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得到楚枫的准许,霍去病几乎激动的一夜没睡着。

自皇宫出来后,霍去病、赵云两人便连夜筹备兵马,整顿物资,在军府内,彻夜规划出征路线。

科尔沁部落距离盛京不近不远,四百里。

放在后市,连二百公里都不到。

若是在其他时间,霍去病的闪电战、游击战是最为合适的距离。

奈何,小冰河时期的明末,到处都是膝盖厚的大雪,漫山遍野,未知路途的情况下,战马很容易被雪窝困住。

况且大雪掩盖的地面,根本不清楚有多少坑洼,又有多少沟壑。

这也是楚枫最为担心的地方。

在不了解敌情,不熟悉地理位置的情况下,贸然出击,和送死没什么区别。

这一夜。

楚枫同样没睡,十几盏松油灯点燃着,一个人闷在御书房内,斟酌着地图。

从内蒙大草原、到山海关、再到大明京城,一路涉及到锦州、松洲、塘沽等多个地方,几乎全面掌握。

没办法啊。

行军打仗,地理位置就是命!

天快亮的时候,戚继光慌慌张张的入宫了。

霍去病、赵云两人似乎刚刚睡下,待醒来就要北上科尔沁部落。

“主君!主君……”

楚枫正躺在椅子上小憩,戚继光咣当一声推门而入:“明军出动了!”

“嗯?”

微微愕然,楚枫拧紧了眉头:“何人的消息?”

“我们派往京师的斥候来报。”

说着,戚继光将一张邹巴巴的羊皮书卷递了过来:“大明皇帝朱由检,昨日下旨,调派内阁次辅钱龙锡任命山海关总理大臣,前来招降,另原辽东总兵吴襄官复原职,秦良玉任骠骑将军,协防盛京!”

楚枫重新将书信放在松油灯下,又仔细的看了一遍。

有意思!

越来越有意思了。

崇祯这是明摆着要软硬并施,一边派兵增援,一边和谈招降,两手同时抓。

看样子朱由检收服辽东的心情极为急切呐!

“主君,可是要命霍去病、赵子龙暂不奔袭科尔沁?”

戚继光是将,不是帅,缺乏的正是战略眼光。

“不!”

楚枫怔怔地直起身,凝思地目光看向外面蒙蒙亮的天空:“盛京距离京师至少八百里,而今大雪封山,驰援的明军纵使疾奔,也需三日。”

“着实如此。”

戚继光连忙点头:“斥候所报,而今钱龙锡、秦良玉等人不过刚刚行军二百里。”

“二百里?”

楚枫轻咬着嘴唇道:“戚继光,听令!”

“末将在!”

“传我令,命赵云取消北征,率两万,留守盛京,无论何人攻城,均不可出城迎战。”

“命霍去病统率兵马一万改两万,然兵分两路依旧不变。”

“李存孝,戚继光你二人统率剩下十五万兵马,随我出征……”

楚枫的杀意来了。

多好的机会啊!

他娘的!

崇祯既然没有答应的意思,老子岂能让他们摆好了刀枪,要打就打个出其不意。

“主君!您……您要亲自出征吗?”

戚继光有些愕然。

“大敌当前,岂能坐视?快!”

楚枫已经没了半点困意。

袁崇焕距离大明京师的位置,要比自己近,可若自己率军堵截秦良玉,是个绝佳的机会。

天亮的很慢,可是盛京城却醒来的很快。

全城十五万兵马,几乎全部出动,火头军一大早便开始生火做饭,忙碌不堪。

没办法,大军要出征了,按照规矩,都是要吃饱饭睡好觉的。

赵云留守盛京,率领两万兵马,分守四个城门,难度不大。

霍去病同样两万兵马,一万先行,一万跟在后面。

战鼓擂动时,盛京城的北门已打开了,城门上旌旗飘扬,恭送将士出征。

李存孝集结剩余的十一万兵马,进入了校练场,放眼望去,人山人海,好在这里不是城内,否则……根本难以容下。

一匹匹嘶鸣的战马被牵出了围栏,兵戈、铠甲,交织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面。

兵马出动前,楚枫已经下令,将附近所有袁崇焕的斥候,全部干掉,不能留下任何眼睛。

“兵马集结,请主君下令吧!”

吃饱了饭,暖足了身子,连战马都给喂足了草料。

李存孝下了战马,两手抱拳,冲着楚枫垂下脑袋。

“兵分两路。”

冷飕飕的寒风打在脸上,楚枫一直眯着眼站在高台上:“戚继光率领五万兵马,奔赴山海关,与袁崇焕对峙,当战则战,不战而扰。”

“末将明白!”

“李存孝随我一并出征,此战目的,堵截大明援军,若是能全歼,断不可放过!”

话音一落,楚枫单手抓住战马的缰绳,纵身一跃:“全军的将士们,此乃吾等立国之战,若能血歼明军,朱由检必然心生畏惧!”

“主君放心,此乃李存孝为主君出征的第一战,宁死不退!”

说着,李存孝蹬上战马,紧随楚枫身后。

大军开拔了。

十一万,一出城门便是分道扬镳。

戚继光率五万兵马直奔山海关,目的便是拖住山海关对秦良玉的驰援。

真正的重头戏还是要在楚枫这边。

雪很厚。

路很难走,要比楚枫想象的更难。

纵使专门派遣了两千人,负责在前方开路,探路、侦察,但依然行军很困难。

“主君,明军的战斗力如何?”

路上,李存孝紧跟着楚枫一侧,狐疑道:“吾等六万兵马,匹敌对方三万,何故主君要亲自随军出征?莫不是明军战力强悍?”

“此战甚为关键……”

楚枫促狭道:“若是能在关内全歼大明的援军,必会让崇祯心生畏惧,此后……吾等在关外立足,便可与明廷平起平坐,甚至……还要凌驾他之上。”

“主君是要在盛京定都乎?”

李存孝愕然,这鸟不拉屎的破地方有啥意思。

“朱氏王朝立国三百年,若想要吞并它,还需等上些日子……”

话音落下,楚枫握紧了鞭子重重抽在马背上,暴喝道:“告知全军,加紧行军,不得有误!”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