”

……

与此同时多特鲁城城头,一城之主的多特鲁伯克看着外面的大军心里也有点慌。

周围的伯克和族长们摄于他的势力,虽然不敢明者反对,可事关自己身家性命不得不开口询问:“尊敬的多特鲁伯克,这都几天了,您说的援军呢?”

“是啊,我们相信您,才和您一起对抗周军,但说好的援军没来,周军却先来了,我看他们少说一万多人,咱们打得过吗?”

“对啊,本来投降,周军也承诺不会冒犯,如今我们已经动了刀兵,你的承诺又不到位,这不是坑大伙吗!?”

面对越来越大声的指责,多特鲁伯克也不耐烦道:“慌什么!?他们不是还没动手么!要不是北边那些伯克贪生怕死,他们怎么会进兵这么快?你们放心,我姐夫说会来支援就一定会来,你们不要担忧,更不要有其他的心思,不然的话……”话未说完,他将腰中马刀拔出砍下城头一角,周围的人见状也就闭口不再多言了。

多特鲁伯克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威势,除了自家有五千兵马之外,带甲八千的阿克西曼城伯克还是他的姐夫。正因为有这层姻亲关系,两家强强联合,才成为甘漫联盟北方一霸。

早在得知西王母关大军南下之后,他的姐夫就表示会带领五千人马前来支援,这已经相当于多特鲁城的总兵力。再加上这些被召集来的散兵游勇,说不定兵力可以达到一万五千人呢。

只是没想到大周军队推进如此之快,本来说好开战前能到达的援军,现在还不见踪影。也难怪这些小伯克、小族长们抱怨。他们实力太弱了,谁来当老大又有什么区别?甘漫联盟二十多年的统治固然强大,可是大周朝四百年的威望也不算小。既然金发公主姬雅是朝廷所敕封,那跪伏与她也没什么不可以。

那些小族长无所谓,可是多特鲁伯克不行啊!这里距离西王母关不算远了,若是在许久以前,多特鲁城要多恭顺都可以。

但是自从北疆抗妖之后,北大营主力重创几乎全灭,西王母关的守军也不过几千人,能固守关隘和几个军镇已经难得,不可能再多做其他事。

这时候年轻的多特鲁伯克动了歪心思,不光是频繁侵占周人的农田和草场,还苛待过往的大周商旅。眼看云中郡乱作一团,周人无力西顾。他的胆子越来越大,甚至换装劫掠一些小的村庄。前一段时间,姬雅所开辟的商道上有数支匪徒流窜,其中便有被多特鲁城庇护的。

当听说姬雅正式西征,西王母关大军南下的时候,他才开始慌了,从肆无忌惮的骄纵中醒来,他知道如果周人到来,一定会清算自己的种种不法。所以他才一面集结平日依附自己的势力,另一面向姐夫阿克西曼伯克求援。

他的姐夫是大汗都昌的铁杆,自然愿意抵抗周人,也说好了会亲自率兵五千增援。这也是周边小势力被迫前来集结的原因。

话说回来,前面那些小城不算,这多特鲁城也算是周边一座中型城市,况且他们和阿克西曼城有亲。这些事耿昌驻守岚州、皇甫偃驻守西王母关之后都有所了解。所以这一回他们没有急着进攻。随后果然探明阿克西曼伯克带着五千人正往这里赶。

于是军中二将稳稳镇守,耿昌带八千人前去截杀援军,一次冲锋便斩杀了阿克西曼伯克,收降了三千多人。耿昌索性也不回来了,直接杀向阿克西曼城。

如今对面外援已被诛灭,周围没有其他大型势力,淳于无忌和皇甫偃也准备攻城了,只要突破了这里,再过两座小城,就是北方南下乌兰提亚的必经关隘——金牛关了。

……

就在多特鲁城城头上众人惴惴不安的时候,远远来了几名骑兵,他们再次向城上众人宣布姬雅的命令:凡开城投降者,只需提供三分之一的兵力与库存钱粮,其他权贵阶层、文化习俗、政令法律皆可不变。如有反抗者,一旦城破,则权贵贬为庶人,废除一切政令,由梁国公主派官员统一接管。

三分之一的兵马和钱粮虽然肉疼,但并非不能接受,这里大部分人还是想要多特鲁伯克接受的,若是能不开战当然是皆大欢喜了。

结果多特鲁伯克铁了心:“休要听那些周人妖言惑众,给我放箭!”

城头落下数只箭矢,射杀了其中两人,另外几人见机得快跑掉了。周围的小伯克和小族长心中暗骂,你不同意就算了,干嘛射杀对方使者?这不是把大伙往死路上逼吗!?

多特鲁伯克也是有苦难言,姐夫的援军迟迟不到,人心已经思变,若是放任对方再说下去,那敌人就不止城外的周军了,还有自己身边这群墙头草!射杀了这些传信的,想必对方会全力进攻,这帮人才能没有退路的和自己站在一起。

见多特鲁城射杀传讯的骑兵,愤怒之余淳于无忌又派出了第二波奇兵,这不过这一次带上了些东西。

骑兵们来到城外,一起高喊:“阿克西曼伯克已被我军斩杀,战旗、马刀、头盔在此!”一连说了好几遍。

城头上众人见状无不大惊,头盔、马刀不谈,战旗是所有城市与部族的高贵象征,若非全军覆没,断没有落入他人之手的道理。阿克西曼势力庞大,他的战旗谁人不知,此看这面战旗破损染血,想来是经历了恶战,难道周人真的截杀了援军?

这回骑兵们喊了几句立刻回转,没有给对方射箭的机会。而城头的多特鲁伯克扶着城头一阵头晕目眩,口里喃喃说着:“完了,完了!”

见骑兵们转回,皇甫偃命令早已搭好火炮:“目标多特鲁城,一轮炮击!”

随着火炮的轰鸣,本已陷入混乱的多特鲁城城头立刻砖石开花,沙土飞溅。方才攻心,此刻攻城。随后淳于无忌挥军冲锋,炮火虽然好使但毕竟有限,还是留到乌兰提亚这种大城吧。多特鲁城打上一轮便可以了。

……

赫达拉城是甘漫联盟中排名第三的城市,也是武力相对弱小的一座城,全城上下也不过两千卫兵。还是乌兰提亚在这里驻军一万稳定四周的局势。

这里虽然军事不强,却能稳坐联盟第三,除了赫达拉城是一座千年的古城外,还因为这里是西北最著名的大学城,也是西部文艺之都。

许多强大部族都会派有为的青少年前来学习,这里也出过许多闻名西北,甚至让中原朝廷都知晓的边民学者。

或许某个破旧的房屋中,便刻着某位诗人的篇章。或许哪段城墙脚下,遗留着先贤学者风化残存的计算公式。又或者街边的旧书铺子里,就隐藏着失落的历史以及早已不现人世的武林秘籍。

今天赫达拉城迎来了一位归乡的幼子,大汗都昌麾下四翼将之一的迅雷穆拉丁。

他本是一个木匠家的孩子,如今又成为了领兵之人,但还是与家乡的氛围有些不契合。倒不是说这里的学者歧视武人或者工匠,但圈子不同,掌握学识的人又偏偏是最容易骄傲的一类,所以即便成为了四翼将,穆拉丁依旧没有在家乡得到多大的认可。

不过这个年轻人并不在意,靠着自己的实力,不光改变了本人的命运,也让自己的家人跟着得到了幸福,这比什么都重要。

虽然赫达拉城文化昌盛,又和各部族保持的关系,大概率没人会去袭扰。但是这些年天下不太平,流寇也逐渐增多,作为盟主的乌兰提亚不得不派出一万兵马驻守赫达拉。如今穆拉丁率一万人北上,再加上这里的一万驻军,只要死死守住金牛关。等到两边主力分出胜负即可。

副将下去整理兵马,穆拉丁和赫达拉伯克交接,穆拉丁问道:“伯克大人,城里的学长们对于战争怎么看?”

赫达拉伯克苦笑道:“他们不希望战争到来,认为应该主动迎接周军。”

“这些并不意外。”穆拉丁就是本地人,知道这些文化人讨厌战争,并且有些自认为高人一等。

学长们觉得赫达拉城是充满知识的殿堂,甘漫联盟应该尊重他们,而过来的周军也应该尊重他们。或许他们的心意偏向大周比较多,毕竟中原是两千年来的天朝上国,而大周也有四百多年的统治根基。

赫达拉伯克抿了抿嘴:“真的要打吗?”

穆拉丁看向窗外的街道:“我不能愧对大汗,不过伯克大人请放心,我会带着大军前往金牛关,如果我不幸失败……那就开城投降吧。”

赫达拉伯克没有接话,相比于一城最高长官,他更接近一个艺术家。而穆拉丁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不希望家乡被战火波及,另一方面则是关心赫达拉的瑰宝。

和以前的强盗或者妖物不同,这一次是两军交战,一旦打起来这千年古城所留存的历史精华又将毁去多少……

所以穆拉丁要做的只有带着两万人死守金牛关,这样才能将战火隔绝在外。北部地区除了赫达拉以外,只有多特鲁城和阿克西曼城的实力还算过得去,也不知道他们还能撑多久。

第二天穆拉丁带着两万人离开了,就像他的到来那样,许多家乡的人都知道,却又都不放在心上,一切就像未曾发生一样。

大军路过了一大片麦田,吹起的西风让一大片麦浪翻滚,穆拉丁看着大片的田地和劳作的人们,他不知道这片土地大汗都昌和公主姬雅,谁来作为主人更好。但是战火一旦到来,那受苦的只能是这些人。

穆拉丁心中默念着:“守住金牛关。”他知道姬雅的命令,主动投降就不会有事,他不希望赫达拉成为战场,所以是不可为的话,他想让赫达拉伯克投降。但自己也不能愧对大汗都昌的信任,不管结局如何,守住关口就可以隔绝战争,不然就只有死。

随着大军的行进,金牛关就在眼前。那里还有三千守军,穆拉丁叫副将前去安排,而他自己则是只身前往不远处的一座山谷,此一战生死难料,在此之前他想去见一个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