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开封,开封府各级官员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巡抚,布政、提学、提法司,盐、粮、巡警、劝业道驻等诸多官员,不仅没有忙于救灾,反而有的,卷起钱财就跑,有的则直接血书一封,就选择了上吊。

陛下眼里容不得沙子,这次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与其被抓住,连累家人,还不如直接一死。

这样一来,陛下想必也不会为难自己的家人。

“陛下有令,开封府全部戒严,没有命令不得随意进出灾区。

陛下有令,开封府全部药材,官府收购,胆敢随意隐藏,故意涨价着,诛。

陛下有令,征召1万壮丁,参与救灾。

....。”

随着信鸽的抵达,早已准备好的,开封卫很快就行动了起来。

一队队士兵,按照之前的规划。

主力部队,押送着大批的帐篷,粮食,依旧煤炭等物资赶往就在就灾区兰考县。

剩余的士兵则奉命前去祥符、陈留、杞县、通许、太康、尉氏、洧川、鄢陵、扶沟、中牟、阳武、等地抽调民壮。收取物资进行救灾。

毕竟这次的出现的灾情,说白了就是人祸。

因为堤坝出现了问题,才导致了决堤。但是因为黄河水流不大,再加上缺口早已被当地官府给堵住了。

所以受灾的情况并不严重。

按照目前的消息来看,受灾的面积也就小半个县左右,受灾人口也就三十余万。

而且其中有5成的人,只是受到了一点轻微的影响。

3成受灾比较一般。

真正受灾比较严重的也就不到1成,说白了也就3万人。

大明有着完整的赈灾制度。

往往是朝廷根据灾情的破坏程度豁免税粮、拨粮银赈济、安抚民众、皇帝与当地官员祭祀天地、省身自悟、大赦刑狱等,在精神层面和实用举措上都做出了努力。

在灾害发生后要从下至上层层报告灾情,朝廷知道后则组织成立“勘灾小组”到受灾地统治受灾范围和人口,以为赈灾物资的发放提供依据。

但是由于于现在通讯和交通不发达,灾难的发生和灾情上报往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灾情之初,大都是当地官府,联合民间的地主豪强进行自发的救灾。

按照以往的情况,这些灾民2个月之内能受到朝廷的救灾就算好的了。

这还是中原地区交通比较便利的缘故。

要是交通不便利,间隔个半年,十个月的很正常。

运气再不好,搁在四川那个山沟沟里,灾情期间只能靠百姓自己救援了。

至于卫所。

那些卫所,士兵自己都吃不饱,不趁机劫掠就不错了,哪来的功夫钱粮就行救灾?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考虑到自己是个倒霉皇帝,期间老天一直不给面子。

为了避免哪一天,重蹈覆辙,被百姓给平了,朱由检除了恢复卫所士兵的战斗力之外,还在各个卫所的驻地,修筑了大量的仓库和粮库。

每个卫所,至少囤积了1万石的粮食。

除此之外,还囤积了大量的食盐,帐篷,煤炭等救灾物资。

为了避免有人对这些物资动心思。

所有负责看守物资的将领都是生化士兵。

除了这些之外,朝廷还派遣了锦衣卫,密卫,在四周观察。一旦发现周边的异常就立马汇报。

再加上朝廷的隔三差五的派人下来勘察,大肆宣传这些物资是用来应对灾情的,谁敢动,格杀勿论。

这就导致了虽然有很多人都惦记着,但是没有人敢动歪心思。

毕竟现在的皇帝可是真的敢杀人。

这次军队出动之所以这么快,除了朱由检的命令之外,还得益于朱由检辛辛苦苦建立的飞鸽传讯体系。

飞鸽传讯体系,虽然远不如后世的电话,手机,一秒钟信号能跑半个地球,但是那也要比现在800里加急快的多。

借助于飞鸽传讯体系,大大的加速了大明的信息传递效率。

使得朱由检对地方的变化,了解的更多,更快,更全面。

朱由检,屡次让那些官员吃亏,飞鸽传讯立下了极大的功劳。

可以说,没有飞鸽传讯,朱由检手下的密卫和锦衣卫实力再强,也不可能,是不是给百官挖一个坑。

因为这次灾情。说白了就是因为人祸,导致的黄河决堤。灾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

再加上,现在又不是冬天,官府和百姓手里还是有点存粮的、

所谓开封卫。前锋2000人,此行,只携带了500石的粮草。

更多的物资则是充当消毒作用的白石灰。

在加上,这几年,朝廷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重新修筑了官道。

所以就在大军的速度很快,只花了1天的时间就抵达了灾区。

抵达灾区之后,开封卫,就直接接过了灾区的赈灾事情。

毕竟内地的很多卫所,常年不可能遭遇战事,如果把他们一起训练成单纯的战兵的话,朝廷的支出太大。

所以朱由检,把这些卫所兵当成了,万能兵。

这些卫所,平时除了保留100-500名真正的战兵之外,

其余的士兵除了,平时的战斗训练之外,还需要兼顾种田,修路,浦桥,赈灾等训练。

那些卫所军官,平时也都会学习,一下如何赈灾。

可以说,对于救灾的事情,大明军队比地方官员熟。

很快在军队的指挥下,那些早已准备征召好的当地第二批青壮,在军队。衙役的协助下,向着白石灰,和铁锹锄头等工具向着再去进发。

“陛下有令,兰考受灾,所有灾民免税2年。救灾期间,如果谁敢藐视王法,十倍处之。

所有粮店,油店,盐店,只要有货,不得故意不售卖。

售卖价格涨价幅度不得超过1成。违令者以叛国罪论处。”

人性是一种奇怪的东西。

正常来说,受了灾,大家该一起努力度过难关。争取早日恢复。

期间有些人出力比较大,赚点钱倒是无所谓。

但是总有些人,想要借机发国难财。甚至为了钱财,把原本的3分天灾。变成十分人祸。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