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公开审判的信息通过大明报,和那些辛劳的读报先生,很快就在大明境内流传开来。

一些有眼光的人,敏锐的意识到到了接下来,大明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在结合之前,朝廷大力推广学堂。一些有眼光的人,纷纷把自己的学生从私塾给拽出来,丢掉了朝廷开办的学堂。

再加上人的从众心里。

一时间,朝廷开办的公共学堂,人满为患。

以前很多世家不把子弟放入朝廷开办的朝堂,是因为孔圣的超然地位。

虽然陛下登基之后,直接废除了八股文的崇高地位,引入了杂学等。

但是一直以来,儒家经典一直占据着主要的地位。

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了上层建筑。

教育结构,决定了上面的选择。

经过儒家几千年的发展。

在大明,其他学科,在儒家面前只能算渣渣。

天下是需要文人治理的。

即便朱由检觉得儒家适合做人,并不适合治国。

但是在没有培养出其他人才之前,也只能缓缓的增加杂学的比例。

朝廷开办的学堂火爆倒是出乎了朱由检的预料。不过对于这种好事,朱由检自然不会拒绝,至于培养学生消耗的那些钱粮,和培养出来的学生对大明的贡献一比较,那就只能算是毛毛雨。

世界从来不是一个讲道理的地方。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后世用无数人生命总结出来的真谛。

国家弱小,势必会被人欺辱。

野蛮毁灭文明的事情,以前有,现在有,今后也不可能会断绝。

国家想要强大,必须着重发展科技。

科技想要进步,离不开科学家们不断的努力。

优秀的科学家,再加上适宜的发展环境,才能保证科技不断发展。

想要出现优秀的科学家,教育那是必不可少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趁着各国还在没有意识到全民教育重要性的时候,发展教育,培养人才,从而奠定大明的万年基业。

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人生。

天上的星星十分耀眼,每个人都想成为其中的一颗。

可是,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地上的一块瓦砾,与天空相差着十万八千里,任凭风吹雨打,历经寒霜酷暑。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华丽转身,破茧成蝶,可是改变命运哪有那么容易?

想要拥有更好的生活,就必须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才能获得改变。

努力奋斗的过程其实也是学习的过程。

但是其中的成本属实太大。

尤其是对大部分的普通人来说,其中的犯错成本足以压得自己几世不得翻身。

集中到一起学习,虽然学不到社会上的种种方式,但是学习知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行。

有了前辈经验,可以极大程度的减轻自己探索的成本,可以在有限的时间之内,获取更多的知识。

知识的传递,反而会从侧面带动科技的发展。

虽然百姓不是科技发展的直接的受益者,但是也会因为科技的发展而改善自己的生活。

就好比化工的发展,虽然没有改变,压榨的现实,但是得益于化肥,农药的产出,种子的改进,粮食产量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后世华国,十四亿人吃穿不愁的背后也有化肥,农药,种子的贡献。

哪怕不能改变自己的阶级。

在生活质量上过得比以前富裕,在精神领域上变得更加充实,也算是改变命运。

...

大明的变化不仅如此。

那些曾经为了大明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明士兵们,出去时候腰杆子挺得更直了。

身上的伤疤,也不在介意向众人展示了。

种种的改变,只因为,陛下当众肯定了他们的努力,说出了他们是大明的英雄。

自古以来,好男不当兵,一直是汉人王朝的传统。

当兵的一直被世人看不起。

即便朱由检多次改革,也只是提高了军人一点点的地位。

也只是把军人拉到了和普通百姓一样的地位。

在地主豪强,王公贵族的眼中,军队,依旧是一群丘八。

哪怕朝廷多次重处侮辱军人的人,但是依旧有畜生看不起护卫大明安全的人。

自古以来,

战场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场,一切仁义道德都要靠边站,打赢仗最重要。

士兵属于一个高危的行业,在战场上能打胜仗,在一系列阴谋阳谋中活下来,还需要考虑战场外的致命因素。

在世人眼里,有德行的人去当兵就是去送命。所以当兵的无形中形象就降低了一个档次。

在加上,自古以来,打了胜仗,可能就几两银子的赏银,其余的赏赐,荣誉,要么是将领占据了9成9,要么是被无关人员瓜分了。

和平时期,军人不如狗,被欺辱,拖欠饷银的事情时有发生。

这样一来,人们就更加瞧不起士兵了。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朝廷改革士兵的军饷,不在经过军官的手,保证了每一分的军饷都能落到实处。

除此之外,每个军人,在入伍之前会获得2枚银币(等同于2两银子)的安家费。

退伍之后,根据退伍证明,还会根据职位获得至少5枚银币的安家费,除此之外如果是在外地当兵的话,还可以在当兵地存入军饷,到时候凭借相关凭证和密码在自己老家支取饷银。

不仅如此,退役之后,朝廷还会安排对应的岗位,方便大家就业。

如果是为了国家,受伤导致残废的话,退役的时候,朝廷除了帮忙安排对应的岗位之外,每个月还有100枚铜币的伤残补贴。

如果不幸战死,朝廷会连续十年,按月给把军饷,发给家人。

十年之后,如果家里老人尚在,亦或者有小孩子没有成年,则改为每月发放500枚铜币。

直到老人离世,亦或者孩子成年,这个补贴才会接受。

如此种种优惠,在结合几年前,士兵不如狗的日子。

所有的军人都能切身体会到,军人地位待遇的变化。

看的出来,跟着陛下才是正确的道路,

现在陛下公开把士兵比作大明的英雄。对士兵们来说意义更大。

现在的大明,尽管陛下多次提倡,“百姓平等,唯卖国者贱”,但是几百年的阶级立场不是短时间就能改变的。

在儒家几千年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即便朝廷废除了士农工商四个等级,但是四个等级依旧牢牢地的存在着。

不过儒家也有儒家的好处。

儒家的处世观,非常符合人的道德观。

知恩图报,是儒家所推崇的。

忘恩负义,则被众人所不齿。

陛下一言,军人则变成了大明所有人的恩人。

这样一来,军人的地位自然是水涨船高.

那些曾经高高在上的地主豪强,王公贵族。

再无欺辱士兵的可能,不然他们就是忘恩负义的小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