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35卫兵来了2

“你,...。”领头的卫兵,想说什么,但好像又想到了什么一样,直接止住了话。

“这后生,怕不是读书读傻了吧,要是顺着大家的意思走,这几个无赖最起码能安稳一段日子。可怜的吴老头。....。”

周围的百姓传出了不满时的声音。

“各位,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我知道你们的好意,但是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对的不能因为某些原因变成错的,错的也不能因为某些原因而变成正确的。

今天按照我们的意识,惩戒了这些无赖,那么若是某一天,你们被人冤枉了,也要自己承受冤屈吗?”

“法未允官员做的事,官员是不能做的,法未禁止百姓做的事,百姓做了,是不构成违法的!

陛下为何一直要求依法办事?那是因为大明的众多百姓没有权势,没有多少钱。

若是遇到一个爱民如子的好官,那还好一点,最起码你们不会被欺负的太惨。

但是若是遇到一个狗官,不用我说,你们也知道是什么情况吧,

法制之所以称之为法制,那是陛下要给天下官员设置一个限制,避免再出现各地狗官当道,畜生横行的世道。

今日我是可以听你们的,直接把责任给这些无赖,这样大家是痛快了,但是若是有一天,一位明察秋毫的官员查看今天的案件该如何?

你们都是诬告着,依大明律,诬告者同罪。

处理你们,以正法纪,这些无赖高兴了。

不处理你们,国家法纪威严不在,到时候必然会有无数的诬告事件。

到时候受委屈的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你,甚至是你们的亲人。

“大明律,现在还不完善,但是想必今天的事情,锦衣卫已经把传递上去了,用不了多久,陛下必然会颁布临时的律法,来处理这些无赖。”

朱由检说道。

律法的目的本就是保证国家能够走得更远,保护好人,惩戒犯错的人,严惩那些坏人,规范那些有权有势之人,是律法该有的能力,是国家能够长久的重要因素。

朱由检在后世曾多次听别人说过。

最好的社会制度是:

不让有钱的人有势,

不让有势的人猖狂,

不让有权的人贪腐,

不让勤劳的人贫穷,

不让守法的人被欺。

但是显示往往正好相反。

有钱的人有势,

有势的人猖狂,

有权的人贪腐,

勤劳的人贫穷,

守法的人被欺。

这样的现实不是朱由检愿意看到的,但是也不是仅凭朱由检一己之力就能改变的。

尽管朱由检有生之年都不一定能看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但是古语有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自己不实验一下怎么知道不行呢?

自己若不为之努力,其他既得利益者们又怎么会有所顾忌?

屠龙勇士,不该成为新的恶龙!

“既然如此,那你和我们走一趟吧,相信县令大人会明察秋毫的。”

领头的卫兵说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