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哭什么?起来。国之危难,正需你我父子同心,勉力救之。」鄂驭方微微皱眉,语调却依然罕见地温和。

鄂鲲起身,试探地问道:「父侯急召儿臣,可是有了既定之方略?」

「先不忙说方略,你鲢弟已经起程前往丹阳,与那熊渠之孙女成婚。如此,楚国才肯出兵,这事……」鄂驭方抬眼看了看儿子微黑的脸庞:「你可有异议?」

鄂鲲的脸庞依然平静如水,一拱手道:「此事儿子已早就想通了。江汉诸姬都是周王室所封,若无楚国镇着,他们必会趁我国中虚弱之机群起而攻之,鄂国覆亡之危便在眼前。为社稷黎民计,儿之私怨算不得什么,此事儿无异议。」

「好!」鄂驭方一拍腿:「如此便可以先说方略了。」他一招手,远远站立的一名奉图内侍抱着一个长大的圆筒状物事疾步过来,在廊下大柱挂起了一幅羊皮地图。

鄂驭方霍然起身,指点着羊皮地图说道:「楚国已经答应,出兵十万佯攻函谷关,做破关灭周室之势。西六师被猃狁牵制难以分身,届时周王必会调成周八师前往增援回击。而我鄂军则可以趁此时机夺取洛邑,将成周之粟谷财货盐粮全数搬运回国,以解国中无粮之困。」

鄂鲲皱眉思索道:「如此,对我鄂军自是有利。可这般将楚国架在火上烤,那熊渠如何肯呢?」

「寡人已将铜绿山交给楚国了。」鄂驭方强忍心痛,抽动了一下嘴角,继续说道:「不仅是铜绿山,此战所得无论是土地还是人口亦或财货,皆要与楚共分。」

「那……也只得如此了。」鄂鲲如何不明白,父侯筹谋半世好容易才夺回的铜绿山,如今竟要拱手相让,可见鄂国已经到了怎样山穷水尽之境地了。

他没有告诉鄂驭方,自己这一路行来,看到的是怎样的景象。兰香茜草崩盘后,猗氏商社切断对鄂国的盐粮供给,城邑的粮价飞涨,而乡间无数将土地抛荒以种植茜草的庶民自是更加饥寒交迫,不堪困苦。流离失所之众只得逃离本乡,而江汉诸国皆受炒卖兰香茜草的影响,粮食歉收。大多数人只能向北逃往成周洛邑地区,只因听说那里粮多。

鄂鲲这样一个在衣食无忧的宫廷长大的人是无法想象那是怎样一番光景:鹅毛大雪,满地冰霜,许多老人孩子都只穿着单衣,哆嗦着挨着一小堆火取暖,皮肤冻得绛紫,小孩子满手满脸地冻疮,一双双饥饿的眼睛木然地盯着那一碗冰冷的薄粥,仿佛那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洛邑城外的为安置流民而支起的窝棚内没有大哭声,只有稀稀落落的抽泣声,母亲抱着滚烫发烧的孩子,奄奄一息地连哭都哭不出来,只能发出一声声微弱的呼饿。

这样的场景在鄂鲲眼前一幕幕浮现,每次都有能力搅乱他自以为是的心如止水,也促使他日夜兼程地赶往鄂城。他想制止这一切,挽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故国民众。可他能做到吗?

鄂驭方似乎已经讲完了自己的筹划,正直视着他,期望他提出一两点补充,鄂鲲这才醒过神来,直问道:「如果周王室不增兵函谷,该怎么办?」

「那熊渠必会直接攻入函谷,灭了两京,覆灭周王室。这就是将计就计。」鄂驭方没有丝毫犹豫。

「如果成周八师分兵救函谷,咱们该当如何?」

「这正是你我父子施展之时。届时你可领大军与成周王师对峙,寡人则分兵夺取洛邑粮仓。」

「父侯谋略清晰缜密,儿无异议。」鄂鲲慨然一答:「儿为社稷黎民计,愿拼死一搏,死不旋踵。」

刚刚开春,河外的广袤原野上开始昼夜过兵了。

骑兵,战车,重甲步兵成方成阵地从刚刚化冰的田野隆隆推进,满载辎重粮草的牛车则从所有的官修大道与田间小道吱吱呀

呀地碾了过来,不计其数的斥候游骑流星般地穿梭在原野色块之间。烟尘弥漫,旌旗招展,战马嘶鸣,号角呼应,成周地区方圆四五百里的地面上日夜滚动着隆隆沉雷,日夜飘散着呛人的土腥烟尘。

旬日之间,三川原野上扎起了连绵不断的楚鄂两***营。且这些军营堪称史无前例的辽阔,从最西面的渑池要塞到最东面的函谷关,从最北面的黄河到最南面的汝水,举凡隘口要塞,山水形胜等兵家必争之地,都驻扎了大片的军营。

一出函谷关,遍野旌旗营帐层层叠叠,寻常军马插翅也难飞过。

说起来也是令人难以置信,鄂楚这世代结仇的两国这回竟能如此的齐心。两国各出兵十万,从联络开始到大军云集,也就是一个冬月。且两国所出皆是精兵,步骑各半,自带辎重运输,如此联军总兵力已达三十万之数,作战兵力二十万。

连绵不断的大军营盘,山呼海啸的激荡气势,且不说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阵仗的洛邑周人目瞪口呆,便是对大军征战司空见惯的函谷守军也惊讶咋舌了。

正是春日育苗备耕时节,居住郊野的农人们成群结队地聚集在山塬梁峁上,观看大军操演,无不啧啧惊叹。来往关中与成周的商贾们,理旬振奋不已,立即出动牛车驮队,将兵士需要的各种物事运到军营外低价热卖,一则赚了利市,二则落了个甩卖劳军的美名。

鄂军楚军士气正高,将军们对商贾的劳军义卖大喜过望,军营管束自然网开一面,特许军兵出营买卖。将官兵士最是高兴,非但低价买回了凯旋班师之日想送给心爱女人的丝巾玉佩与各地特产,也高价卖出了平时难以出手的抢掠来的细软之物。

商贾们笑意盈盈,将士们呼喝连声,人人不亦乐乎。充斥原野军营的激昂杀声,与这买卖大市的欢声笑语,融汇成了一道奇特的军营景观。

人人纷纭,都说这是一场旷古大战,大周王朝莫不是要灭亡了?

三皇五帝以来,谁见过如此用兵声势?夏商周三代大军交战,寻常老百姓想看热闹也难找见地方。因了双方军队加起来,最多也没有超过二十万的,但凡一个要塞隘口或都城郊野,便是双方战场了。

周武王灭商的牧野大战,是三代至今以来规模最大的兵争,周军兵车三百辆,虎贲三千人,步兵四万五千人,殷纣大军也只有十七万人,双方兵力合起来,也才二十万出头。

如今眼看这连营近百里的鄂楚军营,可比牧野之战的气势大多了。

黄河内外商旅农人惶恐地奔走相告:「鄂楚联军至少三十万,只怕大周要亡也!」

这种口风随着人们的啧啧惊叹,随着奔走天下的商旅们的口舌流淌,随着快马斥候的流星快报,渗透了宫殿都市与乡野山村,一时天下震动了。

消息传到关中,立时朝野不安,各地封主与邑守飞马报来了民众的骚动。埋藏粮食,坚壁财货,已经成为风潮。河西高原的民众,害怕猃狁趁火打劫,已经开始络绎不绝地逃向关中腹地。而胆小的国人,早已惶惶不安地向深山老林逃兵祸了。

关中老周人虽然没有大的骚动,却也是纷纷请战。各大家族的族长族老们不断到各级官署打问战事,与以往战事前的激昂请战相比,分明多了几分忧心忡忡。召公陇西封地的族人们已经举族成兵,连老翁女人孩童也在竞相准备各种各样的木棍铁器,准备血战鄂楚!

一片恐慌,一片骚动,一片惨烈,这在大周立国以后是前所未有的。即或在成王「三监之乱」之时,老周人也没有过如此震撼慌乱。.

周厉王姬胡接报,立即发布了《告大周朝野王书》,历数大周战胜兵威与全力一战的强硬心志,末了明告朝野:「本王将亲统大军迎战,必能一战大败六国乌合之众。国人尽可

各安其业,无须私组兵卒,无得惶恐出逃。但有散播流言,乱我民心者,决以律法治罪!」

这份王书快马兼程送往关中各地,吏员们立即全数出动,到山野乡里宣读王书,安定人心。

旬日之间,关中民众大体总算是安定了下来。可人人心里却没底,对王书中提到的「本王将亲统大军迎战」,实在是不置可否。一个不过二十七岁且从没打过仗的天子,谁能指望他亲统大军?纵然亲统,也是壮壮军威而已,谁又能指望他果真战胜?

可无论在朝之臣,还是在野庶民,人人都窥透了这份王书的要害之处——目下大周无担纲之大将!隗多友已亡,虢仲将军被猃狁牢牢绊住不得脱身,中原那边虽有荣夷总揽全局,那关中这边可就只能自救了。

当此危急之时,仍然身为首席大臣的召伯虎不得不慷慨请命了:「我亲自统兵,大王派一副将襄理即可,如此似为万全之策。」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