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蓟州,后世河北遵化东的三屯营。

蓟州九边中最大的军镇,永乐时期初定为85006人,万历年间增长至十万人以上。

所辖长城东起山海关,西抵居庸关的灰岭口,长一千二百馀里。

这段边墙在明京师北方,是维系京城安危的重要屏障,因此边墙是用条石、青砖垒砌成的,非常坚固。

居庸关一带的城墙有三重之多,长城沿线关口众多,分为东、中、西三段防守。

蓟州镇的军务直接关系到京城的安危,是九边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军镇。

蓟州镇可以分成三部分。首先是东部。

滦河流域分布的一系列城镇如迁安、卢龙及抚宁防御从东部关口进犯的敌人。

然后是中部。中部的核心是是蓟州镇总兵驻扎的三屯营,并有遵化及迁西互相呼应,这里四周环山,地势险要,防守从喜峰口和青山口进犯的敌人。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多次加固三屯营城墙,并在长城沿线修筑大量空心敌台,把这里变成了坚固的要塞,多次击败来犯的蒙古诸部,还擒获过朵颜部董狐狸的弟弟长秃,使其再不敢来犯边。

蓟镇西部最总要的关口就是古北口了,古北道是翻越燕山山脉最长的道路,并且抵达密云后不像东部和中部有那么多城镇打下来就可以作为落脚点,所以这里的敌情相对中部和东部较少,但是一旦有敌情的话后果是相当严重的,比如庚戌之变俺答汗就是从古北口入关。

蓟州镇到明朝中期武备废弛,到处漏风,庚戌之变被蒙古军队轻易突破。

后期蓟州镇更是形同虚设。

历史上己巳之变中清军从分兵三路从龙井关、洪山口、大安口突入关内,歼灭赵率教部,攻占遵化和三屯营,主力经过蓟州、通州直达北京城下。

整个蓟州镇竟无一部能与之对抗,使得清军若出入无人之境,给华北地区带来了空前浩劫。

大明的军备废于贪官。由此可见贪官之恨。

事实上,蓟州镇明初并不在最前线。但是自从土木堡之变之后,大明文官崛起,为了避免武将再次崛起,那些文官都在刻意的压制武将。

有次情况,大明丢掉大片的底盘也就很正常了。

大明朝鼎盛时期面积有大约1100万平方公里,道自己登基的时候,只剩下600万平方公里,都是的底盘将近一半。

由此可见那些文官的虚伪。

“陛下,草民恳请陛下为戚家军伸冤啊。”

朱由检的队伍刚刚进入蓟州镇没一会,就有人拦在路上,向朱由检伸冤。

“搜查好之后把人带上来。”

巡视这么久,好不容易见到了一个找自己伸冤的,朱由检自然要好好的展现一下自己的英明神武了。

有了朱由检的命令,很快禁卫就向四边散去。

一盏茶的功夫,那名告御状的人,就被禁卫带到了朱由检的面前。

“草民,恳请陛下为那些冤死的戚家军伸冤。”

告状的人离着朱由检轿子还有十来米的时候,直接下跪喊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