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边走边看,眼看着快到施粥地方,难民越来越多,

也终于看到这里的难民有了一丝生气。

至少有在走动的,多是往施粥所在而去,或者从那边返回。

这些人,有的脸上带着怒意,更多的是失望之意,只有极少几个是带着欣喜之色的。

更近了之后,就闻到了粥的香气。

施粥所在,军卒更多,清理出一大块空地。在空地的中间,放着一个大锅,散发着粥的香气。

边上有两个大棚,其中一个看着里面应该是堆放着一袋袋的东西。

而另外一个大棚,门口停着马车轿子之类,不过不多。有仆从等着,他们的主人应该都在那大棚里面。

在这个大棚的另外一个方向,分男女,排着两个队伍,都是年轻难民。

朱由检一行人正在打量着,就见到有一个锦衣男子从大棚里钻出来,带着不知名的笑意,钻进了轿子。

在他的身后,又出来几个年轻貌美的女难民,脸上悲喜不一。不过相同的是,她们手中都有一根竹签。

看到他们出来,边上冲出几个难民,老少都有,从这几个女难民身上接过竹签。有的哭哭啼啼难舍难分,有的拿了竹签直接去往那个粥锅那跑去,这是去换粥的。

看到朱由检这一行人过来,有个兵丁小头目迎了过去,陪笑问道:“请问这位公子,可是要什么样的?青壮健妇,还是黄花大闺女,不错的男孩女孩?说实话,公子来巧了,刚好又有新的难民到了,有别人没有挑过的,货色都很不错的!”

本来都已经到了暴怒边缘的朱由检,听了小头目的话之后,顿时火冒三丈:“你们这是干什么,当人贩子不成?”

他的声音有点大,怒气之盛,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住。京师城下,天子脚下,竟然是这样一副惨状,这是他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

轿子离开,刚好经过。那钻进去的锦衣男子掀开帘子看了下,露出一丝不屑,似乎是在说朱由检幼稚的想法,随后帘子放下,就走了。

这兵丁小头目没想到朱由检会这么说,一时之间,有点傻眼在哪里。

正在这时,那处大棚的帘子掀开,从里面出来一个官吏模样的人,看了朱由检一行人后,便厉声对那兵丁小头目喝道:“不会说话就不要说,免得做个善事还被人误会了!”

训完了那个兵丁之后,他就又改了笑容,对朱由检抱拳说道:“在下是负责现场赈灾的大兴县县丞胡永,这位公子不要误会了,他其实是看这些难民可怜,不想看到他们被饿死,所以就想给他们找条活路而已!”

朱由检听了,不置可否,只是用手一指那口粥锅说道:“朝廷不是有施粥么?”

胡永听了,转头看了一眼,苦笑一声解释道:“这位公子应该能看到,僧多粥少啊,又能够多少人吃的!”

“那为什么不向朝廷禀告,不向皇上奏报,多拨些粮食下来?”王承恩听了,皱着眉头跟着问道。

“那也得朝廷有粮食才行!”这人看了他一眼,顺口回了一句,然后看向朱由检问道:“不知公子是哪个衙门的,什么府上?

“刘天明刘百户何在?”

“属下在。”

“先把这个狗官给我绑了,再把刚刚那个鄙视本王的贱民给我拖回来。”

“遵命。”

这些护卫朱由检的士兵,大都出身平民,一路上看到这些难民的惨状就已经憋了一肚子气了,现在信王下令,自然不会客气。

刘百户,向前一步,直接一脚把胡永踹翻在地。

后面的护卫直接拦下了,刚刚在朱由检面前嘚瑟的锦衣男子。一把把那名锦衣男子从轿子中拖出来,一路拖到了朱由检面前。

旁边的兵卒见状,急忙抽取兵刃,准备营救胡大人。

王承恩见状,快步向前,从怀中取出一块金牌大喊道:“大明信王在此,尔等想要造反不成?”

刚刚被踹到在地的胡永,见到王承恩手中那块,刻有大大的“信”字之后的,急忙从地上爬起来,翻起来跪倒在地道:“卑职,参加信王殿下。”

信王是谁?那是当今陛下宠信的的人。

别说对方让人踹了自己一脚,那怕是杀了自己也不会有事啊。

其余士兵,见状,纷纷停下脚步跪倒在地。

旁边的百姓见状也纷纷跪倒在地。

至于刚刚的哪位锦衣男子早已吓傻了,瘫倒在地,两腿之间湿成一片。

“信王殿下赎罪,信王殿下饶命。”

...

“还愣着干什么,还不快点加锅熬粥。”王承恩道。他知道信王之所以这么生气,除了这些灾民的惨状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到有人活活的饿死了。

遵命。领头的士兵小头目,见状,急忙从旁边的帐篷中一个大棚中,抽出了9口黑油油的大锅,快速的架起来,随即又从旁边存放粮食的大棚中,抬出几包大米,洗都没洗,就直接到了进去。

加盐,倒水,一气合成。不用说定是经过多次的训练。

“然而,朱由检却总感觉有什么地方不对,可一时之间,他也不知道到底哪里有问题。

李百户看了他的脸色,见他那样子,便知道他还有疑惑。

于是,立刻大步而出,走向边上那个堆放东西的大棚。

众人一见,有点不明其意,一时之间,谁也没有说话。

那大棚的外面站着两个兵丁,看他走近了,面露难色,想拦又不敢拦。

李百户压根没理会,直接走了进去。

“殿下,请来看一看。”

朱由检听得有点好奇,便踏步向前,要过去看看。

胡永一见,顿时就变了脸色道:“那是堆放朝廷救灾粮草的地方,有什么好看的?”

“殿下身份尊贵,岂能随意踏足那脏乱之处。”

朱由检又不傻,听了对方的话,自然嫩猜到有猫腻,于是,就没理他,快步绕过他,走近那处棚子钻了进去。

只见这处棚子里,堆满了一袋袋的麻袋,不用说,应该就是粮食。

果然,就听陪着他的李百户给他介绍道:“城外难民聚集,朝廷就是再没粮食,也肯定会拨一部分下来以防民变。”

“这么多粮食,总能撑一段时间吧?”朱由检伸手拍拍麻袋,转头看向李百户问道,“可为什么我们一路过来都在卖儿卖女,还有饿死的?”

“这就是其中的猫腻了!”李百户听了,看了一眼外面道:“外面只是一丁点粥,给难民一个希望,不至于他们闹出民变。大部分粮食都不动,百姓饿得受不了,就只能卖儿卖女,身体弱一些的,撑不过去就饿死了。”

顿了顿,他又再接着说道:“城中有钱人过来,他们就当一回牙人,把这些难民买卖出去,再赚一笔费用。”

李百户陪着朱由检一天时间,已经知道朱由检的人品,因此他没有顾忌,又接着说道:“其实,里面还有更大的猫腻!”

听到他这话,朱由检不由得都看向他,静待他的下文。

“如果朝中有人来巡查,外面摆着施粥,再说些实在理由,能应付过去,一如刚才他们对先生所说。什么僧多粥少,如此只是无奈而已这种话。巡查官员要是有本事,就向朝廷继续求粮来;没本事,自然也不会追究他们。”

李百户说到这里,带着一声冷笑又道:“如果是有钱人过来,他们便能赚那买卖人口的钱。”

说完之后,他忽然从腰间拔出一把匕首,转身往里面走去,瞅着不显眼的地方,捅了几个麻袋,最后手中捧着一把东西出来,伸到朱由检面前道:“殿下请看!”

朱由检定睛一看,根本不是粮食,而是沙土。

“他们还倒卖朝廷拨下的粮食,又能赚一笔。”李百户冷笑道,“只有堆在显眼地方的,里面才是粮食而已,主要就是用来应付上官巡查的。”

朱由检听得脸色阴沉,这简直是比吃人血馒头还要人血馒头。他们这么做,又发不了大财,可却要害得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外面的一具具抛上车的尸体,外面的那些惨状,都是他们给造孽的!

这么想着,他走了进去亲自检验了一些麻袋,发现里面装的果然都是沙土而不是粮食。

回转出来之后,他便大步而出棚子,刚好看到在外面坐卧不安的胡永,只是一声冷笑道:“大明会落到如今这种地步,真得是多亏了你们!”

还在卖人大棚里的几个有钱人看到这个情况,也有点慌了,匆匆离去。结果被朱由检的卫队拦了下来。

藏在暗处护卫信王的锦衣卫百户,李默不禁摇头道:“信王殿下你还真是能惹事啊。”

随即命令身旁的锦衣卫,快速回城,向陛下汇报消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