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陛下有令,陕西大旱,秦王封地暂时被朝廷征用.....。”黄锦进入陕西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西安府宣读了崇祯皇帝的圣旨。

自从朱由检登基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变革,收回来大量被侵占的军田。

同时免除了3饷大大的降低了普通百姓的生活压力。

但是大明现在土地兼并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偷税漏税的情况依旧很严峻。

好在这段时间之内抄的那些盐商,晋商,和贪官们的家底颇丰。再加上自己大哥给自己留下了不少的家底。一时之间,朝廷还不缺钱,还能维持住大明的稳定。

但是朱由检心里很清楚,这种情况维持不了多久。

虽然朱由检早已经把历史知识还的差不多了。但是还是知道崇祯年间大明的天灾人祸不断,大明亡最终亡于农民起义。

也可以说是亡于没钱,没粮。

尽管朱由检,现在比不缺钱,还有“煤山”这个外挂。但是朱由检不敢赌。

不敢拿自己的小命和大明的万万之众的性命来赌。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占领更多的土地。

但是目前大明周边强敌未清,水军也早已不复当年的荣耀。

想要开疆扩土,谈何容易?

但是时间确不会等人,灾情也不会因为朱由检是大明皇帝而早点结束。

粮食也不会因为朱由检的身份而缩短生长周期。

想要应对接下里不断的灾情,除了兴修水利之外,唯一的办法就是大规模的往国外进行移民了。

这也是朱由检,命令朱由检允许建奴进攻朝鲜的根本原因所在。

因为朱由检心里很清楚,建奴大兵压境,朝鲜必降。

这样一来,就相当于是朝鲜背弃了大明的上朝,

朱由检就有了出兵攻打朝鲜的理由。

借口,看似不怎么重要,可是实际上比什么都重要。

有了这个借口,朱由检就可以光大明顺的把朝鲜这个“不征之国”纳入大明的怀抱。

辽东外加朝鲜半岛,安置个200万人根本不成问题。

虽然不见得能彻底缓解大明的危机,但是确能极大的缓解大明的压力,为大明的水军发展提送足够的时间。

等到大明的水军足够强大了,就是大明展露獠牙。不,是大明拯救那些被红夷欺压的土著的时候了。

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在这段时间内必须保证国家的稳定。

在天灾不断的情况下。

以工代赈确实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不过想要实现以工代赈的前提是朝廷有足够粮食和银子。

至少在百姓眼里粮食是足够的。

朝廷是不缺少粮食,但是陕西缺啊。

即便是朱由检提前做了准备,但是依旧不能改变陕西缺粮的事实啊。

在坑爹的运输情况下,即便全力运粮,也根本无法满足陕西的消耗。

而且陕西大旱,黄河的水位大幅度的降低,进一步的加剧了粮食的运输压力。

所以让陕西人们走出了,已经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了。

但是汉人恋家,只要能活就不愿意远行。

想要让陕西的汉人出来,尤其是尚未陷入绝境的陕西百姓来说,非常的难。

而朝廷现在又不适合做武力驱逐百姓。

剩下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以利诱之。

朱由检所谓的利就是土地。

自古以来,汉人对土地有种特殊的感情。

朱由检让黄锦第一时间,从秦王手中征用土地,就是打算以秦王的土地做为保证金,吸引陕西的汉民加入以工代赈的队伍中。

于是乎,就有了黄锦征用秦王耕地一事。

秦王朱谊漶本来想拒绝的,但是看着黄锦手中的尚方宝剑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同意。

毕竟朝廷只是征用土地,税收什么的还是落入秦王手中,自己根本没有什么损失,还能卖皇帝一个面子岂不美哉。

得到秦王的许诺之后,黄锦就开始计划。

“陛下有令,有偿征召5万名劳工,修整官道。为期一年,工作管饱,每天还有5斤粮食,只要干的好,一年之后,可在获得5亩良田。”

“陛下有令,有偿征召5万名劳工,修整官道。为期一年,工作管饱,每天还有5斤粮食,只要干的好,一年之后......。”

在锦衣卫的吼叫声中,朝廷的旨意不断的传遍各个乡村。

“官爷,快下来喝完凉茶。”

“官爷朝廷有偿征召劳工是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了,告示都贴到县城门口了怎么可能是假的。对了骑马跑了一路了,去给我马也送点水。”

“好嘞。”

“吃饭管饱,是真的吗?”

“每天还有5斤粮食,是真的吗?”

“干满一年能获得5亩良田?”

不一会的工夫,传令的锦衣卫就被百姓团团的围了起来。

“都是真的...。”

“好了好了,要报名的赶紧去县城报名,我还要去隔壁村传递消息呢。”

.....

自从南方因为朝廷的政令传递不到,差点引起民变之后,锦衣卫就多了一项职责,那就是传旨下乡。

虽然想比之前要苦了许多,但是在银子的魅力下,底层的锦衣卫并没有多大的怨言。

反而希望,自己能多跑几次。

.....

“官爷,我报名,我报名。”

“这是你的安家费和报名条,明天辰时再这里集合吃完饭之后,统一出发,记住要是有官员拖欠你们的粮饷银,直接汇报锦衣卫,有陛下给你们撑腰。”

一时之间,陕西各个县城都排满了报名的队伍。

1万,2万,3万,仅仅5天的时间,西安府就招收了3万人。再加上延安。庆阳,等地招收的劳工,人数早已超过十万。

这个时候黄锦依旧没有下令停止招募。

因为黄锦很清楚,一旦这些报名的百姓被拒绝了,等待他们的只有2种结果,一是流落他乡,2是活活的饿死。

无论是哪种结果,都是黄锦不愿意看到的。

至于人员超编,黄锦根本不担心,按照陛下的计划,又不仅仅只在陕西进行所谓的重修官道计划,大明这么大,需要修缮的官道多了去了。

报名的人多了,正好送出陕西,去修缮其他地方的官道。还能减轻朝廷运输粮食的压力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