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雨弋看完表书,十分感动,上前握住孔明的手,情绪大乱,道:“你这样离去,西蜀该如何是好?”孔明也大哭起来,众人面面相觑,良久,孔明对杨仪道:“你可以让后面的营寨先行撤退,然后一个接一个的撤退,如果司马懿来追,你可以布置阵势,击鼓助威,等他来时,看到我雕刻的木像,坐在车上,在军前出现,兵士们排列整齐,司马懿一定会感到十分惊讶,从而逃走的!”杨仪领命。

等到杨仪离开后,孔明对雨弋道:“陛下,我虽然交办了许多的事情,但是人选不如天选,如果有不妥的地方,希望陛下可以出来化解,我相信,在陛下的带领下,西蜀必定可以收复中原,一切都将重归美好!”

雨弋听后猛地点点头,孔明似乎是想起了什么,想要走出营寨,雨弋便将其扶到四轮车上,孔明出营寨后,指着北斗星方向,指着一颗星道:“你们来看,这正是我的将星!”众人抬头去看,只看到孔明所指的方向,那颗将星已经摇摇欲坠,孔明用剑指着将星,口中默念咒语。念咒时,只感觉一股强大的力量传来,早已经昏厥在地上。

回到营寨后,雨弋询问道:“宇宙之中,那颗将星代表我?”

回道:“陛下是君,自然是没有将星的!”

雨弋又问:“我们当前最大的敌人就是司马懿,既然对方使诈,我们可不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你找到司马懿的将星,我也来给它作用一下,让其陨落!”

孔明微笑道:“将星是自然法则的运转,这次我的将星暗淡,有人使坏只是外因,内因是天命所归,我身体病重啊,何况施法将星,弄乱轨迹,据我所知,是一种非常邪恶的力量。”

雨弋叹了口气,想到一直以来,内政都是黄逐日在打理,自己少有过问,便询问道:“朝中大事,丞相有没有建议的?”

回道:“我去世以后,丞相可以由蒋琬来继任,而北伐的事情则是姜维。”

雨弋再问道:“我看蒋琬年纪也大了,他之后再是谁?”

孔明笑道:“那时,恐怕整个中原都在陛下的手中,陛下可以随意挑选人才继任啊!”

雨弋还想询问襄阳那边进攻中原的方略,还有同江东关系的后续发展,结果孔明不能言语,等到近处去看时,孔明已经没有了呼吸,已然去世了。那时是建兴十二年秋八月二十三日,正好是孔明五十四岁的日子。

蜀长水校尉廖立,觉得自己的才干很好,可以作为副丞相,因为没得到重用,就在岗位上面摸鱼,感觉愤愤不平,后来被孔明贬谪成为庶人,更加奋发图强,寻找机会来证明自己,后来听说孔明去世,叹道:“看来我永远要甘居孔明之下了!”李严听说孔明在五丈原去世,感到十分悲伤,要知道当时雨弋动了杀心,是孔明保全,李严十分敬佩他,等到消息明确了,李严也哭死在当场,临终前交待自己的儿子,希望可以弥补之前的过错。

雨弋感觉古书震动,翻开来看,读完内容,叹道:“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当晚,雨弋没有主动参与撤退的计划,授权众人按照孔明的遗言,自行启动,姜维和杨仪按照孔明的计划,没有大规模搞哀悼,用最高规格将其成殓,放在龛中,挑选了三百精兵守护,由雨弋来带领,然后传达密令,让魏延断后,各处营寨,纷纷退去。

感觉蜀军营寨动向很浅,司马懿感到不习惯,便一直盯着将星来看,果然看到一颗大星,带着红色光圈,光芒有角,从东北方流入西南方,在蜀军营寨内坠落,司马懿显得十分高兴,道:“看来孔明终于去世了,我们的机会来了!”于是传令兵马追击,刚出营寨,又觉得疑惑,道:“孔明熟读《遁甲天书》,会六丁六甲的法门,而且有西蜀新帝的支持,他看到我很久没有出来作战,所以联合西蜀新帝设置法术,是为了引诱我出战啊,如果我出去追,肯定会中蜀军埋伏的。”于是将兵马勒令退回营寨,只是派夏侯霸带着十几个骑兵,偷偷接近蜀军营寨,去五丈原打听消息。

孔明走后,善后的事情都是按照孔明的安排,不过雨弋也派出一部分人马,去查探魏军动向,毕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孔明去世后,魏延在营寨中,做了一个梦,梦到自己的头上长出了两个角,醒来后感到十分奇怪,到了第二日,司马赵直来了。魏延就询问自己梦境的含义,道:“我知道你对《周易》很是熟悉,我昨天梦到自己的头上长出了两个角,不知道是吉还是凶?还请足下为我占卜一下。”

赵直想了很久,回道:“这是大吉,因为麒麟的头上也有角,苍龙头上也有角,这是要升腾的意思。”

魏延听后十分高兴,道:“如果按照你的意思,一定有重谢!”

赵直离开后,走了不到数里,碰到了尚书费祎,其询问缘由,回道:“刚才到魏延的营寨中,他梦到头上长了角,询问我是吉凶,这肯定不是吉兆,但是我害怕说出真话他不高兴,就告诉他是麒麟和苍龙要升腾的意思。”

费祎觉得奇怪,询问道:“你是怎么知道这不是吉兆?”

回道:“角这个字的形状,是刀在下部,现在头上有角,就是用刀,说明他命不久矣啊!”

费祎道:“这件事还请不要泄露,可以去汇报给陛下!”

赵直离开后,费祎来到魏延营寨中,将其他人屏退,告诉道:“昨天三更左右,丞相已经去世了,现在由陛下料理后事,临终前再三嘱咐,让将军来断后阻挡司马懿,缓缓而退,不能发丧,如今兵符也在这里,现在就可以起兵。”

魏延知道丞相去世,有些不满,询问道:“那丞相的事情谁来代理,陛下有没有说?”

回道:“陛下没有干涉丞相的决定,丞相将所有事情托付给杨仪,兵法和韬略则授予姜维,这个兵符就是杨仪的命令!”

魏延听后显得不满,道:“丞相虽然去世了,但我还在,杨仪不过一个长史,怎么能够担当这个重任,何况陛下也在,难道看不出来这样安排有失公允么,他若想回去,就自己先走,看我自己率领大军进攻司马懿,一定会成功的,我们北伐的计划还在,怎么能因为丞相一个人就荒废了呢?”

honghuang.org