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新设的武威县,虽然刚刚破土动工,但瞧这位置,分明就是河西走廊与大秦之间的门户。几乎可以想见,此处会成为一个连通西域和大秦的至关重要枢纽。

这是天底下一等一的要害之处。

而且说是县,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这个名为县治的武威,根本就是郡治的规格。

皇长孙殿下竟然要把这等险关要隘交到自己这个几乎是被半胁迫而来的新人手上,真是——好大的气魄!

但说实话,在这一刻,他真是觉得有些心动了。

谁不想被人器重,有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

以前,在沛县,自己只是区区小吏,那是没有机会,但现在机会来了,说不动心,那都是假的。甚至后来,他跟着刘大亭长起兵反秦,都是因为始皇帝崩殂之后,好端端的大秦,被秦二世的胡亥和赵高给折腾的快要散了架,眼看着气数已尽,这才跟着刘邦举起了反秦的大旗。

时势造英雄。

若是始皇帝能再多活二十年,当年反抗大秦的各路诸侯,包括刘项在内,又有几人能乘势而起,又有几人敢举起造反?

说不准像萧何曹参之流,只能沉沦下僚,亦或者时来运转,成为了对大秦忠心耿耿的肱骨之臣。

“你原来在沛县,就曾有过主吏掾的经历,如今接手武威,也不算突兀——”

说到这里,赵郢笑着看了一眼明显有些心动的萧何,语气温和地道。

“此地虽然新建,但未来可期,怎么样,有没有信心做这个代县令,把这武威给我治理好……”

萧何看着这个年仅十六,然而雄姿英发,沉稳从容的皇长孙,不由深吸了一口气。

“臣萧何,愿竭尽所能,勉力为之!”

赵郢笑了笑,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好好干,我看好你——”

感受着赵郢有力温暖的大手,萧何心里忽然有些被人器重欣赏的感动。

既然决心留在此处,大展拳脚,做出一番事业来,萧何也不再迟疑,当天下午,就带着赵郢的亲笔印信,赶往刚刚开始破土动工的武威县。

他这个代县令,不能错过亲手打造一座历史雄城的机会!

而王离,在萧何还未到来之前,就已经赶赴了武威。他自家人知自家事,知道自己没有什么从政的经验,所以,他多留了几个心眼,不仅事事亲力亲为,还特意挑选了几个识文断字,颇有几分才干的军中骨干,天天跟在冯去疾带来的几个朝中官员身边,一边偷师,一边在一旁协助自己。

他出身王家,比起这个时代的其他人来,本来就见多识广,加上又肯用心,几天下来,竟然渐渐摸到了一点门路,变得越发从容起来。

此时见到了赵郢给自己派来的萧何,更是心中松了一口气。

这下好了,终于有人替自己分担了。

他并不介意有人跟自己分权,毕竟来之前,赵郢就叮嘱的很清楚,武威县之事,其他他都可不理,唯独两样不可轻忽。

一为县中武备,一为地方治安。

这两样必须紧紧地握在自己手上,其他政务,可悉数交由萧何。

萧何也没想到,王离这个出身武成侯府的贵人,权利交接竟然会交接的如此爽利彻底。王离也不瞒他,笑呵呵地道。

“萧县令无须诧异,来之前,殿下交代的很清楚,县中文事,皆交由县令,县中武事,皆交付于我,从此之后,我们一文一武,便是这武威县长治久安的保证。”

萧何大喜,冲着王离拱手。

“以后,还请王将军多多指教!”

……

至于张掖和酒泉的县令,赵郢思考再三,决定把它交给了冯去疾带来的朝中官吏。毕竟,他的手下人才虽多,但能独立治理一县,有治理郡县经验的却不多。

大父在这个时候,能让这些人过来帮助自己,那显然这些人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不过,他还是把镇守两地的将军,都留给了出自新兵大营的老班底。

张掖交给了做事沉稳,性格细腻,一路表现极佳蒙家之星的蒙瞻,至于酒泉,则交给了跟随张良,平定嘉峪山的白笋。

一是白笋原本就在新兵大营就表现的挺好,是第一批选出的百将之一,二是白笋身份特殊,他是孟西白三氏中,白笋族中白奋的次子。

孟西白三氏站出来支持自己,自己必须有所回报。

河西四郡,必须有孟西白三氏的一席之地。

但也只能有这一席之地了。

虽然孟西白三氏的支持,对于自己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他心中感激,但他也不愿意,自己出生入死,好不容易打下来的大后方,直接变成孟西白三氏的后花园。

但即便如此,孟西白三氏的影响力依然水涨船高。

三千子弟兵,几乎尽数出自眉县之地,哪怕有三分之一的不是孟西白三氏之人,但依然占据了自己手下的大多数。如今这些人,经过匈奴和河西走廊一战,几乎是人人立功,摇身一变就要成为军中的中下层官员,等朝廷详细论功的消息一到,这些人恐怕就要散入陇西数十万大军之中,成为陇西大军的中流砥柱。

至于,一直跟随在自己身边的墨家子弟,他不是没考虑过,而是经过多方考虑,觉得并不合适。

跟其他几家学派相比,墨家的这一群人的理论和做派,更纯粹,也更崇高。

若是给他们一个关中的小县城,让他们去施展自己的政治理念,在自己的支持之下,或许还真能在这片土地上打造一个小型的乌托邦,但要是给他们一个稍大一点的地方,或者是像河西走廊这种民族成分复杂,民心尚未归附的新城,闹不好可能会出大乱子。

草原民族,慕强而不慕德。

跟他们讲道理,估计都没讲拳头的效果好,让这群有道德洁癖的高尚之士来这里,这是让双方都难受,智者不取。

不过,包括墨家矩子禽在内,所有的墨家子弟都有了用武之地。

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的修建和规划,悉数交由墨家之手。

……

就在赵郢在河西走廊忙得热乎朝廷的时候。

草原上的气氛,却很有些诡异。

先是,匈奴大单于头曼,风风火火召集起了大大小小几十个部落的青壮,拉起了几十万的大军,在王城附近,厉兵秣马,枕戈达旦地等待着赵郢大军的到来。

结果,等了个寂寞。

不,也不能算是等了个寂寞,因为在赵郢大军消失之后的第四天,九原和上郡的二十多万大军就全线前移,推到了长城之外,在赫赫有名的秦朝大将军王贲的亲自率领之下,拉开了阵势,对匈奴做出了咄咄逼人的攻势态势。

头曼就更不敢动了。

一个先锋军,几万人,就一日之间,推平了自己手下最为强大的四个部落,如今几十万大军压上来,说不紧张,那绝对是假的。

但要说多胆怯,那也未必。

头曼虽然老弱,但也不是吓大主,他虽然震惊于赵郢大军表现出来的可怕战斗力,但他更相信自己身后的几十万匈奴大军。

但让他摸不着头脑的是,王贲的大军明明已经出了长城,但行军的速度却慢得像只蜗牛,到后来,干脆就停下不走了!

瞧那架势,就跟跑到草原上来,不是为了打仗,而是为了观光旅游似的。

但他也不敢率领大军扑上去主动迎战。

毕竟,秦军那支战斗力极度可怕的先锋大军,忽然就没了影子,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忽然冒出来给自己捅上一刀。

于是,大秦和匈奴相处的历史上,就出现了极为诡异的一幕。

秦军大将军王贲,率领十几万大军,驻扎在长城之外,威慑匈奴,匈奴几十万大军,紧紧地围拢在王城附近,与秦军隔空相望。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十几日之后。

然后,头曼单于就听到了一个让他瞠目结舌不敢置信的消息,那支在草原上神秘消失了的秦军先锋,竟然突击进了河西走廊,短短数日之内,就彻底扫平了河西走廊全境。

曾经强大一时,连匈奴都不得不退避三舍的月氏,自月氏王以下,举族投降!

依然是那支一日之内扫平了遫濮、且末、当阗和屠各四大部落的先锋部队,依然是那位传说中年仅十六的皇长孙赵郢!

草原上没有新鲜事。

别看这个时代通讯并不发达,但这些草原民族只有自己交流的手段,更何况,对于这个消息,无论是坐镇在冷龙岭下的李信,还是威慑匈奴的王贲,都没有丝毫想要封锁的意思。

“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月氏王坐拥几十万大军,手下精兵强将无数,怎么可能不是秦军的对手,就算不是秦军的对手,又怎么可能败得如此之快……”

大帐之内,一脸赘肉,身材臃肿的头曼单于,眼珠通红,呼呼直喘,如同困兽一般,不时地撕扯着自己的衣领。

“那个赵郢,难不成还会妖法不成……”

但没人能回答他这个问题。

几十个草原各大部落的首领,一个个神色惊疑不安,不敢相信这个听起来就极度夸张,显得极不真实像的消息。

但理智却告诉他们,这极可能就是真的。

毕竟,那可是一个带着三万人马,就一日之间能连灭四大部落的超级狂人!

一日之间灭四国,这样算起来,用上十几天的时间,跑过去灭掉月氏好像也很正常——个屁啊!

月氏的强大,根本不是遫濮、且末、当阗和屠各这些部落可比,那是足以与整个匈奴对抗的强大的存在啊。如果刨除人家赶路的时间,极有可能呢被人几天就给打得举族投降了……

这仗是怎么打的——

怎么打才能打成这个样子?

这个问题,已经完全超出了他们的想象。

“可汗,如今月氏已灭,河西走廊尽数陷入秦人之手,那个人已经没有了后顾之忧,您说,他会不会腾出手来,对我们继续用兵……”

当一个相貌粗犷脖子上戴着许多獠牙首饰的汉子,当众问出这句所有人都在担心的问题之后,王帐之内的气氛瞬间凝滞了,沉重压抑的让人几乎无法呼吸。

一群人心里都清楚,这个可能,几乎百分之百。

在没拿下河西走廊之前,那个年轻到夸张的少年,就敢带着几万大军直扑匈奴,一日之间,连灭四大部落。如今没有了后顾之忧,又有了可以两面出兵的优势,他怎么可能肯放过自己这些人?

他真要是来,自己这些人谁能挡得住这个可怕的恶魔?

他们心里都有数,单论实力,自己部落的实力根本就不是遫濮等部落的对手,连那四个强大的部落都抵挡不住,自己的部落凭什么抵挡?

拿脑袋吗?

正因为有这个顾虑,所有人反而都不敢轻易退兵了。

不抱团,更没前途啊——

“会又如何?我匈奴勇士,又岂是月氏部落那些没用的酒囊饭袋可比?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匈奴勇士,长生天的子孙,难道还能怕了他们那些秦人不成……”

头曼单于见王帐之中气氛有些压抑,不少人脸上都露出了忐忑惧战的神色,顿时挥舞着手臂,强撑着心中的担忧给大家鼓气。

然而,效果很是聊聊。

大家都是在草原上厮混了多年的老狐狸,谁心里还能没点数?

大秦那个可怕的皇长孙真的带人来了,谁能抵挡得住人家的大军,最关键的是,谁会先去抵挡人家的大军?

没人说话。

所有人就跟没听到似的,只是眼观鼻,鼻观心,一个个看着自己的脚尖。

“亏你们还是长生天的子孙,敌人还没有来,你们自己就胆怯成这个样子,干脆也别在这里站着了,滚回去自己的部落,躲到自家女人的裤裆里去吧……”

就在大帐里的气氛越来越沉闷压抑的时刻,忽然一个带着几分愤怒的声音打破了大帐里的沉默。

这话说得实在是太不留脸面,所有人就跟脸上挨了一巴掌似的,只觉得火辣辣的疼。

唰——

所有人的目光顿时集中到站在头曼单于之下的年轻人身上。

对于这个忽然站出来打脸的年轻人,大家都不陌生,正是头曼单于的长子冒顿!

“放肆——”

眼看着自己这个倒霉儿子,一张嘴就惹起了众怒,头曼单于毫不犹豫地献祭了自己这个性情桀骜的儿子,抓起身边镶嵌着金玉珠宝的马鞭,劈头盖脸地就抽了过去。

“大帐之上,哪有你说话的份儿,还不马上给这些叔叔伯伯赔礼道歉!”

冒顿紧捏双拳,不躲不闪,毫不避让地回视着自己这个早已经变得臃肿苍老,已经失去斗志的父亲,眼底闪过一丝不屑。

这种只会牺牲自己儿子的父亲,早已经不配做狼王的子孙!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