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连皇后的体己钱都拿出来了,秦昊自然就不再哭穷,马上做出一副慷慨激昂的样子。

“皇后如此作为,臣敢不尽心竭力?皇后的银钱臣实不敢收,只盼着朝廷能给个正式的名分,一来是为了安民兵之心,再者……若无正经名分,臣连民兵都招不上来。”

民团不是正式的军队,没有归属的系统,连个正式的番号都没有,自然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虽然拿不出真金白银支援秦昊这个大功臣,但名分还是可以给一个的,毕竟名分不花钱嘛。

“为彰名正言顺之效,赐名……”崇祯顿了一下,说道:“秦卿觉得赐予大风村民团一个什么名比较好?”

真金白银拿不出,那就把命名番号的权力交给秦昊,也算是一种补偿吧。

“万岁……”秦昊想了一下,道:“大风村民兵皆是忠君爱国之士,微臣斗胆要一个‘万岁军’的称号!”

“万岁军……好,那就赐名‘万岁军’。”崇祯皇帝说道:“授秦昊镇国将军衔,领万岁军指挥使之职,着办理万岁军成军事宜。”

崇祯皇帝给的这个万岁军的名号,其实就是大风村民团的一个升级版,本身并无实际意义。

至于那个镇国将军……那根本就是一个很虚的空衔儿而已,真正的给他安排的官职则是一个正四品的指挥使。

职衔和职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时下有很多挂着“辅国将军”头衔的人,未必就真的是统领兵马的将军。

很多统兵的将领都挂着“兵部侍郎”的文官空衔也是同样的道理,仅仅只是享受同等级的待遇而已。

空洞的职衔高于实际职务,已是大明朝的惯例,有了崇祯皇帝的这句话,秦昊就成了挂着将军衔的四品军官了。

真正关键之处就在于,秦昊的权力完全局限在刚刚升级成为“万岁军”实际还是大风村民团的范围之内,就算是封的再高,本身的权利却没有丝毫改变。

除了得到一个空洞的职衔和与之相关联的待遇之外,其实现在的秦昊依旧是个民兵头子。

就算已经得到了组建万岁军的授权,仍然不能从朝廷得到实质上的好处,还得掏他自己的腰包。

但秦昊已经很满意了。

只要有了这个授权……甚至说只需要一个名份,就可以大展拳脚做出很多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了。

“朕本欲给个更高的封赏,奈何卿年岁尚轻,不宜太过于提拔。今日之封亦是为图将来,只要是实心用事的,朕定会重用……”崇祯又是勉励了一番。

秦昊是何等精明之人,马上就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赶紧做出感激涕零状:“臣本是一介白丁,蒙万岁不弃破格提拔,已是铭感五内,唯有肝脑涂地以报皇恩。只要民团有了正经的名分,以后也就容易了很多。”

秦昊做出一副小民嘴脸,笑嘻嘻的说道:“乡民大多见识浅薄,听到民团二字就觉得低人一等,自然不愿加入。如今有了万岁给的名分,定然趋之若鹜争先恐后……”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少年走了过来。

从他的服饰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少年就是大明国储当今太子。

按照国朝体制,杨延麟先给太子见礼。

太子对杨延麟很是尊重,以师礼相回。

周皇后笑道:“许久不曾考较太子的功课了,不知今日要读什么书?”

太子老老实实的回答:“今日应是路师傅的《蜀书》第七卷。”

作为国之储君,学习任务非常繁重,课程全都是事先都安排好的,主要是韬、策、酬对等学问。

杨延麟负责的经史仅仅只能算是副科,而不是主要内容。

周皇后笑道:“《蜀书》才讲到第七卷?我还以为讲完了呢。若是说起那纵横征伐的兵事,今日便有个大英雄,刚刚阵斩了皇太极的……”

不等周皇后把话说完,太子的脸上就现出几许兴奋的表情:“这位就是我大明勇士秦昊了吧?他的名头儿臣早就听了满满的一耳朵。宫人都在盛传,说阵斩皇太极的秦昊是个身高八尺腰阔三围的黑脸大汉,今日一见却并非如此……”

崇祯皇帝对太子的教导甚严,听了太子的这句话就是一脸的不高兴:“整日里不肯好好用功,却总是听些风言风语……罢了,就让秦卿给你说说打仗的事情……至少也能让你知道行军打仗不是如书本当中说的那般轻松。

“臣才疏学浅,不敢胡乱讲解。”秦昊谦虚道。

“只不过是就实而言,但说无妨。”崇祯大手一挥道。

太子的老师有很多位,而且全都是名动天下的鸿儒,学的是非常正规化系统化的知识。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秦昊表现的异常谨慎:“关于征战之事,不知殿下读了些什么书?”

“《吴子》、《六韬》已经读了,《唐李问对》还没有读完。”太子说道:“我觉得路师傅正在讲解的《蜀书》应该不算是正经的史书,而应算是兵书的吧?”

对于太子而言,《蜀书》只能算是课外读物一般的东西,当然不算是正经的课程。

秦昊心里已经有谱了,对于太子的知识范畴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稍一沉吟就开口说道:“行军打仗,逗引埋伏,折冲迂回,那一套不过都是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末节。而殿下所学无不是兵家圣典,臣才疏学浅若是胡乱置喙,必然弄出大笑话。既然殿下正在读《蜀书》,那就先从《蜀书》说起吧。”

暑期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8月21日到8月22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