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江家宗祠。

数千年未熄灭的青铜方鼎,被江远山身上无形气浪吹灭,浮尘悬浮于半空,开出一朵朵白色小花。

薪火相传。这江家,不会再有新的添柴人。

江远山往前踏出一步,拧断老者的脖颈。老者无声死去,死时颌骨碰撞,一副难以置信的神情。

死寂之后,是慌乱的哀嚎。

兴师问罪的江氏族人仓皇而逃,如岸边退散的浪潮一般,留下满地狼藉。

哭天抢地的妇人方才还胡搅蛮缠,此刻逃得比旁人还要快,肥硕的身躯挤开人群,横冲直撞。

悬浮于半空的数朵百花飘落在失去生机的老者身上,老者身下的阴影长出细碎的杂草,一点点吞食掉老者的肉身,一片青绿色盎然升起。

君不白垂下目光,下山的江氏族人中,不择手段的妇人尤为扎眼。

一截新长的缠藤从石阶缝隙中卷住妇人折断的足踝,妇人脚下失力,整个人跌倒在台阶上,摔得七荤八素,紧随其后的江氏族人无人搀扶她,异常冷漠,从她身上踩过,留下一排杂乱的脚印。

妇人呜咽几声,死在石阶上,一团新绿从她身上长出,蔓延到石阶之上,开出几朵素净的白花。

下山的族人中,陆续有人死去,染绿苍凉的石阶。

死亡本是件悲怆的事情,却又开出一片繁盛的新绿。君不白攥紧手中公输迟方才留下的木工凿子,迟疑不决。

江小鱼从谢湖生怀中醒来,眼前被谢湖生宽厚的身躯挡得严严实实。

“我阿爹呢?”江小鱼从谢湖生臂弯中探出头,用双眼寻找江远山的踪迹。

谢湖生微微挪动身子,将她按在怀中,阻断她透出的目光。

人小鬼大,山林间不绝于耳的惨叫,还有谢湖生的微微举动,江小鱼已猜透大概,低声问道:“我阿爹是不是杀人了。”

谢湖生不作答,有些东西不能留在她的脑海中,成为折磨她一生的东西。

江小鱼想挣开谢湖生,却被谢湖生死死箍住,瞬间哭腔乍起,“我要出去见阿爹,我多喊他几声,他或许就记得我了。”

眼下江家人的不断消亡,谢湖生断不会让江小鱼出现涉险,又担心江小鱼的哭腔引来江远山,一步洞庭,闪去江家宗祠中。

江家先祖牌位前供奉的香还未燃尽,余火昼明。

宗祠中香云袅袅,有些呛鼻,谢湖生一阵拳风扫过,香云退散。

谢湖生将江小鱼按在蒲团上,拂去她眼角的泪珠,安抚道:“你先在这呆着,我去带阿爹来见你。”

一听谢湖生要带阿爹来,江小鱼止住眼泪,垂下头,小声说到:“可是阿爹不记得我了?”

谢湖生伸手按在她头顶,“没事,我有法子让他记得你。”

江小鱼嘴角挂着泪痕,一脸期待,“真的?“

谢湖生捏掌成拳,一扫宗祠阴沉之气,随后伸出尾指,递到江小鱼面前,“不会骗你,不信的话我们拉钩。”

谢湖生身上有阿爹一样的温暖,江小鱼扯开衣袖擦去脸上泪痕,伸出小指勾在谢湖生指尖,摇晃着,点头道:“那我就在这等阿爹来。”

“我很快就回来。”谢湖生轻笑一声,一步洞庭闪出宗祠,宗祠内那扇厚重的石门被他拳风牵引,重重合上。

宗祠外,君不白起身,刀意渡满全身。谢湖生一袭青衫落下,与他并肩而立。二人目光皆落在江远山身上,山下已是一片翠绿,犹如新生。

谢湖生捏拳,拳骨微微作响,“看来今日你得助我一次,答应了小丫头,要带她爹去见她。”

手中攥了许久的凿子,还是揣回袖中,君不白持剑,淡然回道:“既然承诺于人,定当全力以赴。”

谢湖生长啸一声,一步洞庭闪去江远山身旁,一拳横行无忌递出。

对上长生境,怎敢藏拙。

江氏族人已被屠戮殆尽,江远山弯腰,折下一朵素净白花,丢去谢湖生的拳风之中,一座青山自江远山脚下升起,满山青绿,直入云端。

君不白御剑而来,刀意纵横,落向江远山。

江远山负手山头,山间开出数朵白花,白花随风飘散,如蝗虫过境,蚕食掉刀意。

君不白右手撒出一柄长剑刺向江远山,此剑只为让他分心。

江远山两指捏住长剑,长剑在他指尖开成一朵白花。

山下谢湖生一步洞庭闪在江远山身前,携方才打出的那股拳风,再递出一拳。

江远山指尖白花挥动,拳风割裂,沉去山林之中,吹动几片落叶。

直至俯瞰见太湖全貌,山林长势才停下。

江远山立在山头,无视二人,眼角无端垂下两行清泪,慨叹道:“未曾想过了千年之久,也能一览太湖全貌。”

君不白离江远山最近,听闻他口中之言,朝后撤去数十丈,御物决将一步洞庭而去的谢湖生扯回自己身旁,将江远山慨叹之语学舌给谢湖生。

谢湖生散去拳风,凌空而立。长生之路诡谲,夺他人肉身入长生,并非不可。可他答应过江小鱼,要将江远山囫囵带回去,如今被湖底灵物夺舍,他怎会信服,当即反驳道:“你的意思是江远山被湖底老鳖夺了肉身。可是说不通啊,他葬了自己的亡妻,也认得族中老小。”

君不白一旁补充道:“他却不认得自己女儿。”

谢湖生哑言。伸出尾指,刚才与江小鱼拉钩起誓过,会带她爹回去。倘若眼前那具躯壳之中当真不是江远山,是断不会带他去见江小鱼的。

谢湖生回身,瞥一眼江家宗祠,失望道:“看来我要食言了。“

江家宗祠中,江小鱼从蒲团上起身,踮脚,半个身子攀上供桌,将江家先祖的牌位挨个填满一炉香,香云缭绕,江小鱼退回蒲团,闭眼许愿。

夫子教过,江家先祖秉承仙道,虽神游天外,但依然庇佑子孙。

“先祖赐福,阿爹能平安归来,能记得小鱼。“江小鱼紧闭双眼低声许下阿爹归来的心愿,又觉得自私,朗声补充道,”也希望谢……“突然顿住片刻,不知怎么称呼谢湖生合适,总得有个称谓,好让先祖听见,含糊道:”先祖赐福,那两个大哥哥也要平安无事。“

江家先祖牌位前氤氲的香云化成一只仙鹤,从云雾中走出,走向江小鱼,与她融为一体。

先祖福荫回应于她。

青山之上,江远山往前迈出一步,脚下生出一团绿色,再迈一步,又是一团新绿,他从山顶走向太湖,从步履蹒跚到欣然疾走。

江远山停在太湖中央,足尖轻点,涟漪从足尖散开,明镜破碎。千年光景,已习惯湖中喧嚣,如今湖中没有活物,竟有些不适应。划开左手手腕,一滴血液漫入湖中,生出无数太湖白鱼。

守着太湖数千年,如今从水上望太湖,又是另一番风景。

谢湖生一步洞庭落在湖心,捏拳质问,“你是江远山还是湖底那东西?”

君不白紧随其后,御剑悬停湖面。

江远山低头,望着湖面倒影,随口答道:“是他,也全不是他。他得了我的修为,我得了他的肉身,我二人因此一同入了长生境。”

谢湖生追问道:“江远山可还在?”

江远山踩碎倒影,摇头回应,“在江家宗祠被江氏一族伤透心之后,他便不在了。”

本还抱有的一丝希望也荡然全无,谢湖生沉默。握紧的双拳无力垂在腰间。

君不白开口问道:“既然他已不在,你为何要灭了江氏一族?“

江远山不屑道:“这江氏一族深居太湖仙岛,夺我的灵气为生,我也只是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而已,不过逃了一位,等我适应这具肉身,自然会去夺回来。”

“你敢!”沉寂多时的谢湖生杀气纵横。

江远山扑哧一笑,“别误会,我说的不是那小丫头,那丫头是江远山的女儿,我自然会放过她,或许将来我厌弃了这俗世,这一身修为都会送予她。”

谢湖生递出一拳,整片太湖之水扬于半空,“休要打她的主意。”

江远山伸出一指,抚平湖水,湖水如珠帘,一滴滴落入湖中,轻声道:“有你照顾她,我也放心许多。“

谢湖生有些恍然,这句柔情的话,是江远山说得,还是湖底那位说的。

君不白横在二人之间,他是江远山还是湖底那位,自己也拿捏不准,试探道:“你接下来有何打算?”

“去找江家老祖。”江远山如实答道。

君不白追问道:“之后呢?”

江远山环手胸前,沉吟片刻,“等我杀了江家老祖,再做打算。那小丫头就先留给二位照顾些时日了。”

一朵涟漪开在湖面,江远山已不见踪影。

谢湖生怒骂连连,“没他是不是因为自己没能护住自家娘子,又灭了整个江氏一族,没有脸面去见自己女儿,才否认自己不是江远山。”

有人去杀江家老祖,君不白心中顺畅许多,翻出袖中凿子,“如今他已不见踪迹,不论他是不是江远山,待他杀了江家老祖,再定夺也不迟。”

谢湖生息声不言。

君不白收起凿子,扭头望向江家宗祠,江小鱼还在那里,平静道:“你打算怎么照顾那丫头?”

谢湖生未答,一步洞庭闪去江家宗祠。

君不白御剑追去,山林中那座青山格外突兀。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