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连着行军一天一夜,战马上的大明将士倒还扛得住,可马车内的钱龙锡已经乏了。

坑坑洼洼的雪地,泥泞不堪的官道,一路而来,颠簸的要死。

老家伙愁眉苦脸的掀开窗帘,看了看昏暗的天,又渴又累。

“距离京师多远了?”

“回阁老,方才秦将军刚刚查验,已行军三百五十里……”

“三百五十里!”

钱龙锡听得一阵牙疼,重重吸了口气:“这距关外还有六百里呢,去,将秦将军和吴总兵叫来!”

“得令!”

听命后,副将迅速朝着前方奔去。

一天一夜下来,秦良玉的斗志丝毫不减,精神抖擞,一双明亮的凤眸始终查探着前方。

吴襄也是同样,心头都憋着一股大展抱负的心理。

接到命令,两个人陆续在前方停下,等待着钱龙锡的马车赶到后,方才凑了上去。

“钱阁老,可是累了?”

吴襄缓辔而来:“这一路舟车劳顿,倒是为难阁老了。”

“老夫着实有些发了。”

钱龙锡不好意思地抻着脑袋,看向秦良玉:“秦将军,可否歇息片刻,让老夫下来活动活动身子,否则……只怕到不了关外,老夫就要半路暴毙了。”

“末将只是辅臣,还需阁老下令才是。”

秦良玉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平静回答。

“好好好……”

钱龙锡尴尬地颔了颔首:“来人,命令全军原地歇息,这天色已是不早,也可安营扎寨。”

“阁老……”

休息归休息,这他妈还要在这儿过夜?

听得吴襄和秦良玉都是一懵,不由得对视了下:“关外战事一触即发,朝中还在等着,我们……恐时间不够。”

“袁崇焕虽有通敌之嫌,然关隘终有十万明军屯边,况且,这大雪连绵不绝,何来战事?”

老头子从马车内下来了,两手撑着要散架的腰杆道:“秦将军,吴总兵,非老夫故意延误军机,只是……年迈体弱,着实难如你们这般扛得住。”

毕竟老家伙才是山海关最大的权臣,吴襄和秦良玉纵使再有意见,也是没办法。

心照不宣的眼神交流后,两人只好妥协。

三万兵马不多不少,命令传递很快,士兵下马,迅速打扫四周的积雪,安营扎债。

不大不小的营帐很快挨着官道搭建好了,这冰天雪地也没有商户或普通百姓路径官道,丝毫不担心安全问题。

营帐内摆好了碳炉,点燃了木炭,终于在这天寒地冻的空间里有了些许暖意。

“传信的兵丁昨日便疾奔关外,想来袁督师也该收到消息了……”

吴襄卸掉了身上的头盔和佩刀,挨着碳炉坐下:“怎到今日却不见回信?”

“嗨!袁崇焕入仕数十年,陛下任命老夫为总理大臣,纵使傻子也应料到自己的处境不妙。”

两名侍从搀扶着钱龙锡,缓缓坐在床榻前:“深知自身凶多吉少,岂能还有闲心搭理我们?”

“阁老,袁督师当真与后金密谋乎?”

秦良玉张开一双泛白发干的手掌,架在碳炉上烤着。

“老夫若是知晓,何故还这般被折腾?”

钱龙锡自嘲的摇摇头:“袁崇焕擅杀毛文龙这等边军大将,已是触动了陛下底线,此次又以京师为饵,纵后金大军入关,当是大逆不道!”

“广渠门之战后,袁崇焕唯一洗脱罪名的机会,便是盛京城而今冒出的那股不明之军!”

“盛京城关乎着整个辽东,若是能拿下盛京城,陛下便是收服了辽东……”

“袁崇焕届时定是大功一件,陛下也会对他的罪过既往不咎……”

“然也!袁崇焕不仅未能劝降招揽盛京的那个楚枫,却还成了楚枫的传令兵,当起了楚枫的说客……”

“此举怎能不使龙颜大怒?如此一来,袁崇焕在圣上眼中,还有何用之有?”

“早年毛文龙被杀前,袁崇焕曾多次与我抱怨,老夫也早已看出他动了杀心,却也拿不定主意……”

“故而,老夫在与袁崇焕的书信中,曾有几次劝他慎重,慎重!”

“想来陛下要问罪于袁崇焕,也是给我机会,毕竟老夫终究有牵连之责……”

钱龙锡一副无奈的神情,从随从手里接过刚烧开的雪水,咕噜喝了口,体内总算舒坦了些。

“父亲!”

正聊着,身着一袭盔甲的吴三桂来了。

二十岁的年纪,刚刚及冠,青涩的面容,矫健的身形,满身都是朝气。

入了营帐,吴三桂先后向钱龙锡和秦良玉行礼后,方才坐下:“父亲,舅舅可有来信?”

所谓的舅舅,正是祖大寿!

“在为父麾下从军,可是委屈你了?”吴襄脸色一沉。

“自然不是。”

吴三桂年轻气盛的很,顿时摇头道:“我只是想上战场,舅舅身处关外,又与满清征战多年,想学些打仗的技巧而已。”

“且先看你在军中如何再说。”

吴襄没好气的骂了句后,便再懒得搭理。

秦良玉却看得分外欢喜,宛若一个长辈那般道:“长伯他日必将是军中一员大将,我也建议吴总兵应将他放于祖将军身侧。”

“还是年少了些……”

“报!”

这边话没说完,一名士兵迈着扑腾腾的脚步从帐外狂奔而来,入了营帐道:“启禀阁老,将军,斥候方才来报,一百里外,发现不明大军正朝我方奔来。”

“在哪里?”

一听这话,所有人都坐不住了。

连同钱龙锡在内,也跟着迅速站起,簇拥着凑到刚摆好的沙盘地图前,确定位置后,三个人的脸色都青了。

“看来着实不让老夫歇息啊……”

钱龙锡一眼便看出了端倪:“关外的贼兵竟能越过大明边军卫所,入关而来,这袁崇焕是如何屯防的?”

“阁老,会不会是舅舅的兵马?”

年轻的吴三桂第一个想到的便是祖大寿的人。

“幼稚!”

吴襄当即抬腿便是一脚踹过去:“若是明军前来接应,岂能连个书信都没有?”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