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提笔写第二部武侠小说《剑神影》之前,作者有必要写一个小序,以此作为对金庸大侠的缅怀。

很多读者发来消息问我第二部小说《剑神影》的名字由来,这要从我对金庸笔下最好奇和崇敬的一位武林怪杰写起。

论到金庸笔下的神秘高人,“神雕大侠”杨过的隔代师傅、“独孤九剑”的作者“剑魔”独孤求败,算是最令人感到神往又神秘的绝世高手。但对于他的介绍,后人只能通过剑冢、神雕、独孤九剑等事物侧面了解,独孤求败是生于什么年代的人?为何隐居深谷?为何误伤义士?独孤九剑的秘密是什么?华山派传人风清扬为何会独孤九剑?葵花宝典和独孤九剑有何瓜葛?

独孤求败的身世考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独孤求败,一生纵横江湖数十载,未尝敌手。他是金庸小说最神秘的人物,然而武功之高,则令人望而却步,一生都没碰到对手。

至于他的身世之谜,则更加的神秘。

但综合《神雕侠侣》中杨过的推算以及五绝都没有提到过独孤的名字,得出的结论是独孤求败是生在天龙之后、射雕五绝之前,大约和《九阴真经》的作者黄裳一个年代的人物。

但是若是我们仔细观察,则会发现独孤求败其实是在天龙八部结尾以后六年以后出生的。

天龙结尾萧峰自尽于雁门关外,《天龙八部》开始于哲宗元佑五年(公元1090年),结束于元佑九年/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如此推算书末结尾时间是1094年。

在天龙八部的结尾,王语嫣和慕容复,阿碧在书末一直在一起,他们远离了姑苏,到了大理国,段誉秘昭给其5000两黄金安家,段誉方面当了皇帝娶了木婉清,钟灵等一批老婆,全书至此结束。 文章开始《天龙八部》开始于哲宗元佑五年(公元1090年)。 《天龙八部》就结束于元佑九年/绍圣元年(公元1094年)。 结尾处慕容复29岁,如王语嫣和慕容复在一起,这么喜欢表哥,结婚也是自然,加之慕容世家代代有男,不排除生男的可能性,假设没容复30岁结婚,则到了1096,独孤求败生于1110年,中间只差了6年,看看求败的 独孤求败(1100?-1170年),生年不详,死于公元1170年 首先时间上吻合。

其次,武学天赋,慕容世家天赋高不高?出了那么多高手当然高了,所以求败的天赋有来源。

金庸武侠体系中但凡武学秘籍都不是平白而来的,一代高手黄裳读遍道藏写出《九阴真经》,“独孤九剑”作为金庸武侠体系中的剑道之尊,不可能平白无故就创造出来,仔细研究不难发现,独孤九剑的诀窍在于一个字“破”,而且是破尽天下武功:刀剑枪棒鞭索,甚至连暗器都能破,这和慕容家族的武学格言“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多么切合,而且要做到“破尽天下武功”,其背后一定要有博览天下武学的阅历作为根基,况且独孤在二十岁时就能够河朔争锋,一定是背后有高人指点。

只有“武学词典”王语嫣能够提供这一切先决条件,所以王姑娘和表哥生下独孤求败,自幼耳濡目染,后来自创九剑,理论上是完全可能的。

放眼《天龙八部》,萧峰三兄弟各个是内功化境、拳掌无敌的彪悍人物,根本不用武器,那个年代用武器的都是江湖中的二流角色,慕容家通天下武学,家里更是有“还施水阁”和“琅嬛福地”两大武林图书馆,且慕容复又是天龙中为数不多用剑之人,想想天龙中除了慕容复用剑最强还有谁?慕容复虽疯,但有王语嫣在是不是很快就能让自己儿子达到高手之境?何况段誉给其安家大理加5000黄金,相信武学是可以很快得意保留的。

再次,个性,我们知道慕容复之疯段誉干系很大,至少对复而言段誉是大仇,语嫣定不会让自己儿子为父报仇,所以求败个性张狂知仇却不能报实为心中大石,天天想着练成绝世武学,却天天看着段誉当皇帝,住在段誉的天子脚下,难免个性会不羁与狂放,这一点难免杨过和说“求败与我个性太像”,孰不知经历也相仿啊。

从招式上看,慕容复的武学失败在哪儿?内力不足,所以求败会以“重剑”来补充精妙的招式见长的慕容剑法,相信语嫣作为一个过来人会尽到自己责任。

而后又有独孤九剑之破掌式、破气式,相信必是和破降龙、六脉、一阳等武功有关。

独孤求败这名再怎么看也不会是真名,少林大战后,慕容家的名声可算是毁了,慕容复从慕容家远离中原走入大理,武林若还有人敢叫慕容氏那定会被人鄙视,于是2个字换2个字,慕容和独孤是有历史渊源的,从查到的资料来看,独孤姓氏源于鲜卑族。鲜卑族拓拔部原活动于东北大兴安岭一带,后逐渐向西南迁移。公元399年拓拔珪称帝迁都平城(山西大同),史称北魏。后经明元帝拓拔嗣,到太武帝拓拔焘时先后消灭北方的夏,北燕,北凉三个政权,于公元439年完全统一北方,后又经过文成帝拓拔濬献文帝拓拔弘。

慕容氏为鲜卑族,博亲口所说,电影《东邪西毒》中王家卫导演给独孤求败起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慕容燕(嫣),并不是空穴来风。

再从慕容世家起名的特点看,是延续嚣张的个性,龙城,博,复,哪一个不是劈山震石的名字,所以叫慕容求败可能性很大,或许是慕容复天天做皇帝梦梦想一统山河天下无敌心愿冀望于儿子吧。

况且慕容家族当年真的出现过无敌天下的慕容龙城,可见武学基因是很强大的。

再者,“复国梦”这一点从独孤求败的佩剑“紫薇”之名可见端倪,自古“紫微星”是帝王象征,紫薇花也象征着花开不败。

慕容家族的绝学是“斗转星移”,听名字是取自天象,而独孤求败的“独孤九剑”的“总诀式”的口诀是:“归妹趋无妄、无妄趋同人、同人趋大有、甲转丙,丙转庚、庚转癸、子丑之交、辰巳之交、午未之交、风雷是一变、山泽是一变、水火是一变、乾坤相激、震兑相激...........”,是不是很相似?

《天龙八部》的结尾慕容复疯了,而独孤求败的绰号是“剑魔”,以他这样天下一人的身份,何以要起“魔”这个字眼?

从金庸的全体看,金庸贬杨康而扬杨康之子,贬翠山而扬翠山之子,这种与事后补的做法比较喜欢,所以后面来个悄悄的弥补下慕容家的感情也未尝不是个方法,于是推理存在着金庸所想的可能性,当然这不能明说

慕容复一生求胜,他的后人却一生求败!这也许也是对天龙内核佛理的另一种解读。

一代天才独孤求败天下无敌却掩泪而隐,远走中原,养雕归隐,从此江湖无人知。

生于慕容氏却无法叫慕容的独孤求败,知仇而无法报的独孤求败,得了天下第一又如何??呜呼!群雄束手,长剑空利,不亦悲乎?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