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大年三十,陆洋被外面的鞭炮声吵醒,他掀开窗帘,看到外面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这令他想起一句话: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还是现在的新年有意思啊,不像后来的新年逐渐失去原有的味道,很多城市都不让放烟花爆竹了。

为什么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比1998年到2008年过的快?

因为互联网的出现让时间变得没有厚度。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现在网络更快,交流更广,一世却难得一片真。徐晓筱推门进来,兴奋的说道:“陆洋,外面下雪了,特别厚,真的好漂亮啊,你带我们去堆雪人吧,儿子正在阳台看雪呢。”陆洋看着徐晓筱,她这个南方人看到这么厚的雪确实够兴奋的,毕竟在羊城是常年看不见雪的。

今年这么极端的气候,也是没有多少积雪。徐晓筱恶作剧的把冰冷的手放进陆洋的脖子。

陆洋去挠徐晓筱腰间的痒痒。两个人打闹起来。忽然,徐晓筱按住陆洋的肩膀,她居高临下的看着陆洋,认真道:“陆洋,在明江过年是我最开心的新年之一,谢谢你。”陆洋拉住徐晓筱的手:“以后每年我们都可以一起过。”徐晓筱抽出手:“以后的新年等以后再说吧,你快点起床啊,我们在楼下等你。”陆洋听到厨房里老妈和老爸剁肉馅的声音,还传来拜佛烧香的味道。

他利索的穿衣服去洗漱,等洗漱出来,沉丽娟安排陆洋今天的活儿,比如让他去贴对联,顺便把房顶的积雪扫掉。

陆洋答应下来,想着现在时间还早呢,就披上外套下楼去找徐晓筱了。

来到楼底下,徐晓筱在跟徐淮打雪仗,她揉成一个雪球扔在徐淮身上。

徐淮笨笨的弯腰去抓雪,后来发现雪太凉,不得不放弃。徐晓筱见到陆洋下楼,扔到陆洋身前一个雪球。

陆洋不甘示弱的把雪球回敬徐晓筱。徐淮看到妈妈头发上都是雪花,咯咯咯笑起来。

徐晓筱去追陆洋,陆洋在前面跑,就在徐晓筱经过树下的时候,他用脚踹了一下树干。

纷纷扬扬的积雪落下来。徐晓筱发出一声尖叫:“陆洋,你真的太可恶了。”她追上陆洋,想去咬他,陆洋扶住徐晓筱,深情的看着她:“晓筱,你知道我们现在像什么吗?”徐晓筱:“像什么?”陆洋拉着她来到汽车窗户前,上面倒影出两个人的身影,他们的头上落了不少残雪。

“忽有故人心上过,回首山河已是秋,今朝若是同淋雪,此生也算共白头。”陆洋用饱含深情又带着磁性的嗓音把这首诗吟出来。

徐晓筱反复咀嚼着陆洋的诗,确认之前从来没有听过这首诗。此时此刻,这首诗格外应景,尤其车窗上倒影着他们头上的积雪。

“这首诗是你写的?”

“当然是我写的,七步成诗,专门为你写的。”徐晓筱紧抿的唇角不自觉的弯起来。

原来这样就算是同淋雪共白头啊,好像真的很浪漫。陆洋等徐晓筱回味完,问道:“怎么样?喜欢吗?”徐晓筱轻轻恩一声:“喜欢。”陆洋看徐晓筱已经消气,他把徐晓筱重新抱在怀里。

徐晓筱依偎在熟悉的怀抱中,她的眼睛还落在车窗的倒影上,心里想着以后每年冬天要不要来明江过年。

因为有雪的冬天真的很浪漫。就在这时,身后传来徐淮的哭声。陆洋和徐晓筱回头看去,这才发现徐淮不知什么时候滑倒了,趴在地上,小脸都是冰凉的积雪。

哎,当父母的光顾着浪漫了,竟然把儿子给忘了,如果让沉丽娟看到,少不了数落陆洋几句。

徐晓筱走过去把徐淮抱起来,给他拍掉身上的积雪。陆洋给他们滚了一个大大的雪人,用两块煤炭充当眼睛,橘子皮当嘴巴,徐晓筱把自己红色的围巾放到雪人身上,最后两根干枯的树枝充当手臂。

徐淮看到那雪人,逐渐停止哭泣,好奇的打量着眼前这个可爱的东西。

徐晓筱拿出手机拍照发给郑莉和徐海荣。上午的时间在打闹中度过,陆洋对徐晓筱说道:“我等会去小婉家帮忙,你要不要去?”徐晓筱想了想:“我就不去了,你早点过去帮忙吧。”她和顾小婉虽然已经和解,但彼此父母并没有完全和解。

陆洋和徐晓筱返回家里。他爬上屋顶开始扫雪,徐晓筱坐在沉丽娟旁边开始学着包饺子。

沉丽娟递给徐淮一个面团,让他自己玩。徐淮以为面团能吃,时不时的放进嘴巴里,每次都被徐晓筱抢过来。

“现在还不能吃啊,煮熟才可以吃。”徐淮开始讨厌妈妈,因为妈妈总是拒绝他对周围一切事物的探知欲。

陆洋扫完雪下来,他带着对联和窗花去找顾小婉。来到顾小婉家里时,这里也很热闹,因为有陆佳怡的存在,让这个家永远都不能消停。

陆佳怡看到爸爸过来,清脆的喊着:“爸爸...爸爸...”陆洋递给陆佳怡一个结实的雪球,可惜房间的暖气烧的太热了,没一会儿就融化了。

刘玉卿在包饺子,她问陆洋:“你爸妈在家里包饺子啊?我前两天还说让她过来一起过年呢。”陆洋笑道:“我妈也想过来,这不我二叔和二婶去我们家了,得招待他们。”二叔陆建斌也舔个女儿,想想陆洋都二十多岁了,堂妹才刚出生,还没陆佳怡的年纪大呢。

顾先明也跟着包饺子,以前老顾这个时候都是在打电话,要么就是接待登门办事的客人。

随着他的提前退休,过年给他打电话的少了很多,登门的客人除了关系不错的朋友,其他的一个也没有。

顾先明也看开了,人走茶凉嘛,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顾小婉知道陆洋不来家里过年是因为徐晓筱来了。

想想以前徐晓筱过年都是在羊城,今年难得来明江,就让陆洋好好陪陪徐晓筱吧。

陆洋陪顾先明和刘玉卿聊了几句,他开始干活,帮忙把窗花贴上,还有鲜艳的福字也都贴在窗户上。

过年嘛,就图个喜庆的氛围。最后是门口和楼下储藏间的对联。顾小婉下来帮陆洋扶着梯子,看着陆洋在上面贴对联。

她问到:“徐晓筱在家里住的习惯吗?尿不湿够不够用?要是不够用的话,我这里还有。”陆洋:“够用,前两天我带她买了不少。”顾小婉:“对联有点歪,往左边挪一点点。”陆洋按照顾小婉所说把对联重新挪动位置。

顾小婉说道:“对了,我爸想把我的工作调动一下。”陆洋扭头看着顾小婉:“不在烟草局了?”顾小婉点了点头,现在调动还没开始,只是有这个意向,她想跟陆洋商量一下。

陆洋:“准备调到哪个部门里?”顾小婉:“规划局。”陆洋想到老顾在升任厅级之前就是在规划局任一把手,可以说规划局那边都是老顾的人。

如果把顾小婉调到规划局并不费事。顾小婉说道:“咱爸把我后面的路都想好了,让我这几年趁机考个在职研究生,然后再继续往上调。”陆洋从梯子下来,他看着顾小婉。

说实话,顾小婉适合走这条路,因为有这个学历,也有这个人脉,即便有一天老顾不在了,以陆洋和陆建军在明江的关系,顾小婉的路也会好走很多。

就是这里面充满尔虞我诈,他不确信顾小婉能走多远。陆洋问:“你是怎么想的?”顾小婉轻笑道:“我觉得还可以啊,我本身学的就是金融管理,现在咱们明江严重依赖于资源发展,而煤炭这种又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我想明江未来要转型,从资源城市转型为工业城市,最后再打造成宜居城市。”她经常受到顾先明的熏陶,可以站在顾先明的肩膀上看到这个城市的发展格局。

想想顾先明任职这些年,可以说做到了真正的两袖清风,而明江的经济开发区是顾先明未能完成的目标。

顾小婉想把父亲尚未完成的心愿,替他圆满达成。陆洋宠溺的帮顾小婉把头发上的碎屑拿掉。

“无论你选择哪一条路,我都会支持你的。”

“谢谢。”顾小婉冲陆洋露出微笑。他们看着彼此,不约而同想到四年前的对方。

那个冬天,他们刚读大一,彼此身上还透漏着稚嫩,顾小婉甚至经常抱怨陆洋事业心太强,明明应该专心学习的年纪,却早早的开始创业。

事实证明,陆洋的选择是正确的。如果家里没背景的话,等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讨好客户,讨好上司,结婚的年龄也到来了,最后无论是生活压力,还是经济压力,都会大很多。

那个时候再想创业,就没有现在的勇气了。这也是顾小婉敬佩陆洋的原因,他能走到现在,可以说是白手起家。

陆洋之所以同意顾小婉走这条路还有一个因素。在后来的发展中,女性开始作为选拔目标,并且要求各个单位都要有一定比例的女性,这是为了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需要。

而顾小婉的优势会很明显。这天下午,陆洋跟顾小婉聊了很多,他们聊彼此的职业前景,聊未来的社会进步,聊以后的发展规划。

陆洋是历史的亲历者,他的每个观点都很独特,也都符合发展规律,这让顾小婉受益匪浅,天色将晚未晚之际,有些人家开始迫不及待的燃放烟花爆竹。

陆洋在顾小婉家吃过饺子之后找个借口就离开了。顾小婉知道陆洋要陪徐晓筱,她帮忙打着掩护。

陆洋回到自己家后,沉丽娟开始往锅里下饺子,陆建军用整个下午的时间,做满一桌子的菜。

徐晓筱在客厅给徐淮剥砂糖橘。电视里面播放着广告,基本都是跟奥运相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逐渐被大众们熟知。

陆洋看着那些熟悉的广告,神情不禁有些恍然。他的出现并没有改变时代轨迹发展的大势,如果把历史比喻成大海,他所创办的坚果科技和人人网不过是沧海一粟。

旋即他摇了摇头,觉得自己想得太多了。他也从来没有想过改变这个世界的格局。

徐晓筱问道:“小婉家里包的是什么馅的饺子呀?”陆洋:“虾仁馅的,还有猪肉大葱。”他忽然想到徐晓筱未来的身份格局,说道:“晓筱,有件事我想跟你商量一下。”徐晓筱:“什么事?”陆洋:“你有没有打算在明江发展的心思?比如把房地产业务延伸到明江。”徐晓筱好奇的看着他:“你之前不是说让我去一线城市发展吗?为什么又想到明江?”陆洋把顾小婉的工作调动,还有未来规划告诉徐晓筱。

他说道:“我觉得未来你们两个可以合作,这个合作不是私相授受,而是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贡献。”陆洋现在不缺钱,也不屑于靠那些偷偷摸摸来搞钱,他只是想让明江这个城市发展得更快一些,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顾小婉。

顾小婉也可以借助这些成绩,迅速的往上走,徐晓筱可以赚取合理的利润。

徐晓筱听完陆洋规划的思路,点了点头:“到时候我联系小婉吧,你这个规划至少要等三五年的时间了。”这时,沉丽娟招呼陆洋去端菜,平时他们吃饭都在餐厅,因为今天是除夕,大家围坐在客厅的茶几上吃饭。

徐淮目不转睛盯着电视机屏幕上面的广告。窗外的烟花陆陆续续被点燃,各种鞭炮声不绝于耳。

陆洋的手机短信也是响个不停,短短一会儿的时间,未读短信就达到99+,都是相熟的亲朋好友和同事给他发的拜年短信。

陆建军坐在主位,端起酒杯找徐晓筱敬酒。

“这是晓筱第一次来明江过年,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全家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阖家团圆。”徐晓筱双手端起盛满果汁的杯子:“谢谢爸,我也祝您和我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鼠年大吉。”徐淮看到大人们都端着杯子,他也端起杯子去凑热闹。

沉丽娟笑眯眯的给徐淮碰杯。电视机里面出现春晚的倒计时,坚果科技再次成为2008年的标王,展示了操作系统的流畅性和便捷性,并且预示着下一代新品即将付出水面。

明年春天是坚果se版本的第三代,明年秋天是坚果旗舰手机第四代,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推进。

she也演唱了一首非常应景的《中国话》,这首歌曲把最雅俗共赏的绕口令融入嘻哈风中,并获得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20大金曲。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越来越国际化..”

“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

“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