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郢笑呵呵地俯身,把她从自己的腿上薅下来,抱在了臂弯里。这个妹妹,虽然蠢萌蠢萌的,至今大哥都喊不清楚,但是对他倒是越来越依赖了。

“大哥——”

见赵郢进来,在一旁等着吃饭的赵起,有些敬畏地站起身来行礼。

赵郢点了点头,随口问了一句。

“最近学业怎么样,赵高那厮教授的还算尽心吗?若是不尽心,只管跟我说……”

因为怕适得其反,所以,这段时间,赵郢也没有怎么特意去针对赵高,但是从心里倒是盼着赵高能出点错处,可惜这狗东西,苟得稳健无比。

到了府上,真就老老实实地当自己的马夫。

做起事情来,一丝不苟。

“赵师——”

话没说完,偷偷打量了一下赵郢的脸色,赵起这才小心地道。

“赵高很尽心,学问和剑术都很好……”

赵郢不置可否地点了点头。

好,当然是好,不然始皇帝怎么可能让他去做胡亥的老师。

把怀里的小妹交给一旁的侍女,就准备坐下吃饭。结果回头却发现,赵起还站在那里,有些心虚地看着自己,欲言又止。

顿时放下手中的筷子。

“什么事……”

“大哥,今日赵师——赵高的女婿,咸阳令阎乐前来探望赵,赵高……”

赵起知道自家大哥,对赵高的事情,一向敏感严厉,所以,此时提起来此事来,内心忐忑,唯恐引起赵郢不快。

赵郢知道,恐怕还有后话,不然赵起不会是这么个表情。所以,他不说话,就只静静地看着赵起。赵起越发紧张了,不过到底还是鼓起勇气道。

“阎府令说,赵,赵高父亲病重,想让赵高回去见上一面……”

赵郢闻言,不由眉梢挑起。

阎乐,他自然知道,如今的咸阳令,赵高的女婿,后世历史上,诛杀胡亥的主力军。上一次,赵高获罪,因为始皇帝态度莫名的关系,阎乐并没有受到牵连。

没想到,他今日竟然主动来府上探视赵高,甚至想讨个人情,让赵高回去一趟。

赵郢瞥了一眼,早已经一脸不忍的芈姬和王南,无可无不可地点了点头。

“好,此事,你自己看着做主就是……”

见自家大哥吐口,而且交给自己做主,赵起的神色不由有些兴奋,用力地点头。

“多谢大哥——”

赵郢随意地摆了摆手。

“用饭吧——”

得了赵郢的许可,赵高临走之前,甚至特意到赵郢这里来拜谢了一番,赵郢饶有趣味地审视着俯首帖耳,看不出任何怨恚之色的赵高,微微点了点头。

“探视父母,是人之常情,既然起弟开了口,那你就去吧……”

赵高拜了两拜,又转身谢过赵起,这才转身退了去了。

恭谨而周全。

让人挑不出丝毫的错漏。

看着赵高逐渐消失的背影,赵郢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冷意。

此人,断不可留。

太能忍了,难怪,原本历史上,哪怕是始皇帝都忽视了这个狗东西,事后被他给翻了盘,这份心性真不是一般人能够企及的。

……

赵高并不知道,因为这些,反而让皇长孙更见坚定了铲除自己的决心。

从长公子府上离开之后,他非常低调地回到自己的府上。

他的府邸,是始皇帝赐下的,占地颇广,而且距离皇宫很近,往日里,他得势时,府门前,车水马龙,等候拜见的人络绎不绝。

如今,不过月余,就变得门可罗雀了。

就连门口值守的护卫,都不见了,大门紧闭,一片凄凉。

赵高面色不变,径直上前叫开大门。

“大哥——”

这边,赵高刚一进门,得到消息的赵成,就一脸惊喜地迎了上来。

赵高微微点了点头。

“阿翁如何了——”

“阿翁只是偶感风寒——是十八公子,想要见你……”

因为赵高的缘故,赵成的弟弟乃是如今的郎中令,负责宿卫皇宫,如今也算是胡亥的手下。赵高一听,不由眼中闪过一丝惊喜,压低声音道。

“公子现在哪里?”

如今自己落难,若是十八公子肯施以援手,加以配合,则未必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

赵郢自然不知道,赵高此时的小动作。

此时,他正不动声色地打量着眼前这位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年轻人。

“伱就是曹参,担任过沛县狱掾……”

“回殿下,正是小人……”

偷偷地打量着眼前这位身躯高大,英武俊朗的皇长孙,曹参心中不由有些紧张。瞧着神色明显有些拘谨的曹参,赵郢不由哑然失笑。

这就是那位萧规曹随,颇有贤名的曹参?

“你不用紧张,我刚才看了你的试卷,感觉你颇有些才干,故而才特意让人把你叫来,与你见上一见……”

赵郢看出了曹参的紧张,笑着安抚了两句,然后又让人给曹参上了茶。

见赵郢果然如传说中的一样,态度和蔼,待人温厚,一点皇孙的架子也没有,曹参的心才彻底放了下来。

原以为,赵郢会考问一下他的学识,谁知,赵郢反而如话家常地问起了他过去在沛县的情况。

曹参还以为,赵郢这是想要通过自己的过去,了解自己的情况,所以,非常认真,有问必答,甚至连自己因为受到县令的排挤,愤而辞职的事情都说了。

反正,以皇长孙的能量,若是想自己的这些过往,瞒也瞒不住。

“照你这么说,你们县里的那位萧何和那位刘季,还颇有些才干?”

听赵郢似乎对自己的这两位朋友非常感兴趣,曹参顿时认真地道。

“萧何虽然只是一县主吏掾,但胸有沟壑,不仅谋略过人,眼光独到,而且县里的大小事务,无不料理公平妥当,从无错漏,其才能,远胜小人百倍……”

“至于刘季,其人虽然性情粗鄙,喜好酒色,然而仁而爱人,颇有豪气,有识人之能和容人之量,不仅县中游侠儿无不拜服,就算是沛县县令,为人严苛,对他的不敬之举,也多有容忍——乃是因为,刘季有做事之能,很多县中事务,非刘季而不能为……”

听着曹参的介绍,赵郢不由眉梢微挑,颇有些意外。

他没有想到,刘季在沛县,竟然有那么大的能量。不过,旋即就释然了,若不是真有两把刷子,凭什么这个老混混能在沛县混得风生水起?

不仅敢在县令贵客的宴席上骗吃骗喝,甚至敢公然戏弄县中官吏。

最关键的是,戏弄侮辱之后,还能安然无恙,屁事没有,接着干自己的泗水亭长,没两把刷子,怎么可能做得到?

“你这么一说,我倒是对他们有了兴趣——”

说到这里,赵郢貌似随意地道。

“我有意招揽你所说的那位萧主吏掾和刘季,你可愿为我说客,前去招揽此二人……”

一听赵郢愿意招揽自己的两位朋友,曹参不由大喜。

“小人愿往!”

赵郢大喜。

“那就有劳曹君——”

说到这里,赵郢让人拿过纸笔,亲书一封,交到曹参手中。

“我已得陛下允许,不日就将出兵匈奴,正是用人之际,你若是能在我出兵之前,招来此二人,便算大功一件——我大秦首重军功,若是你们来得及,可跟我一起出兵匈奴……”

曹参闻言,不由精神一振!

“必不负殿下所托!”

……

原本,赵郢还想着让曹参在府上休整一日,谁知道,曹参积极性高涨,当天下午就告辞出府。为了赶时间,赵郢干脆让他以府上公干的名义,坐了官方的马车。

秦朝的驰道,几乎等同于现在的高速公路,一天能跑出四百多里,若是急行军,日夜兼程,换马不换人,一天一夜,能跑出去七八百里!

兵力投送速度,冠绝天下,后世的封建王朝,只能跟在后面吃屁。

赵郢之所以如此迫切,主要的问题,还是因为时间太紧迫了。他需要在始皇帝大去之前,尽快地培养出一支可用的班底。

毫无疑问。

无论是萧何,还是刘季,都是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人杰,若是用的好了,定然是一大臂助。以前,是不好贸然前去招人,如今有了曹参这个因素,一切就顺理成章了。

至于,能不能请过来?

赵郢不考虑。

这样的人才,尤其是刘季这样的人才,如今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亭长,若是自己亲自派人招揽都招揽不过来,赵郢觉得,这样的人,就没有活下去的必要了。

难不成留着以后给大秦掘墓吗?

所以,曹参走的时候,赵郢让他带上了盖聂、陈胜和十几名斥候营好手,美其名曰,随行保护,以壮声势!

……

三日后,王南回门。

赵郢亲自作陪。

大舅哥王离笑得跟个二傻子似的,当天中午,成功地把自己喝到了桌子底下去了。老将军王翦,年纪大了,倒是没怎么喝酒,不过倒是絮絮叨叨,说了好一会儿闲话。

哪里还有过去威风凛凛老将军的架势,分明就是一个寻常人家,看着孩子成家立业的老祖父。

王南当天,被母亲留下暂住。

赵郢总算是得到了几天喘息的机会。

虽然身体好,但旦旦而伐,噬魂销骨,再强壮的牛,他也比不过耕地啊。更何况,王南又不是自己嫁过来的,还有几位颇为俊俏的同房丫头。

不过,赵郢也没有闲着。

毕竟,已经出兵在即,这几天,他除了每天上午都要雷打不动地到皇宫里,帮助始皇帝处理朝政之外,就是往军营里跑。

经常召集新兵大营百将之上的中级将领,在大营中,看着江山社稷图,推演出兵匈奴的路线。

听说自己这些人,将跟着皇长孙出兵匈奴,顿时群情振奋,一个个擦拳磨掌。

就连一向,神色淡定的李信,脚下走路都不觉有力了几分。

而始皇帝那边,动作也没有停下,各种装备,不要钱似的送过来。

所有将士,都是全套的盔甲,配双马,长剑,弓弩,长戟,几乎武装到了牙齿。这哪是新兵的标准,这分明就是把这些人当成了中下层将领!

也是在这几天,所有的战马,都配上了高桥马鞍,马镫,以及少府储备已久的马蹄铁。

钱粮,水泼似的使下来。

三千多人的军队,费用以及抵得上十万人的小军队,连赵郢都觉得有些夸张了。

“大父——钱还够用吗……”

前脚刚因为自己成亲,免了天下黔首一年的赋,如今又这么大手笔的花下来,已经有不少朝中官员闹意见。

“朕总不能委屈了朕的孙子——钱的事情,你不用多管,这等事情,让史禄去想办法……”

史禄:……

正准备向始皇帝哭穷,想着能不能少一点开支的史禄闻言,差点当场就哭了。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陛下!

我又不是会下金蛋的公鸡——

'“陛下,臣正要跟您回禀,灵渠那边的费用又不够了,您看,皇长孙殿下这边能不能……“

“不能!”

话没说完,就被始皇帝直接怼回去了。

“皇长孙即将出征匈奴,没有后勤,没有装备,打什么仗,你难不成想让朕的孙子拿命去拼吗……”

史禄:……

您这根本就是不讲道理啊!

皇长孙殿下那叫没装备嘛——

装备已经快够装备起一支十万人的军队了!

“呵呵——史少府稍安勿躁……”

见史禄的脸苦得跟苦瓜似的,赵郢不由哑然失笑。

“钱不是省来的,要想府库充盈,您得想办法去开源啊,去赚钱啊……”

史禄:!!!!!!

这根本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道理谁不知道啊,关键是去哪里开源,去哪里赚啊?

他骂娘的心思都有了。

不过没敢。

“陛下刚免了赋……而下一年的税,还没到收的时候……”

史禄憋了半天,才有些气闷地憋出来一句。

赵郢笑呵呵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别急,想赚钱还不容易,我这里有一个办法,可值百万钱——送给您如何……”

史禄一脸苦笑地看着他。

“殿下莫要开玩笑,钱又不是地里的泥土,哪里有那么好赚的……”

始皇帝却不由心中一动,眼中忽然有了一丝期待。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