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圣上?”

“圣上发粥了?”

饿的几乎要生吃人肉,渴饮人血的百姓们,纷纷瞪大眼睛,不可思议的看向远处的楚国卫队。

在楚国,能称得上是圣上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杨帆。

可是在众百姓记忆里,杨帆不是一个十恶不做,沉迷修道,沉迷享乐,不理朝政,对百姓困苦不闻不问的昏君暴君吗?

他怎么还会来给百姓发粥?还是自己这些,跟着白莲教造反的百姓?

说实话,百姓能有这种想法,并非没有道理。

一来是,杨帆之前确实不干事,原主修道七年,基本上就啥事都不敢,对于百姓死活压根不理,甚至还让宇文孟德压榨百姓,给他搜刮各地的奇珍异宝和灵丹妙药。

二来,白莲教专业造反上千年,早就形成了一套成熟的造反体系,最会鼓动民心,在他们添油加醋的蛊惑鼓动下,百姓已经把杨帆当成一个十恶不赦的家伙了。

但是,再把杨帆当成昏君暴君,此刻众人已经饿的要死,看见那热滚滚黏糊糊实打实的热粥,也是双目瞪圆,纷纷朝着杨帆卫兵周围簇拥而来。

“吃的,吃的,我要吃的。”

“圣上快给我粥,我已经五天四夜没吃东西了,呕!”

饿民们红了眼,争前恐后的挤到卫兵身前,甚至还想往前挤,卫兵都难以拦住,不少体弱的老人孩子都被践踏。

“如此饿民惨重,白莲教与世家当真荼毒不浅。”

卫兵身后,杨帆看着这批几乎饿疯了的百姓,眼中神色更加坚定。

“这些饿民中,有真的百姓,又有伪装进去的白莲教众,百姓即便是受了白莲教义的蛊惑,后面也能通过长时间潜移默化的教化,使其祛除心中的反叛念头。”

杨帆左面站着于谦,右面站着郭嘉,两人皆是多智近妖,很快就为杨帆分析起了形势。

“陛下,百姓不能杀,不然正中白莲教下怀,如此残暴行径被白莲教添油加醋的利用,必会掀起更大叛乱,不过,里面潜藏的那些白莲教众,却是不得不杀。”

“所以我们现在无非就是要分别出,这些百姓中,哪些是真饿民,哪些是白莲教冒充的。”

于谦看向郭嘉。

“最好的方法,就是让郭嘉先生演算天机,一个一个算,以郭嘉先生的能力,绝对万无一失。”

“噗!”

郭嘉刚喝了一口枸杞水,差点一口喷了出来。

“咳咳咳!于谦先生还是太看得起在下了,以我的天机术,确实可以算出来,而且算这些普通百姓反噬也微乎其微。”

“但是这可是五十万百姓啊!五十万,一人一点反噬,嘉可能当场就没了。”

“嗯,还是想想其他办法。”

杨帆也点了点头,天机术不是这么用的,他看向郭嘉。

“无论如何,都得识别出这里面的白莲教众,郭嘉先生,你不是号称鬼才,赶紧想个办法,不然的话,于爱卿的办法也不得不为。”

“啊?”

郭嘉本来散漫的性子,突然被杨帆这么一说,心中顿时着急起来。

这一急,就容易急中生智。

只见他掐指一算,脸色顿时舒展开来。

“陛下,臣有办法了。”

“哦?爱卿快快说来。”

“陛下!你且如此如此,这般这般。”

郭嘉凑近杨帆和于谦,轻声说道。

“好!爱卿此计甚妙!”

杨帆瞬间心领神会。

“不要挤,不要挤,粥还没熬好,每个人都有的。”

在杨帆的授意下,卫兵纷纷出动,或好言相劝或杀伐威慑,把百姓组织起来,井井有条,安然的等在后面,等着杨帆熬粥。

同时,杨帆又命人搭起几个施粥棚,外面看不见里头,里头看不见外头。

大概半个时辰后。

“粥熬好了,所有人排队领粥!”

典韦运起大嗓门,大声喊道。

声音传遍整个聚集点,数万百姓分成数十队,有序的上前进入施粥棚领粥。

然而,在领粥之前,他们却发现一件惊奇的事情。

只见杨帆,以及众多卫兵,于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抓起地下一抔沙子,洒进了熬好的粥里,每碗粥皆是如此,很快,数十大锅好好的粥,就全部被黄土污染。

“好了!发粥!”

杨帆大喝一声。

“粥里充满了土,那还怎么喝?”

“啊啊啊!不管了,有土就有土吧,我都要饿死了。”

“有土也喝!好死不如赖活着!”

饿民们在初时的惊诧后,纷纷又回过神来,自己都快饿死了,还管这粥土不土?该喝还是喝!

于是众人继续排队领粥,一个个进入施粥棚,而后又出来,基本上每个百姓都饿的,直接在棚子里领到粥后的第一时间,就把粥咕噜咕噜喝下去。

而此时,在队伍之中,有几个身形瘦削,而又脏兮兮的人影,正和普通百姓一样,一步步的上前领粥。

“大师兄,他们把粥里头加土了,咱们还喝吗?”

“好脏啊!我们本来就偷偷带着干粮肉饼,还是不要喝了。”

“这些掺了黄土的粥,还是都留给这些肉猪吧。”

一个女人悄悄的对前面的高大男人说道。

周围几个白莲教众,纷纷用一种期待的眼光看向那男人,很显然,他就是这个聚集点里头,白莲教众的首领。

然而男人却突然冷笑一声。

“你们啊,都是第一次造反,没有经验,总坛教你们的只有修行法术以及造反理论知识,但其实,实战经验更加重要!”

高大男人一副一切尽在掌控的神色。

“贾教主曾经和我说,做间谍,就要忘记我们白莲教众的身份,发自内心的把自己当成敌人的一员,就像现在这个情况。”

“我们现在不是带着肉饼,不愁吃喝的白莲教众,而是饿了好久好久,几乎饿得要吃人的肉猪。”

高大男人谆谆教导,好为人师的不断说着。

“你们想,我们都快饿死了,现在端过来一碗热粥,哪怕里面掺了沙子,你喝不喝?”

“喝啊!肯定喝,脏点怎么了?命才最重要!”

“所以嘛,这粥,咱们得喝,必须喝,传令下去,就这个聚集点当中的所有兄弟,一会必须像个真饿民一样喝粥,每人喝两大碗!”

高大男人的话,让诸多白莲教众醍醐灌顶。

“师兄说得对,做间谍,造反,我们是专业的!”

“不就喝个掺了土的粥么,喝了又不会死,喝就喝!”

“日后见了白莲佛祖,也是一桩功德啊!”

白莲教众很快把消息传开,很快,聚集点装作饿民的白莲教众纷纷上前领粥,进去棚子,和普通饿民一样,一人两大碗,也不管味道如何,咕噜咕噜的喝下去。

高大男人更是表率,一人喝了三大碗。

他脸上得意洋洋。

“嘿!狗皇帝竟然想通过粥里掺沙子的方法分辩真假饿民,当真笑话,如此幼稚的方法,我专业造反几千年的白莲教岂会没有应对之策?”

“竟然还搭了棚子以防耳目,呵呵,雕虫小技,真以为本大爷看不出来吗?”

“不过说实话,这粥真他娘难喝,狗皇帝会不会熬啊?这咋喝的这么辣?”

高大男人脸色绯红,不过他并非是普通人,很快就运起气血内力,将辣意平息,整个人就像一个没事人一样。

其他白莲教众也纷纷照做,把自己装得和饿民一模一样。

然而,就在他们得意洋洋,庆幸自己识破杨帆诡计的时候,突然,四周围上来一大堆士兵,将他们团团包围。

“这些就是白莲教众,来呀,把他们全部抓起来,交给陛下处置。”

……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