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父亲,您是匈奴至高无上的狼王,是草原上振翅高飞的雄鹰,而不是摇尾乞怜的丧家之犬!如今秦人大军未至,两军尚未交锋,您看看您手下的这群人,已经变成了什么样子?”

被两旁的侍卫摁住的冒顿一边奋力挣扎,一边毫不避让地大声疾呼。

“未战先怯!你们心里可还有一点点狼王子孙的骄傲,可还有一点点我匈奴汉子的骨气!我呸——一群懦夫,懦夫!”

冒顿的喊话,如同一道道鞭子,狠狠地抽在所有人的脸上。

不少人只觉得脸上火辣辣地疼。

头曼单于更是气得一身肥肉乱抖,老脸瞬间通红。

“逆子,逆子,我草原上的勇士,岂能容你肆意羞辱,给我拉下去,狠狠地抽上五十鞭子,然后扔到牢中让他好好地反思,没有我的允许,任何人不得给他吃食——”

冒顿被人拉下去了,头曼单于气犹未尽地扔掉手中的马鞭,黑着一张脸,在那里呼呼直喘,一双眼睛却不着痕迹地扫过大帐之中所有人,极为冷静地观察着所有人的脸色。

“逆子无礼,让各位见笑了……”

“可汗言重了——大王子到底是年轻人,有些冲动冒失,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大帐里顿时响起一阵乱七八糟的回应。

强行挽尊。

不然还能怎么办啊?

若是追究大王子冒顿的无礼,自己脸上岂不是更加不好看。

大家劝说了半天,头曼单于这才神色勉强地摆了摆手。

“诸位无须给他求情,这次不给他点教训,他恐怕以后会越发放肆无礼……”

说到这里,他挺了挺自己肥硕的大肚子,目光如鹰隼一般环顾着王帐中的这些部族首领。

“在座的各位,哪一位不是我们草原上赫赫有名的勇士,哪一位不是刀头舔血的好汉子,哪一位不是跟着本可汗东征西讨有血性的好兄弟——自然不会怕了秦人!”

这个——

得承认!

但承认归承认,冒头归冒头,这完全是两码事。

大家都是草原上的老狐狸,谁也不会因为这对父子,这么几句话就傻乎乎地站出来,去替别人当炮灰,试探那位可怕皇长孙的锋芒——

那可是据说,能万军之中,取主将首级的主,一戟之下,连人带马都能直接劈成两半。

自己得多想不开,才会去硬撼这位主儿?

别看现在大家一个个称兄道弟,热乎得不得了,一旦被人击杀,自己的妻女部落,瞬间就会被人瓜分殆尽。

汝妻女,吾养之。

这样的鬼话,在草原上可不是什么调侃,而是频繁上演的故事。

头曼单于把这些人的反应,都看在了心里,心中顿时骂了一句老狐狸,但脸上却是不露声色,一边令刚才因为冒顿的缘故,而暂时停下来的歌舞继续,一边颇为豪气地端起面前的酒杯。

“不要因为那逆子,扰了大家的雅兴,来,诸位,我们继续……”

虽然头曼极力活跃气氛,大家也极力的配合,但气氛已经再也无法回去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遫濮、且末、当阗、屠各,甚至是河西走廊逃出来,那位大秦皇长孙可怕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挡不住,根本挡不住!

你就算是藏到大军后面,也挡不住那位大秦皇长孙可怕的脚步——

如今那位皇长孙虽然还没杀过来,但草原上已经开始流传他凶残无敌的传说。

虽然没人说,也没人承认,但包括虚张声势的头曼单于在内,心里都很知道,其实大家就是怕了那位大秦的皇长孙。

真的是未战先怯了!

最可怕的是,如今几十万大军围拢在王城附近,光每日的消耗,就是一个极为可怕的数字,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两军尚未交战,已经有一些比较弱小的部落,快要支撑不下去了。

这场仗,没法打了。

虽然冒顿被人带下了,但怎么面对大秦,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所以,几杯酒下肚,大家似乎就渐渐忘记了冒顿刚才给大家带来的尴尬,旧事重提。

“可汗,我看大秦也未必有要与我们死战的意思……”

或许是借着酒劲,一位身材粗壮,留着络腮胡子的中年汉子,端起酒杯,借着给头曼单于敬酒的机会,一脸认真地道。

头曼单于闻言,不由挑了挑眉毛,不动声色地道。

“右贤王,何出此言……”

“这两年,我们匈奴连年遭遇雪灾,很多小部落都已经撑不下去了,可秦人也未必比我们好到哪里去,他们连年征战,先后灭掉了山东诸国,又趁机攻打了岭南,抢走了我们的河套……”

不知道何时,王帐内已经逐渐安静下来,所有人都偷偷地竖起耳朵,听着右贤王和头曼单于的这场对话。

头曼和右贤王都恍若未觉。

右贤王语气顿了顿,这才道。

“据我所知,那位始皇帝好大喜功,这几年不仅连年征战,还大兴土木,国内已经有了疲敝的态势,未必能打得起一场这么大规模的战争——

不然,王贲那几十万大军就不应该是在那里磨磨蹭蹭,而是应该直接杀过来了……”

听到这里,头曼单于不由眼睛一亮。

“若是万一,他们不管不顾地杀过来呢……”

忽然有一人插了一句。

右贤王淡淡地笑了笑。

“那又如何,就算是打不过,我们还跑不过吗?他们若是真敢全军压过来,我们直接举族远遁——只是后勤线,就能把他们活活地拖垮,到时候我们再调头回来,草原依然还是我们的草原……”

这个建议一出,不少人顿时就有些心动了。

说时候,他们真不愿意面对那位据说可以拉五石强弓,二百多步外取人性命,甚至可以直接冲到人群里,斩杀敌军主将的大秦皇长孙。

只有头曼脸色有些发黑。

这么一跑,其他部落自然没什么问题,只不过是丢一些脸面,但自己怎么办?

连王城都扔了,以后还怎么震慑这些草原的部落,做这个至高无上的单于!

眼看头曼单于的脸色有些不好看,右贤王放下酒杯,笑道。

“当然,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不大,正如我刚才所说的,秦人大概也只是痛恨于我们去打他们的草谷,也未必愿意跟我们两败俱伤……”

头曼缓缓地点了点头。

“右贤王的意思是,求和?”

“求和!”

右贤王重重地点头。

头曼目光缓缓地扫过大帐中的众人,沉声道。

“诸位意下如何?”

“一切听从可汗的吩咐——”

账下群起响应,气氛明显比刚才热烈了许多,头曼单于忍不住眼角抽搐了一下,强忍着心中的不舒服,端起酒杯。

“既然如此,那为了草原上的和平,为了草原子民的安宁,那我们就与秦人议和!”

……

得到匈奴这个议和请求的时候,王贲都有些懵。

跟匈奴和月氏打了这么多年,什么时候用议和过啊?

这些天天长在马背上的戎狄,就如同夏日里最令人讨厌的苍蝇,打得过的时候,就大肆侵扰,打不过的时候,就趁机远遁。

结果,这一次——

月氏被皇长孙来了个瓮中捉鳖,举族投降了,就连月氏王都要搬到咸阳那边定居了,而匈奴这边,战争都还没打呢,竟然就请求议和了——

这功劳捡得!

不过,议和好啊,说起这个,我们大秦熟啊,这些年,跟山东六国可没少议和了,这玩意儿可比打仗舒服多了——

惠而不费!

仗不用打,好处一样不少捞。

他一方面,派人火速向咸阳禀告,一方面让大家彻底停下了征发的脚步,等待着咸阳城那边的意思。而咸阳那边,很快也传来了准许议和的消息,同时派出了专门谈判的官员。

议和可以,先把头伸出来,让我们好好砍一刀!

于是,以内史腾和御史喜为代表的大秦谈判团队,与以匈奴右贤王为主的谈判团队,展开了一次又一次极限拉扯。

矛盾最大的地方,在于两点。

匈奴要求大秦军队彻底退出草原,归还侵占的遫濮、且末、当阗和屠各四部的驻地,而大秦则直接要求匈奴沿长城一带,全体后撤五百里,每年向大秦进献战马十万匹,牛羊若干。

至于归还相互掠夺的人口和俘虏,相比之下,都是小事了。

虽然双方很难达成一致,但大家都很默契地保持了克制。

而且,上郡和九原的大军,也开始缓缓后撤,哪怕是离着边境线不远,长期在草原上待着,对后期来讲,也是一种不小的压力。

匈奴王城,一些小部落,也开始逐渐地回归。

已经没有了多少剑拔弩张的氛围。

……

河西走廊。

正紧锣密鼓地处理河西事务的赵郢,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忽然心中一动,提起毛笔,给身为大秦谈判队伍核心成员之一的老丈人王贲写了一封书信。

笑着交给侍立在一旁的陈平。

“让人赶紧发过去……”

陈平犹豫了一下,有些不解地看向笑容有些古怪的皇长孙赵郢。

“主公,您提到的这个叫冒顿的匈奴王子,莫非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竟然值得您亲自写一封书信,专门指定让他去我们大秦当质子……”

赵郢乐呵呵地摆了摆手。

“没什么,就是觉得挺有意思,想要做个小实验而已——你且让人发过去,过一段时间或许就能收到什么好玩的消息了……”

陈平:……

拿着这份有些奇奇怪怪的书信,陈平转身下去安排了。

其实两国议和,弱势一方向占据优势的一方派遣质子是常规操作了,不过,一般很少专门指定一定要哪个王子。

所以,才显得赵郢的举动多多少少有点奇怪。

不过,也不算是什么大事。

既然主公不说,那就等着就是。

陈平那边刚出去不久,张良就捧着一摞文件,低着头从外面快步走了进来。

“启禀主公,休密、双密、胖顿、贵霜,这四部落的首领和直系血脉已经安排妥当,随时可以向关中和山东之地迁徙……”

赵郢点了点头。

“那就让他们即日动身吧——”

这是赵郢治理河西非常重要的一环,那就是迁徙。

月氏王族,自然不必说了,要跟着月氏王去咸阳享福,给喜欢集邮的始皇帝凑人数,部落也将一分为六。

三份去填充上郡九原和河东,三份则继续留在河西。

身为月氏王室的女婿,他得留一些“自己人”给自己当帮手,不过,这些帮手,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一个部落,而是一分为三。

他选择了三个血脉相对疏远的年轻人,担当了这三个部落的首领。

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死死地站在自己这边,因为没有自己和月姬的支持,以他们的资历,根本没有资格掌控这些原本属于王室直系的部众。

而身为月氏当中,最为强大的四个部落,休密、双密、胖顿、贵霜,也被赵郢用同样的方法给分解了。

他们当中的一部分族人,尤其是原本的部落首领,也将被强行迁徙到大秦其他地方定居。

不过,唯一不同的是,这四个部落的首领,不需要去咸阳。

但他们的子女,都将进入皇长孙殿下的亲兵大营,充当侍卫。

至于他们原本的部落,赵郢都没有直接插手,但却提出了一项让他们的子女无法拒绝的政策!

推恩令!

没用赵郢插手,留下的这些部族首领的子女,就自己自动地把自己的部落分割成了数个小部落。

也不用特意挑选血脉疏远的了,就这么光明正大地分给了他们留下的子女,这也是原本四个部落的首领抵触没那么强的原因。

部落还是你们的部落,只是分给了你们的子女!

这就是已经开始在大秦实行地如火如荼的推恩令!

虽然他们知道,分开容易,想要再次统合到一起,就很难了,但这已经是他们能争取的最好的结果了。

跟那些地主豪强六国贵族一样,其实只要他们自己内部一旦完成分割开,其实危险性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PS:一千月票后,作者可以参与抽奖,运气好的话可以得到一次推广的机会,运气糟糕也可以到一个小礼物。我本来不抱什么希望的,可刚才看了看,竟然只差七八十张了,心里忽然就有了点想法——所以,最后两天了,各位兄弟们,能不能……拜谢!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