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大人,一路上舟车劳顿辛苦了,还是早点整理一下休息一下,明日一早在进宫面见陛下吧。”

“行。不过你们现在就去向陛下汇报,明天我陛下见到陛下。不然我明天就带着百官去宫外跪着。”

闭门不出,不见百官是大明历代的传统。

往远了不说,就说这几十年的。

万历皇帝在位在位48年,有近30年不上朝。

天启皇帝更觉,朝廷交给魏忠贤,自己躲在后宫研究木匠。

陛下虽然不似前面几任皇帝那样不爱管国家大事。

但是也算不上多么勤勉的皇帝。

现在陛下摆明了在拖延。不希望自己短时间之内影响他的计划。

但是事关重大,容不得陛下使小性子。

“大人,你现在这休息,我这就去禀告陛下。”护卫首领拱手告辞到。

陛下的原话是,尽可能的拖延帝师进京的时间。

现在孙承宗已经进京,自己只需要把事情汇报给陛下就行。见不见是陛下的事!

圣意不可揣摩,不然耽误了陛下的大事,自己就算有十个脑袋也不够陛下砍的。

...。

“孙大人,您来了。”刚进入皇宫,孙承宗就碰到了王承恩。

“王公公,陛下向来喜欢深思熟虑,这次怎么会如此草率?”

“大人有所不知,那些文官聚集起来,想逼反百姓。”

“什么,怎么可能?”孙承宗惊呼到。

“那些文人是敢不把大明律放在眼里,但是怎么可能有胆量逼反百姓呢?

要知道,历朝历代对造反可都是不留情的,逼反百姓,到最后肯定难得善终的。”

“这是密卫的情报,你看一下,我大明只要有蛮夷居住的地方,对于那些蛮夷,当地官府根本没有执行陛下的减税政策,甚至还变本加利的欺压百姓。

为了不被陛下发现,甚至把手伸到了密卫和锦衣卫的手中。

你也知道,陛下最痛恨的就是有人蒙蔽自己的眼睛,所以....。”

“不说了,陛下找你,你快点过去吧。”

....

“参见陛下。”

“帝师免礼。请坐”

朱由检道。

本来朱由检不想这么快见孙承宗的,毕竟孙承宗虽然不同于其他文臣,但是毕竟也属于文臣。

哪怕在无私,心里也会向着文人。

而且孙承宗的身份也比较特殊,作为天启大帝和自己的老师。

在这个尊师重道的时代,即便是一国之主的朱由检也不能粗暴的对待。

“陛下我给你的奏折你看看了吗?”

孙承宗板着脸说道。

“看了,帝师说的有理,但是孔家必须的清理,文官也必须加以限制。”

朱由检道。

“治大国如烹小鲜,这个天下最终还是需要文人来治理的啊。

孔家作为大明文人的脸面,你如此之举,相当于直接打了整个大明所有文人的脸。

贪官必死,动了天下所有文人的利。陛下你这样的举动,无异于把百官往其他人手里推啊。

要知道,皇族宗族无数,要是那些文人.....。”

天下攘攘皆为利来。

在孙承宗看来。

陛下虽然手握军权,但是天下还是需要文人来进行治理的。

文人的嘴骗人的鬼。

大军长时间在外,谁知道什么时候会被文人拐了?

即便大军能一直保持对陛下的忠诚,但是天下山高皇帝远的地方多了去了。

文官要是铁了心暗中给陛下捣乱,随随便便都能找出千万种方法来。

大明好不容易在陛下的引导下有了一丝复兴的迹象,一旦出了乱子大明毕将烽烟四起。

“大明军队300万,精锐100余万,周边强敌尽除,外加报纸,锦衣卫等不断的宣传朝廷的政策,那些文人鼓动不了大批的百姓。

大明即便出乱子也不会出大乱子。”

朱由检有如此底气的原因在于,纵观历史,所谓的农民起义军战斗力起初的时候都是垃圾。根本没办法和朝廷的士兵相比。

历史上之所以百姓起义会向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贪官。

贪官废了王朝手里的军队,之后往死里压榨百姓,才是起义军强大的根本。

而现在呢,虽然不能保证每一位的大明百姓都能吃饱穿暖。

但是最起码饿死人的情况不会在发生。

一旦地方受灾,启明商会和当地官府都会迅速的展开救灾和赈灾工作(慢的都被砍了脑袋。)

再加上现在的传讯手段。想要不被发现的大片起义还不被发现的难度堪比登天。

太祖皇帝诛杀贪官数十万,不是也没出多大的乱子吗。

现在自己手里的力量比之太祖皇帝只强不弱,还能影像大明的舆论。

没有军队,那些文官能翻出多大的波浪?

找其他宗族,正好,朱由检还正好没有理由,整顿宗族呢。

所以朱由检根本不担心那些文官闹出多大的乱子。

至于孙承宗信里说的秦朝灭亡的原因,在朱由检看来那是始皇帝死的太早了,再加上二代皇帝脑子有坑。

要是秦始皇在活个20年,楚霸王敢反吗?刘邦敢反吗?所谓的6国贵族敢反吗?

其他的不说,只要只有件能在苟活20年,朝廷变革完成,今后的人也就习惯了。

到那时大明祛除了顽疾,少说也能续命个两三百年。

“帝师可知辽东建奴嚣张根本?”

朱由检没有正面回复孙承宗的问题。反而直接提问到。

“朝堂内斗。”

孙承宗回复的。

“不止”

“军队孱弱。”

“也不止。建奴嚣张的根本愿意是大明法制的崩溃,大明前面打仗,后面一堆的奸商在狗官的庇护下给敌人送去粮食,情报,武器。

朝堂出钱给将士们守卫国家,但是十两银子,有2两用到实处就算顶天了。”

“这,这....。”孙承宗一时之间居然找不到理由来反驳。

“这还不算什么,打仗武器铠甲吧,我登基之前,诺达的京城火器局,造出来的是什么玩意?”

“看看辽东地区,一旦地方沦陷,狗官投降的比兔子都快。

“江南地区,这些年,无数的文人以青楼,画眉女装为荣,这种人进入大明官长,我大明岂有不亡之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