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张督,舆图呢?”

见赵旭开口,张廷玉朝高义使了一个眼色。

高义连忙上前,将舆图展开,铺在书桌之上,肃容道:“王爷,这是京郊附近舆图,荆山的位置在舆图东北侧。”

望着书桌上铺展开来的舆图,赵旭眼神微凝。

“孤从刑部那里调来了一些和这群盗匪有关的卷宗,方才发现,不止是过往客商,就连京师周边县城也曾受到了这些盗匪的侵袭。”

说着,他取过一支柳木制成的木炭笔,在几座县城上轻轻画了一个圈。

“依孤来看,这群盗匪能够在京师周围盘踞这么长时间,十有八九在县城、甚至京都中都埋有眼线。”

这伙盗匪打劫来往客商,手中不缺银钱,用一些小恩小惠买通县中的胥吏衙役,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他们也不需要这些胥吏衙役做什么,只需要在朝廷有剿匪的动静时知会一声就可以了。

张廷玉闻言,一脸郁色道:

“王爷说的是,怪不得京营每次出动剿匪,这伙贼人就闻风先知,滑溜得像兔子一样,大军还没到,便藏到深山老林里。这荆山方圆两百多里,京营几万人马,扔进去都不带响的……”

赵旭点点头,从书桌一角取下几本卷宗,递给张廷玉和高义,道:

“张督,高校尉,这几本卷宗上,记录的是过往客商近一月来遭受盗匪打劫的记录。”

两人接过,简单翻看了一下,纷纷点头。

“不过,王爷,恕末将直言,这些卷宗又有何用?”

高义脸上露出疑惑之色来。

赵旭笑着解释道:

“有道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在本王看来,这些盗匪犯下的罪行,就是一个个蛛丝马迹,汇总在一起,反而能让我们推算出贼寇的老巢所在。”

张廷玉和高义闻言,忍不住面面相觑。

这八个字是这个意思么?

还有,贼寇老巢能这么容易找出来?

看着两人脸上大大的“不信”两个字,赵旭微微一笑,用木炭笔将几处贼寇作案的地点在舆图上标注了出来。

“两位请看,这里,这里,这里,还有这里,这四处,是这伙盗匪最近的作案地点。”

看着舆图上被赵旭标出来的四处地点,张廷玉眉头紧皱,想了半天也没有想出,单靠这几处地点,如何能够推算出贼寇的老巢所在。

“张督,这几次京营出动,总不至于彻底劳而无功吧?”

将张廷玉脸上的神色看在眼中,赵旭笑着问道。

张廷玉叹了口气,道:

“若真是这样,陛下要裁撤京营,那本督也无话可说。这几次剿匪,虽然最终没能寻到贼寇的老巢,但总归抓住了几个贼人。不过这些贼人的家眷都在贼巢之中,要让他们说出贼巢之所在,哪怕是重刑之下,也是万万不可能的。”

高义点点头,补充道:

“京营也想从这几个贼人身上撬开突破口,但遗憾的是,这几个家伙只知道怎么走,却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

赵旭目光一凝,追问道:

“那么,两位可曾问过,这些贼人,说过离开贼巢,再到来到埋伏地点,需要多久?”

张廷玉皱眉想了想,道:

“那几个曾经说,离开贼巢时,差不多是太阳刚刚升起,嗯,应该是卯时左右,而到达目标地点时,埋伏下来,差不多刚刚过了日中时分,也就是未时左右。”

赵旭心中暗暗算了一下,从卯时到未时,也就是五个时辰上下。

赵旭点了点头,抬手又取下一份卷宗,递给张廷玉,道:

“张督请看,这是孤从这些卷宗中选出来的一份,上面记载着一伙客商途径荆山,在未时四刻时遭到了盗匪的伏击。”

张廷玉接过,细细翻了翻,眼中爆出熠熠神光。

“荆山之中多野兽,这些盗匪就算胆子再大,也不敢夜间在荆山中游荡。再对比前面的口供,这些盗匪应是天亮从老巢出发,差不多未时四刻到达作案地点,正巧遇到了这群客商,方才出手劫掠。”

一旁的武松忍不住补充道:

“这一月间,天亮时分大概是在卯时正中,这么算来,从老巢到作案地点,这些盗匪花了整整四个时辰。”

对于武松的抢答,赵旭表示十分满意,抬手在舆图上又圈出一个地点来,道:

“很好,有了这个,再加上其他一些必要条件,我们就可以推算出贼巢的方位了。”

必要条件?

这是什么意思?

见张廷玉和高义疑惑的朝自己望来,心情大好的赵旭摆摆手,道:

“两位不用纠结用词,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按照那几人的口供,这些贼寇单单男丁,就在七八百人上下,再加上劫掠而来的妇孺老幼,贼巢中至少有千余人丁。

这么多人,哪怕贼寇在山中开垦有耕田,产出的粮食也不可能足够这千把人食用。除此之外,他们还要销赃,将赃物换作衣物盐巴武器等等常用物件。

单单这一点,他们不可能在荆山深处建巢。”

张廷玉和高义两人闻言,忍不住连连点头;就连守在门口的林冲武松两人,眼中也流露出了赞同之色来。

七八百贼人,再加上妇孺老幼,这千余丁口,全部进了深山老林的话,无论是销赃,还是日常生活,都会变得极为麻烦。

所以,这群贼寇的老巢,距离几条商道,既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

“高校尉,寻常士卒,在这荆山之中走山路,一个时辰下来,能走多远?”

赵旭盯着舆图,头也不抬的问道。

高义心中一动,似乎琢磨出了一些味道来,忙道:

“京营寻常士卒,修为都在四品左右,走荆山的山路,差不多一个时辰能走十里左右。这些贼寇中哪怕有强人,但整体实力还是不如京营士卒的,就算他们走惯了山路,一个时辰顶多也就七八里路。”

赵旭凝眸思索了一番,指了指舆图上最先圈出的四处地点,道:

“以这四个地点,估算大致路程,找到四点之间的交汇之地,十有八九就是匪巢所在的位置了。”

说着,又指了指最后圈出来的地点,补充道:

“此处地点的信息最为确定,以前面的交汇范围,再加上与这一点重合的部分,应当是确认无误了。当然,重点是靠近官道这一侧。”

张廷玉瞳孔猛然睁大,下意识扭头向高义看去,却发现对方也是一脸不可置信的表情。

两人都是军中宿将,在赵旭说罢,瞬间便明白了其中的关窍。

不止张廷玉两人,就连林冲和武松也一脸惊骇的望着赵旭。

他们怎么都没想到,困扰京营大军这么长时间的难题,竟然被自家王爷三言两语间就给解决了!

张廷玉深吸一口气,双手抱拳,向着赵旭深深拜了下去。

“听王爷一席话,胜读十年兵书啊!王爷,真英才也!”

这位宁王,只这一番话,就让他看到了另一番天地!

赵旭坦然受了这一礼。

这,就是前世信息统整合,对于这个时代的全方面碾压。

这种形成于前一世的思维方式,就是除了系统之外,赵旭最大的金手指!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