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刘禅打开书信,内容是:如今东吴孙权归天,幼主暗弱,魏国联盟,正是消灭东吴的最佳时机。内容十分简短,刘禅知道了雨弋的意思,便挥了挥手,让魏国使者下去,开始同众人商议。刘禅道:“丞相的意思是不能违背的,只是我们北伐刚刚失败,同魏国关系交恶,为何丞相要在这个时候同意和魏国联盟,并且东吴是我们的盟友已经很久了,这样抛弃,岂不是为天下人所耻笑!”

蒋琬拜了拜,道:“陛下判断很对,我们西蜀应该和东吴联盟,共同对抗魏国才是。”

姜维此时也在现场,是赞成蒋琬的说法,道:“我们西蜀是大汉正统,所要做的也是北伐中原,统一地区,兴复汉室,如今却和奸邪联盟,去讨伐吴国,岂不是为天下人所耻笑。”

谈博文则持有不同观念,道:“丞相有着鬼神莫测的玄机,岂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听说这次姜维将军失败,险些丢了长安,若不是丞相提早布置的诸葛连弩,恐怕整个陇西,甚至是成都也不能保全吧。”

姜维听后大怒,道:“胜败是兵家常事,何以用一次失败来定义别人。”

谈博文微微一笑,对着刘禅拜了拜,道:“陛下为了基业考虑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丞相既然选择了联盟,自然有他的道理,应该静观其变才是。”

姜维还要争执,谈博文只是摆了摆手,道:“书信简短,或是许多密谋不方便透露罢了,陛下可以秘密召见这次从襄阳一同返回的夏侯霸,一切自然明白。”

刘禅点点头,道:“就按照你的意思来做。”

深夜刘禅召见了谈博文,谈博文并没有说出很多,只是回道:“丞相高瞻远瞩,神机莫测,并未交待其他意思。”

刘禅叹了口气,到了第二日上朝,便召见了魏国使者,签订了缔结联盟的协议,然后举办宴会,结束后送走了魏国使者。

事后姜维找刘禅询问缘由,刘禅淡淡道:“谈博文昨日说的很对,你这次北伐失败,丞相宽宏大量,你为何总要同他作对?”

姜维哑口无言,刘禅继续道:“丞相神机妙算,不是你我可以揣度的,你速速返回长安,做好守卫工作,其他的事情暂且不管。”

姜维只好返回,正好临走前碰到夏侯霸,夏侯霸便请示和姜维一起返回长安,刘禅很快就同意了。

蒋琬将这一切以书信的形式送到了雨弋的手中,雨弋点了点头,对众人道:“魏国司马氏刚刚夺权,需要建立一些威信,所以联合我们进攻东吴,我们虽然同意,却不好去派一兵一卒,等到两败俱伤之际,再收渔翁之利便可!”

于是当年冬十二月,司马昭带着兵马来到东吴边界,屯扎人马,招来王昶、胡遵、毋丘俭到营寨中商议道:“东吴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东兴郡,现在他们在那里修筑了堤坝,左右两边修筑了两座城池,防止巢湖后面攻击,你们一定要小心。”于是派王昶、毋丘俭各自带着一万人马,排在左右,道:“你们先不要前进,等到我们拿下东兴郡,再一起进攻。”两人受令而去。

司马昭又派胡遵为先锋,总领三路人马前去,道:“先搭建浮桥,拿下东兴的堤坝,如果夺取了左右两座城池,就是大功劳一件。”

吴国太傅诸葛格,听说魏国分三路大军而来,蜀国也和魏国联盟,陈冰江夏,连忙聚集众人进行商议。

平北将军丁奉道:“东兴郡是东吴的关键地方,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庐江就危险了。”

诸葛格道:“你这个建议正好符合我的想法,你可以带着三千水军从江中过去,我随后派吕据、唐咨、留赞各自带着一万人马,分三路来接应你,只要听到炮声,就一起进攻,我会亲自带着大军过来。”丁奉得令,就带着三千水军,还有三十多只战船,往东兴开去。

等到丁奉离开,诸葛格对近臣道:“西蜀是我们的盟友,同魏国联盟,肯定有所误会,如果两边出兵,我国必定灭亡,你可以去见襄阳雨弋,陈述情况。”

吴国使者很快就到了襄阳,见到了雨弋,雨弋此时正在发呆,他询问道:“我们西蜀已经跟魏国同盟,你还来做什么,不怕我斩杀你么?”

使者回道:“西蜀是汉室后裔,肩负着兴复汉室的责任,如今魏国才是汉贼,是西蜀要讨伐的对象,吴国则是西蜀唇齿相依的朋友,还请丞相三思。”

雨弋听后哈哈大笑起来,缓步走到吴国使者面前,道:“昔日,我亲自率领兵士,从襄阳出军,你们大都督陆逊却从后面偷袭,还好我进行了防备,再往前,我二哥关羽镇守荆州,你们大都督吕蒙,白衣渡江,抓住我二哥父子,还将其斩杀,后来陆逊又火烧连营七百里,将我大哥打败,含恨而终,难道这些仇恨都不算么?”

吴国使者竟然一时不知如何应答,雨弋继续道:“蜀国的衰败,还不见得是魏国的责任,主要是你们东吴,我可没有太多的汉室责任,我只知道利益最大化,你回去告诉诸葛格,看在他父亲诸葛瑾是我朋友诸葛亮的份上,我这次陈兵江夏,不会对你们进行进攻,至于你们和魏国如何战斗,我就无能为力了。”

吴国使者还想再争取什么,已经被左右拉了出去,只能灰溜溜离开。

使者返回东吴,向诸葛格汇报了情况,其听后脸色不好,拉拢西蜀一起抵抗魏国的事情只能作罢。

胡遵渡过浮桥,屯兵在堤坝上面,派桓嘉、韩综攻打左右的城池,左边城池是吴国将领全端守卫,右边则是留略,这两座城池都修的十分坚固,急忙之间难以攻克。

吴国两名守将看到魏国的势力太大,不敢轻易出战,只能死守城池。胡遵在徐塘下寨,那时正是严寒天气,下起了大雪,胡遵和众人设置宴席,打发无聊时间,忽然兵士来报,说是江面上出现敌人的三十只战船。胡遵走出营寨去看,发现战船在不远处靠岸,船上下来的大概上百人,于是返回营寨,对众人道:“吴国不过是派遣了三千多人,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于是让部将观察情况,继续参加宴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