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蜀书》属于《三国志》的一部分,通篇多是战争或者是于战争有关的记载,而且耳熟能详,说起来也比较简单。

“诸葛武侯六出祁山,姜维九伐中原,全都是无功而返,最终还是兵败国灭,敢问殿下这是为何?”秦昊问。

“蜀汉覆灭,自然是因为后主昏庸,诸葛武侯用兵失当,当初若是直插长安,未尝不是恢复汉室的大好机会……”太子答。

“殿下错了。”秦昊说道:“蜀汉之败亡与后主无关。”

自古以来,人们都会把蜀汉的覆灭归咎到刘后主的身上,至少他的昏庸无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秦昊却另有一番解释:

“战争,从来就不只是战阵争锋,考较的是双方的总体实力!力强者胜,是万古不亘的硬道理。”

曹魏雄踞北方,疆域面积和人口数量是蜀汉的数倍,焉有不胜之理?

“那诸葛武侯是何等目光深远之人?想必早已看破了必然败亡的结局。所以才执行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方略,至于恢复汉室一统天下,只不过是个激动人心的口号罢了。”

“武侯六出祁山,也是没办法的办法,究其根本还是以攻代守,因为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为的就是掌握主动权。所图者不过是拖延曹魏统一天下的时日,为蜀汉争取一点时间罢了,却改变不了大局。”

国战就是总体战,是双方综合实力的大比拼,至于战场上的机变和智谋上的诡诈,只不过是些细枝末节的东西而已。

一直以来,太子受到的教育都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吊民伐罪”之类冠冕堂皇的说法,从来没有人象秦昊这样直接揭示战争的真相。

战争和善恶无关,也和正义与否无关,实力决定一切。

这确实颠覆了太子对战争的认识,想要反驳却又不知如何说起,一时间竟弄了个瞠目结舌,做声不得。

秦昊说的这些和老师傅们说的根本就不一样啊。

崇祯皇帝却听出了蕴含在这一番话当中的真理。

所谓的有道无道,不过是战争的装饰品而不是本质。

对于帝王来说,直击问题本质才是最要紧的……

“秦卿所言虽有失偏颇,也并非全无道理。圣人的大义微言自然是本纲,知道些佐目之理亦有兼听之效。”

“那就授你个武教授的职衔吧,以后多给太子说说这些个道理也好……”崇祯皇帝说道:“太子来给秦卿见个师礼。”

“见过秦师傅!”

就这样,秦昊成了太子的家庭教师……

…………

在京城里,若是没有听说过顾子谦顾大公子的名号,那就真成了没有见识的乡巴佬儿了。

位列京城四大公子之首的顾子谦绝对是一等一的名人,不仅做的一手好诗词,更是生性风流年少多金,最要紧的是有个好家世。

顾家世代为官,无论朝局如何变换,始终屹立不倒。

经过几代人的经营,顾家的门生故旧遍布朝野,各种各样的人脉关系错综复杂盘根错节,隐隐已有了门阀之态。

顾家的大少爷顾子谦虽没有走上仕途,却借助家族的人脉和父辈的荫庇做起了权力掮客,专门为人疏通关系收取好处,很多人买官捐官都是走了他的路子。

游走在权势和金钱之间,以权生财,以财养官,长袖善舞的顾大公子做的风生水起蒸蒸日上。

顾府门前总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全都是些想要跻身官场的豪富之人,只是今日有些不同。

顾大公子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去理会那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而是一门心思的在等一个人……

“少爷,秦昊来了。”

“好,”顾大公子顿时面露喜色:“有请……罢了,我去迎一迎吧。”

顾大公子降身阶下,远远的看到秦昊的身影,脸上顿时堆满了笑意,仿佛看到多年未见的至交好友:“义勇伯的大名已传遍京城,今日有幸得睹芝颜,果然是好风仪好威武……”

“顾公子过誉了,”秦昊走过来,二人相互见礼,就好似早已熟识一般,其实这俩人是头一回见面,但秦昊早已来过顾府一次了。

去年早些时候,为了捐那个守备校尉的官职,秦昊曾经来到这里跑门路。

当时连顾大公子的面儿都没有见着,只是放下银子就被很客气的“请”了出去。

当时的秦昊,还没有被顾大公子亲自接见的资格。

今日不同以往,当初那个微不足道的守备校尉阵斩了皇太极,被授予组建万岁军之权。

虽然依旧算不上是什么封疆大吏,但却有了开府建衙的权限。

而且还成了太子师,这摆明就是要重用的官场“潜力股”。

若是连这点都看不出来,顾大公子就真的是白白的在官场上混了。

太子师虽然没有任何实权,但却前途远大,一旦太子登基称帝,东宫潜邸的旧人们必然会受到重用。

而秦昊又是所有太子师当中唯一的一个武人,前途更加不可限量,所以才专门给秦昊送了一份请柬,美其名曰“吃赏花酒。”

正值金秋时节,邀上三五好友赏金菊吃花酒,觥筹交错诗词往还本是士子文人之间的风雅之事。

但秦昊和顾子谦都不是吟诗作赋的文人,更不是什么至交好友,明明是第一次见面,却能做出一副早已相知相识多年的样子来……

“近日新得一坛上好的极品竹叶青,不敢独专,特邀秦兄共享,金菊美酒不亦乐乎?”顾大公子春风满面道。

“顾兄的美酒定然是极好的,如此就却之不恭了。”秦昊笑道。

长袖善舞的顾大公子混迹于官场和豪富之间,早就练就了一番自来熟的本事,而秦昊也很清楚的知道这位顾大公子为什么要把自己请来。

二人一拍即合,就好像真是风流文雅的士人一般,在幽静处摆开宴席对饮起来。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