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白落梅带着少年和他妹妹进了医馆,就有学徒的小伙计迎了上来。

“请问是哪位看病?”

白落梅指了指那怯生生的小女孩,小伙计扭头,目光在她破旧的衣衫和露出脚趾的鞋子上一转,脸色便立时不大好看了。

“她的一切花销,由我来付。”

见他如此,白落梅淡淡的开口道,手心一翻,露出一锭足有十两的银锭子来。

小伙计顿时重新笑开,很是热情的带着小女孩往大夫的房间走去。

少年是个敏感的性子,见状抿紧了唇,脸上现出一丝窘迫来。

白落梅却没有放在心上,毕竟人家也不是开善堂的,担心患者付不起药费,也是人之常情。

等待的时间,白落梅带着他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又问小伙计要了一壶茶,两个杯子。

“你叫什么名字?”

她一边向着杯中倒茶,一边随口问道。

少年沉默了一会,才闷闷的答道,“我、我叫霍子期。”

闻言,白落梅有些惊讶的挑了挑眉。

这名字很是文雅,又是出自高山流水的典故,必定是读书人才取得出来的。

看来,这少年也不一定是生来就如此落魄,搞不好也是家中出了什么变故,才沦落街头。

她本想开口询问,可毕竟跟少年也才认识不久,想了想,到底将话咽了下去。

白落梅不开口,霍子期也就不说话,只喝茶的间隙,偷偷向她瞄上一眼,又很快扭过头。

大约两盏茶功夫,小伙计又带着小女孩走了出来,恭敬的对着白落梅行了个礼。

“大夫已经瞧过了,小姑娘只是受了风寒,吃上几副药,退了热,再养上几日就会好了。”

听了他的话,不止霍子期心头大定,就连白落梅也跟着松了口气。

若是小姑娘生的是什么大症候,还真有些棘手了。

她倒是不怕花钱,可这孩子那么瘦弱,到时候能不能挺过去,还真挺难说!

现在确认是风寒,也就是现代的感冒,那就好办多了。

小伙计拿着大夫开的方子去开了药,白落梅示意霍子期接过药包,自己付了账。

出了门,三人在一个个小摊子前穿行。

经过一家卖羊肉汤的,小姑娘嗅了嗅空中飘散的香气,偷偷回头看,眼中闪过一丝渴望。

白落梅恰好转头要跟霍子期说话,看见小姑娘的神情,忍不住一笑。

“我有些饿了,你们俩,陪我一起喝碗羊汤去吧。”

说着,她率先转身走了过去,搬了个小马扎在地桌前坐了下来。

小姑娘眼睛一亮,随即又很懂事的抬头,询问的看向霍子期。

霍子期抿了抿唇,脸上又出现了那种窘迫的表情。

他有心拒绝,可低头看看妹妹,到底还是带她走了过去。

“很烫哦,要慢点喝。”

第一碗羊汤好了,白落梅端了,小心的放在小姑娘面前,对着她笑道。

小姑娘一双大大的眼睛弯成了月牙,看着白落梅,乖乖的点着头。

“真乖,快喝吧!”

白落梅笑着摸了摸小女孩的头,递给她一把汤勺。

小女孩用勺子舀了汤,吹了几口气,小心的喝了一口,眼睛立即亮了起来。

霍子期看着妹妹那满足的表情,又是一阵心酸。

算起来,妹妹好像有快一年没吃过肉了……

都是他无能,这次妹妹生病,若不是碰到这位好心的小姐,只怕……

他越想越是难受,连面前那碗冒着热气的羊肉汤,似乎都没那么香了。

“别只顾着胡思乱想了,先吃了饭,再说别的。”

白落梅说着,也塞给他一把汤勺,直到看着他喝下第一口,才去端自己那一碗。

小姑娘虽然看着瘦弱,却很能吃的样子,没多大功夫,便将一碗羊汤喝了个干干净净。

白落梅有心想再给她要上一碗,又怕她一下子吃太多荤腥肠胃受不了,只问老板要了个馒头,掰给了小姑娘一半。

小姑娘小口小口的吃着,不多时,那半个馒头又吃完了。

这孩子到底是饿了多久啊?

白落梅看着她那瘦小的身体,忽然觉得自己能够理解霍子期偷馒头的心情了。

轮到霍子期,他虽然极力克制着,可在白落梅的投喂下,足足喝了两碗羊肉汤,吃了四个大馒头,才刚刚觉得胃里不再那么空。

白落梅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也是有点害怕,摇了摇头,将他面前剩下的馒头拿走了。

“一会我再跟老板买些羊汤,再要些馒头,你们带回去晚上吃。”

走的时候,霍子期左手拎了个瓦罐,右手提着药材,馒头则装了满满一包袱,背在背后。

到了甘蔗摊子,大婶热情的招呼小姑娘过去喝甘蔗汁,白落梅则拉了霍子期,在稍远的地方坐了下来。

“小姐,你今天救了我,又救了妹妹的命,子期感激不尽。”

“今日花的钱,我一定会还给你的,就是、可能要多等上些日子……”

霍子期抬头瞥了一眼白落梅,又垂下头,结结巴巴的小声道。

白落梅单手托腮,看着少年默然片刻,才轻声开口。

“你平日里,都是靠什么赚钱的?”

“在码头扛大包,一趟能挣五个铜板,只是老板看我身体弱,都不愿意派活给我……”

少年的声音有些低落。

看看他那竹竿一样的身材,白落梅也是一声叹息。

若她是老板,只怕也不敢让这少年去扛那些动辄百斤的东西。

这万一压坏了人,老板只怕还得倒搭医药费,实在是太不划算。

“你认字么,会不会算术,问什么不去店里做个学徒呢?”

霍子期听了白落梅的话,眸光更黯淡了些。

“做学徒,虽然吃住免费,可前五年都是没有工钱……”

“我也找了几家店铺问过,可人家一听我要带着妹妹,直接就将我赶了出去……”

说着,他转头看了一眼正细声细气跟大婶说话的妹妹,眼中流露出一丝温柔。

“苏苏她并不是我的亲妹妹,是我在大街上捡到的,当时她才三岁,却连话都不会说……”

听了霍子期的话,白落梅只觉得鼻子酸酸的,心中一片柔软。

这少年自己活的都如此艰难,却还在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拼命守护着另一个弱小的生命……

天道不公,为什么要让这样好的两个孩子,活的如此艰难!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