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赵郢不慌不忙地洗漱吃饭,又换了一身常服,这才神清气爽地往客厅走去。

“墨家学徒禽,见过皇长孙——”

赵郢高大的身体,刚一出现,坐在客厅的一个中年男子,便抢先站起身来,冲着赵郢深施一礼。赵郢笑着上前,亲手扶起。

“巨子客气了,请坐——”

墨家巨子禽,长得身材高大,面容清矍古朴,穿着一身跟粗布麻衣,关节粗大,看着跟田间老农没有什么两样,但站在那里,即便是脸色谦恭,也难掩身上的昂扬坚韧之气。

看着这个朴实无华的汉子,赵郢不由心中微微点头。

果然跟自己印象中的墨家学徒没有太大的出入,心中不由就先有了几分好感。

分宾主落座后,赵郢也不拐弯抹角,直接开门见山。

“巨子此来,可是为了上郡那些墨家子弟……”

禽站起身来,再次拱手。

“我墨家子弟,向来安分守己,兼爱非攻,主张明鬼天志,绝不会做出借用鬼神之名,行鬼魅之事的举动,还请皇长孙明察……”

赵郢微微颔首,却不置可否地岔开话题。

“我也曾拜读墨家巨著,研读过墨家经典,心中有个疑问,一直不解,想请教矩子,矩子以为你们墨家所提倡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以及“节葬”“节用”等理念,最终的症结在哪里……”

禽听到赵郢的问题,脸色顿时肃然起来,拱手道。

“人心贪婪不能守持,放纵私欲而戕害天下,若果能守己,则诸侯之间,不会相互攻伐,公卿大臣,正道而行,无阿谀奉承,无勾心斗角,无损公肥私,无害于百姓,则天下大治,黔首安居,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则能各尽天命,享天伦之乐……”

赵郢一边听,一边微微颔首。

其实,墨家的理念很崇高,也很值得尊敬,只是不要说在这个时代,哪怕是在后世,想要实现,也极为困难。

可以说,这是一群坚定的理想主义者!

可是他这一套,太崇高了,明显不合于世,套用颜渊评价孔子的话来说,就是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

这才是随着天下安定,百姓能挣扎活命之后,墨家之学才逐渐没落的根本原因,从某种层面上来讲,董仲舒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只不过是加速了这个过程罢了。

禽说起墨家的理念来,洋洋洒洒,鞭辟入里。

不过好在,他还记得,自己今天来长公子府上,不是来传道受业的,而是来求这位皇长孙高抬贵手的。

觉得已经能解释清楚皇长孙的问题,就非常自觉地收住了。

“所以,人心才是根本,人心乱,则世道乱,世道乱,则天下受其害……”

赵郢笑着点了点头。

“矩子果然高见,只是,不知道矩子可听说过穿衣服的道理吗?”

对于这种问答,禽实在是太有经验,这分明就是学者之间问辩的套路,虽然他心中极为牵挂自家那二百多位墨家学徒的安危,但奈何这安危全部系在这位东拉西扯,意图不明的皇长孙身上。

只能极为配合地拱手道。

“愿意听皇长孙的高见……”

赵郢笑了笑,轻轻地摆了摆手。

“没有什么高见不高见的,只是一些粗浅的道理罢了——矩子,我们穿衣服,是不是要先穿里衣,而后穿衣袍,先穿袜,而后穿鞋,其实天下大事,概莫如是,想要做成,一定要分解目标,分开步骤,一步一步地来,想要一蹙而就,就会闹出笑话……”

听到这里,禽不由目光一闪,看向这位容貌俊朗,大名鼎鼎的皇长孙。却听赵郢忽然转开了话题。

“我有一个愿望,这天下黔首,人人可以吃得上饭,人人可以穿得暖衣,所有的老人能都能安享晚年,所有的孩子都能读得上书,明白这天下间的道理——矩子以为,这个理想怎么样……”

禽越听,越是肃然,到最后更是露出一丝神往之色,此时听到赵郢的问话,肃然起身,冲着赵郢深施一礼。

“禽感佩皇长孙之志,此也是我墨家学徒毕生所求!”

赵郢闻言,也肃然拱手道。

“矩子可曾听说过,皇孙磨,皇孙车,皇孙犁吗?”

禽一脸钦佩,再次郑重其事地躬身施礼。

“公子机巧,天下无双,虽我墨家学徒,也不能及,此等数物,惠及天下,恩泽万民,是天下之福……”

这些话,赵郢听了都不由微微汗颜。

自家人知道自家事,当时自己可真没想这么多,也没想这么高尚,而只是想要通过这些引起始皇帝的关注,蹭一蹭始皇帝的好感,在大变之前,能尽量多掌握一份力量,来保护自己的小命。

但这个时候,赵郢自然不会说这个,而是一脸谦逊地摇了摇头。

“矩子谬赞了——我只是为这天下黔首,尽一点微不足道的心思罢了……”

说到这里,赵郢一脸肃然地起身道。

“改变天下,造福百姓,也如穿衣一样,需要步骤,我愿意一步一步,让我们这大秦成为一个人人富足,人人读书明理,再无战乱之苦的社会——”

说到这里,赵郢站起身来,神色肃然地躬身一礼。

“只是我人单力薄,能力有限,矩子可愿助我一臂之力,为这天下黔首造福……”

看着恭恭敬敬地给自己施礼的赵郢,禽的神色,微微有些迟疑。

赵郢今日,分明是在招揽墨家。

其实对于墨家而言,他们真的很需要一个志同道合的上位者,来推行他们的理念,只是大秦奉行法家之学,统一天下之后,这大秦其实已经是法家一家独大,其他学派虽然还在,但已经没有了施展的空间。

这也是天下纷乱之时,其他学派一涌而上,自发地投奔各路诸侯,跟着献言献策的原因。

如今,赵郢在招揽墨家。

禽神色严肃,冲着赵郢深施一礼。

“皇长孙可是要推行我墨家之理念——”

此言说完,他目光灼灼地看向这位英武不凡,如今短短一个月,就已经名满天下的皇长孙!

PS:新年到来之际,十月南山火恭祝各位书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新的一年,身体健康,财源滚滚!最后,再次感谢您的支持和帮助。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