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公开审判进行的很顺利。

有了这些“罪犯”的配合,再加上充足的证据,当着数万百姓和皇帝的面前,所有参与的官员根本不敢徇私。

很快就根据大明律完成了对罪犯的判决。

当判决书送到朱由检身边之后,朱由检在根据罪犯的表现,和早已准备好的罪犯判刑建议书。一核对,如果双方大差不差,就直接盖了印记加上判决。

如果出处过大,朱由检会打回去让百官重新判决。

因为步骤繁琐,所以判决速度并不快。

不过相比之前,很多官员的心都松了下来。

毕竟律法是死的,人是活的。

《大明律》共分30卷,篇目有名例一卷,

包括五刑(笞、杖、徒、流、死)、十恶(谋反、谋大逆、谋叛、恶逆、不道、大不敬、不孝、不睦、不义、内乱)、

八议(议亲、议故、议功、议贤、议能、议勤、议贵、议宾),

以及吏律二卷、户律七卷、礼律二卷、兵律五卷、刑律十一卷、工律二卷,共460条。

天下事何其多也,区区460条又岂能涵盖完全?

在规则之内尽适当的轻判,既能维护法制维护陛下的面子,又能维护自己的关系,何乐而不为呢?

朱由检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向世人展示自己重振法纪的决心。

又不是来杀人的。

所以除了极个别彻头彻尾的人渣,朱由检适当的增加处罚之外。

大部分的人,朱由检还是尊重百官判决结果。

毕竟凌驾于法律之上一时爽,一直凌驾于法律之上一直爽。

但是爽完了之后呢?

最终还是需要国家来背锅。

毕竟皇帝是国家的代表,每天的所作所为有无数的在关注着。

就好比后世的明星,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该该深思熟虑。

法律是复杂的,即便普法工作做的再怎么好,大部分的百姓,哪怕到死也根本不可能知道法律的条条框框。

上行下效。

如果作为公众人物,带头做违法的事,就会无形中影响到很多的人。

就好比后世,为何后来拍的电影,电视相较于之前的电影电视,少了很多吸烟吸毒的场面?

甚至很多动漫动不动就会因为存在一些不合适的内容而被封?

为何一出现,为了明星应援道奶的情况,国家就立马给与严厉的还击?

归根到底,那是因为一个明星在电影中吸烟,势必会倒是成百上千的人跟着效仿。

一个危险的举动,就可能会有小孩子进行模仿。

一旦浪费粮食的举动不给与当头棒喝,三年之内粮食浪费情况必定加剧百倍不止。

到时候即便是粮食亩产万斤,也肯定会大规模的出现饿死之人。

到那时,国家也必出大乱。

作为大明名义上的主人。

如果皇帝都不把法律当一回事了,其他人也不会把法律当一回事。

现在信息传递慢,可能只会影响一部分人,但是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信息传递的速度也在不断的加快。

一旦出现了无线电,可以一息之间把消息传递到千万里之外的设备,到时候影响人可能就是以万起步了。

虽然在朱由检的意愿中,皇帝是国家的唯一一个有特权的人。

但是皇帝的特权,是建立在大明存在的基础上的。

如果因为皇帝无视法律,导致大明律成了一张废纸,一坨屎。

随后大明完犊子了,皇帝的特权再牛,又有个屁用?

而且人家的亲属都那么自觉地出钱出力,帮助朝廷移民,即便是不给对方面子,也要给银子面子不是?

法规之内,为朝廷谋些钱财不为过吧?

“张亮,原礼部尚书之子,根据大明律,你被判处刑期10年,罚款500两,不得减刑,你父亲的职位也因为你的缘故而被削,出来之后好好做人,不要在作那些坏事了。”

“孙元亮,原户部尚书的侄子,根据大明律,你被判处刑期8年,罚款800两,不得减刑,你叔叔的职位也因为你的缘故而被削,出来之后好好做人,不要在作那些坏事了。”

.....。

“孔胤植,孔子六十四世孙,继任衍圣公十余年,孔家变成了藏污纳垢之所,孔圣托梦于陛下,废除孔胤植衍圣公一职,罚银5万两,判处无偿教书15年。

“孔长顺,孔胤植孙子,按照大明律?判处无期,罚款3万两,不得减刑。”

“孔知约....。”

时间一晃,七天过去了,公开审判也进入了尾声。

来自皇室宗族,百官亲属,天下第一世家的人渣们也受到了该有的惩罚。

可能碍于朱由检的威严,几百号犯人中,除了开始的朱德才死不认罪之外,其他的人都干净利索的选择了认罪。

这几天全国的大明报和启明商会入股的茶摊等都在不停的报道。

很多百姓多了一些饭前茶后的谈资。

朱由检借此机会大大的刷了一波民心。

毕竟让百姓高兴的,成本最低的行为莫过于,杀贪官,清人渣了。

借助此次公开审判,朱由检前前后后收缴了大概1000万两的白银,其中孔家自觉缴纳的善款就高达300万两。

虽然这里面充满了“py”交易,

虽然这些银子大都进入了国库。

但是流入国库的银子不也是大明的银子吗?

朝廷这些年,收入暴增,支出也同样暴增。

幸亏有启明商会和“煤山”的帮助,不然强军,移民,赈灾,大兴工程,早都把朝廷的国库给榨干了。

作为大明的皇帝,看着每年的财政赤字,和从没有装满过的内帑和国库心里别提多担忧了。

有了这1000万两,再加上国库基本的收入,最起码2个月之内。

户部不会再惦记自己的内帑了。

这样一来,朱由检就又可以财大气粗的过上几个月了。

皇宫之内该维护的就维护一下。

伙食也需要改善一下,顿顿四菜一汤有点小气了。

得隔三差五加个烤鸭庆祝一下。

毕竟,手里有钱了,合理的消费还是必须的。

要是今后办点啥事,户部尚书再给老子哭穷。

老子就坐在龙椅上,从怀中抽出一打银票银票,直接甩在对方的脸上。

不够那就再来一打。

不用再为钱担忧的日子,想想就让人兴奋。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