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你们这样子堆肥是不对的,要这样做,才合理。”

“不可能,我们家代代都是这样做的,怎么可能有问题。”

推广科学沤肥的队伍刚进入张家村,就和村里的农民争执了起来。

那些推广的人员,虽然都经过培训,参与过实战,也知道新的方法要比之前的办法好。

但是那些普通百姓不信啊。

几百年来,大家都是这样整的,你现在告诉我你的办法比我的好,在没有看到实际效果之后信才奇怪呢。

而且肥料对农民来说十分重要,万一按照你的方法我的肥料不好了怎么办?

那我们全家吃什么呢?

很快消息就传到到朱由检耳中,为了解决问题,朱由检只能退而求其次,一方面处理城市居民排泄物的时候强制要求按照新的办法进行统一处理。

另一方个村的村长,按照新的办法进行处理粪便,不过同时承诺,如果因为肥料问题导致的减产,由朝廷买单。

有了朝廷的兜底承诺,再加上那些村长工资虽然不高,但都是吃皇粮的,那些村长同意之后就朝廷的科学制肥法,这件事就先告一段落。

接下来,就轮到推广鸟粪石了。

因为鸟粪石,主要产地为秘鲁和下加利福尼亚沿岸各岛屿,以及非洲大量聚居鸬鹚、鹈鹕和塘鹅的地区。

大明周边海岛虽然有,但是总量极少。

再加上采集,运输这玩意都需要费用在,再加上大明现在还没有实现工业化,税收有限,所以朝廷也不可能免费发费农民。

因此这些鸟粪矿必然是需要收费的。

但是很多时候对穷人来说,他们根本没有试错的本钱。

让他们出钱,买这个玩意可能性自然不大。

所以朝廷只能一村,一村的进行协议试点推广。由朝廷进行兜底,如果产量比之前的大,那么农户在卖了粮食之后,按照之前约定的价格支付,鸟粪矿的价钱,如果产量不变,或者产量增家有限(售卖之后,新增的产量价钱不足以抵消鸟粪矿的价钱)则农户可以不出这个费用。

除此之外,朝廷还在各县,开办了养鸡场,养鸭厂。

同时向农民以1枚铜板一斤的价格长期下各村收购,蝗虫等害虫。

虽然价格不高,但是确极大的增加了普通百姓抓捕蝗虫的积极性。

要知道,大明平均2.8年就会发生一起蝗灾。

蝗灾发生的原因从从环境角度看,主要是由干旱灾引起的蝗灾。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干旱的环境对蝗虫的繁殖、生长发育和存活有许多益处。因为蝗虫将卵产在土壤中。土壤比较坚实,含水量在10最适合它们产卵。

干旱使蝗虫大量繁殖,迅速生长,酿成灾害的缘由有两方面。

一方面,在干旱年份,由于水位下降,土壤变得比较坚实,含水量降低,且地面植被稀疏,蝗虫产卵数大为增加,多的时候可达每平方米土中产卵4000~5000个卵块,每个卵块中有50~80粒卵,即每平方米有20万~40万粒卵。

在干旱年份,河、湖水面缩小,低洼地裸露,也为蝗虫提供了更多适合产卵的场所。另一方面,干旱环境生长的植物含水量较低,蝗虫以此为食,生长的较快,而且生殖力较高。

根据科学研究,蝗虫必须在植被覆盖率低于50%的土地上产卵,如果一个地方山清水秀,没有裸露的土地,蝗虫就无法繁衍。

但是在这个时代,一旦遇到旱灾,人们基本无能无力。

所以当下尽可能的降低各地的蝗虫密度,能够有效的降低蝗灾发生的可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